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团体支持香港绝食人士 多市反国教大合照

星岛日报/香港反对德育及国民教育思潮行动,如火如荼,有关注“学民思潮”反国教行动的多伦多团体,将于明日(周六)早上8时30分将于城市广场停车场,举行“反国教大合照”,鼓励家长带同子女穿黑衣参与,表达支持在香港就反国教思潮参与绝食人士;港加联也会于当天发表北美6市联合声明,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立即撤消国教,并且会将声明交予香港驻加经贸处,转交行政长官梁振英。

“反国教大合照”召集人碧咸昨天向本报表示,是次行动主要是透过社交网站发起,至昨午为止已有逾250人留言表达支持,他期望周六“反国教大合照”行动有超过150名家长及孩子参与。碧咸解释在明早8时30分举行,是鉴于本地中文班一般在早上9时开始,他希望家长们趁子女未上中文班前,到场参与合照。

温哥华明午大游行

另一方面,温哥华亦有团体于周六中午,在当地举行反国教大游行;问到在多伦多举办是次行动,会否与香港一直于政府总部外集会人士作即场连线互动时,碧咸说他们希望能作即场两地互动,然而技术支援上未必能于周六的活动中做到。
他希望明早的行动在本地是一个开端,本地关注香港“学民思潮”反国教行动人士,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才决定会否有进一步行动,最重要的是提高本地华人对“学民思潮”反国教行动的认识和关注。

北美六市联合声明

港加联亦铁定参与明早的“反国教大合照”行动,港加联会长李树德向本报透露,该会已联络北美其他5个城市:芝加哥、纽约、温哥华、三藩市、卡加利,与多伦多一同发表北美6市支持“学民思潮”反国教行动的联合声明。

内容概述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政治倒退,教材指引所表达的讯息混淆及偏颇,北美6市的关注团体在声明中,敦促港特区政府撤消德育及国民教育科。

李树德计划将该份北美6市联合声明交予香港经贸处,冀经贸处转交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达海外华人对事件的关心。

至于港加联会否有进一步的行动,李树德表示该会会观察事件发展,才会决定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反国民教育火焰愈烧愈猛烈
北京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尽快处理

星岛日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中小学强推国民教育,激起部分中学生到政府总部露宿,表达反对立场。部分支持者更发起绝食及剃头,控诉政府。学生于周日(2日)发起运动已有六天,7日晚上更有“全城黑衣日”,料有数以万计市民聚集政总。特首梁振英昨天进一步放软身段,邀请露宿及绝食的学生及家长见面,在不设任何前提下,互相交流。

梁振英于本周二开行政会议前,曾经表示在国教是否撤回及不撤回,中间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讨论,但他的话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学生及支持者过去两天,呼吁市民于7日晚上举行万人黑衣大集会。大集会前夕,临时取消远赴俄罗斯出席APEC的梁振英,趁宣布冻结一签多行政策时,向学生放话,“对于市民签名游行十分关心,但政府做事不能因大家表达的决心,就即刻叫停撤科、然后才对话,他希望有关团体与委员会和他沟通。”

不想波及内地

梁振英放软身段是受到十间大专院校学生会与专上学生联会宣布发起911(九月十一日)罢课,争取永久撤回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影响。学联希望透过大专生领头罢课,拉阔战线至中、小学生,预计罢课集会有逾千人参加,为“9.29”中、小学罢课预演。国教及大中小学拟罢课已经“骑劫”港府的施政,亦引起北京关注,要求特区政府尽快处理,以免波及内地。

大专生罢课誓师大会将在下周二下午二时至六时于沙田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项目包括发表反国教科的行动及立场,宣读大会宣言及誓师。代表廖思铭指,一日内收到约一百个学生组织支持,包括十个大专院校学生会。罢课誓师大会是支援中小学罢课开始,按当局的反应决定下一步行动,呼吁学生穿着黑衣参与集会,并加入义教,协助“9.29”中、小学罢课预演。

学联秘书长李成康不认为罢课属激进行为,强调本港多年前曾以罢课手法,争取教育政策权益,又指国民教育毋须独立成科。中大学生会会长杨政贤表示,校内一位教授加入罢教,未来会联系各院校教师加入行动。

香港科技大学当日教研活动继续,让不参与罢课的学生如常学习。另香港大学学生会于下周三开学礼发起黑丝带行动,并于本月十七日开学日发起黑衣行动,以表达对政府拒绝撤回国教科的不满。

14人续绝食

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继续在政府总部外留守,14人继续绝食。总部外,近百人通宵留守,部分人席地而睡。医护人员到场为绝食人士检查身体,各人身体状况暂时良好。

已经绝食超过120小时的63岁退休教师韩连山,对于行政长官梁振英及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主席胡红玉表示,可在委员会讨论是否要撤回国民教育科,韩连山形容两人完全没有直接回应市民的诉求,对此感到失望及愤怒;但他未绝望,希望特区政府拿出智慧,不再与市民对抗。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说,胡红玉提出的方案是“小修小补”,认为对方是行政会议成员,言论不能代表政府,希望梁振英或政府官员可撤回国教科。

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于“全城黑衣日”前夕,到达政府总部向露宿学生派发公开辩论邀请书,请在场的工作人员,转交邀请信予黄之锋及反国教家长召集人陈惜姿,期望能在“全城黑衣日”在政府总部集会现场跟反对国民教育的人士,就此课题作理性、包容的讨论。刘梦熊对本报记者说,不介意对方派多少人跟他辩论,最重要是双方拿出理据。不过,黄之锋拒绝邀请,质疑刘梦熊在立法会选举前夕提出要求,是为建制派“站台”。

大联盟7日晚上发起“全城黑衣日”,呼吁市民穿上黑衫,要求政府撤回德育及国民教育科。

多市华社周六集会挺反国教
港人抗议浪潮蔓延来北美

明报/香港民间反对特区政府强制推行国民教育科抗议行动,愈演愈烈,静坐、绝食、罢课接踵而来,抗议行动更伸延到北美华人社区,支援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由多伦多民间团体发起的“反国民教育——多伦多撑香港大合照”,将于明日(周六)上午8时半至9时,在万锦市城市广场北面停车场举行,发起团体欢迎支持这活动市民出席,并呼吁参加者届时穿着黑色衣服出席。

另一方面,一向关心香港民主活动的港加联,联同本地及北美多个友好团体,共同签署一封公开信,除表示支持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的诉求外,并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撤销强制推行国民教育科,不应强制推行“洗脑”式国民教育,有关信件将送交香港特区政府驻拿大经济贸易办事处转交香港特区政府。

发起活动联络人之一、港加联会长的李树德说,自日前透过脸书呼吁市民参加明日的多伦多市民反对香港国民教育科“撑香港大合照”活动后,已收到数百人表示支持,相信届时会有不少市民出席。

他说,为表示支持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的诉求,港加联联同温哥华、卡加利、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友好团体,共同签署一封公开信,内容是反对香港特区政府强制推行“洗脑”式所谓国民教育科,同时支持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的诉求。除此之外,反国民教育多伦多活动委员会,并会视香港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的抗争行动进展,而作出配合行动,包括作精神上支持绝食行动。

李树德强调,国民接受国民教育是应该的,但反对以强制引导式和作选择过的资料作教材,以取代思考启发的教育。他指加国教育同样有类似国民教育科,但都只是把被认为是加国“好”或“不好”的都列出,由学生自行判断,不会作强制性灌输。

他又指,香港“ATV焦点”日前的批评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之报道,是极之不客观,从播出至今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收到4万多个市民投诉,通讯事务管理局有需要加以跟进,看电视台有无违反专业守则,作出应有处罚。

主办明日“反国民教育——多伦多撑香港大合照”民间团体表示,是次活动为民间性质,与任何商业机构无关,为保持活动纯净,不希望有个别政党或候选人形式出现。

活动联络:Joseph Tsang : [email protected],Eric Li : [email protected] 。亦可透过下列脸书了解活动详情: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20084248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