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推动中加关系互利共赢 房利吁发扬白求恩精神

明报/7月6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应邀接受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记者John Allemang采访,张美芳副总领事陪同。

房总领事在采访中围绕中加关系、白求恩精神的影响等问题,简短介绍了白求恩在抗战期间赴华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并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强调白求恩在中国家喻户晓,也是中加友谊的象征。毛泽东主席曾写下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总结了以“毫不利已,专门利人”为精髓的“白求恩精神”,70多年来一直在激励和鞭策中国人民。在全球化进程把各国人民日益紧密联系起来的今天,白求恩精神更具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房总领事指出,中加建交40多年来,两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关系得到全方位发展。在中加关系得到显著发展的今天,双方更应该继续发扬光大白求恩精神,本相互理解和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推动中加关系持续稳定发展,让中加合作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房总继续指出,中国移民、特别是100多年前铁路华工远渡重洋为构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做出了杰出贡献,期待更多“白求恩”式人物为推动中加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房总领事还就中国游客参观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最新传记出版问题回答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