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范天奴暗批上任部长小田滥用公帑

星岛日报/刚于上周接任国际合作事务部(CIDA)部长一职的范天奴(Julian Fantino),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访问时承诺,在任期间一定会锱铢必计,确保纳税人每一分钱都用得其所,CIDA亦会遵行问责制。

前任CIDA部长小田(Bev Oda)因爆出滥用公帑,于上周匆匆辞职,媒体揭发她今年因公务出访英国期间,取消原有五星级酒店订房,以双倍价钱改住更豪华的酒店,饮每杯16元的橙汁也开公数。此外,她又在伦敦租用豪华房车及聘请司机接载送,每天花费约1,000元。

总理哈珀在小田辞职翌日即宣布,委任负责采购事务的副国防部长范天奴,接任CIDA部长。

鉴于前一任部长因为乱花钱而下台,范天奴前日接受访问时表示,任内会特别注意开销,每一分钱都要衡量过,并遵行问责制,保证公帑花在最理想的地方。

按自己价值观办事

他又称,会按自己原有的价值观办事,确保纳税人的金钱用得其所。此外,他又提到或会调整CIDA与其他非政府机构在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确定CIDA编排工作的先后次序,能迎合政府的国际政策,并强调政府是为人民服务。

人事变动尘埃落定

总理哈珀于公布范天奴接任小田空缺时,强调短期内政府没有改组,但他上周五他公布一系列高级公务员人事变动,任命国家首府委员会(National Capital Commission)行政总裁李梅(Marie Lemay)为基础建设署理副部长(associate deputy minister of infrastructure),下月27日正式上任。李梅自2008年1月开始一直任职国家首府委员会行政总裁至今。

除此以外,联邦国库局高级副秘书长咸美顿(Bob Hamilton)将于下月1日接任为环境署理部长(deputy minister of the environment);现任退伍军人事务署理副部长察蓓(Mary Chaput)获升任为退伍军人事务署理部长(deputy minister of veterans affairs),本月16日生效等;今次变动多达6个职位,分别于本月16日起陆续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