20070929/慈善团体串通捐款人逃税,十万加人涉案国库损失逾14亿

星报多伦多专讯/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利用人们贪财的心理精心设下逃税骗局,用夸大或假造的慈善捐款发票减少入息税,造成加拿大国库损失超过14亿元的金钱。

目前全国至少有106,000人涉案,加拿大税务局正在展开调查,要追回这笔金钱。部分人士将受到巨额罚款。

税务局执法策略总监圣皮耶(Claude St. Pierre)表示,将非常严肃对待这一问题,对慈善捐款发票展开查核与重新评估。税务官警告所有加拿大人与慈善团体不要卷入这类偷税骗局中。

捐款可获高至10倍发票

每宗案子都有各自的复杂性,但都基于一个基本规则,向某个慈善团体捐款,作为回报,获得比捐款金额高4至10倍的税务发票。

例如,捐款10,000元,便得到金额60,000元以上的慈善捐款发票。根据捐款人的财务状况,这类发票可以用来减少入息税或保证得到退税。不法分子做得非常巧妙,看上去一切程序合法,发票上甚至有联邦税惠号码。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爱滋病患者,或加拿大面临贫困、学习障碍人士来说,所谓的慈善捐款其实只有极少一部分到他们手中。

慈善团体卷入是这类丑闻的关键,因为促销骗徒本身不可以开税务收据。骗徒有时专门成立所谓的慈善团体,冠以诸如“加拿大”或“基金会”之类响亮的名称;另外一些则是被利用的现存、较小规模的慈善机构。

一个较小的希腊东正教教会在4年期间,每年开出的慈善捐款收据数额由7,000元增至2.73亿元。该教会的董事会成员与牧师因卷入丑闻,目前已经辞职。

加拿大慈善团体“加拿大形象”(Imagine Canada)总裁史藤斯基-舒华兹(Georgina Steinsky-Schwartz)表示,这种现象令人悲哀,慈善捐款应当用于合法用途。

涉案人数日益增加,骗局也变得更加复杂。税务官员认为这都违反“入息税法”(Income Tax Act),希望联邦当局尽快通过明晰的法律条文,规定慈善发票必须等同于捐款数额。然而,由于国会休会,这项法律提案胎死腹中。

法律漏洞不查慈善团体

另一个导致涉案人数增加的原因是,税务当局只追查纳税人,而不是背后的假发票促销者、特许会计师行或律师。

慈善团体通常都能够摆脱责任。

当局根据假发票面额计算,估计税务损失了14亿元。大约有价值35.5亿元可疑或显而易见的假发票,但纳税人只能从捐款中扣除很少一部分税务。

基于隐私理由,税务局不会公开牵涉偷税的机构。

当局对参与这类计划的捐款人的税务进行了重新评估,但碍于隐私法,《星报》无法发现哪些偷税计划是税务当局重点调查的对象。

《星报》记者致电与电邮这些偷税计划的促销者,但对方大都没有回应。

一些团体自称是合法的机构,遵守联邦政府的税务规定;有的则表示,最终将在法庭上证明自身的清白;另一些已停止经营。

还有一些改头换面;许多则增加了新产品,向捐款人出售保险,一旦被税务官调查,便可以掩盖;而另一些则继续明目张胆推销偷税产品。

《星报》还访问了30名捐款人,他们均表示购买了合法的捐款计划,对避税机构的作法感到愤怒之余,还不满税务当局没有向他们提醒某些逃税机构。有人称这是加拿大税务局掠夺他们的方式。

部分捐款人甚至涉及向数个偷税组织捐款,并担心自己将因此不得不宣布破产。

一名在安省政府部门工作的男子在3年之中捐献了大约30,000元,获得重大税务优惠,现在税局追讨大约85,000元,他已经支付了15,000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