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投诉歧视大陆移民 钟新生接受质询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 多伦多报导/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投诉安省公民暨移民厅职员歧视中国大陆移民社团一案,14日在安省人权委员会继续聆讯,该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接受控辩双方律师交叉质询。

投诉机构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的律师巴甘比尔(Davies Bagambiire)先对坐在证人席上的钟新生展开质询,钟新生则在聆询会中指出,“我们的中心有20多个职员,她(被投诉人安省公民暨移民听职员Jenny Vane)居然说我们只有一个人或者一个半职员,我看到她对中心的评估之后提出异议,打电话给她表示愿意提供职员的T4表格给她看,她说她不想听。”

此外,钟新生还指出,“Jenny Vane从来没有问过我社区文化中是否有合作伙伴,她却在评估报告中写说我们没有合作伙伴,我们不但与华人社区服务机构合作,还与主流机构合作,包括嘉兰中心等在内的多个机构都对我们很友好。”

被投诉人代表律师莱昂(Anita Lyon)质询钟新生,为何他递交的安省新移民安居服务拨款申请表格中,写明该中心只有一名安居服务职员?

钟新生回答说,每个拨款项目要求都不同,他以为新移民安居服务拨款申请中只是在问他有几个职员是在从事新移民安居服务,所以就填写一个,除了安居服务之外,还有其他职员从事其他服务项目,例如暑期工作服务等等。

莱昂问钟新生,除了申请安省公民移民厅移民服务拨款之外,他是否申请过联邦政府协助新移民安居服务ISAP的拨款,以及是否申请过新移民语言辅导LINC服务的拨款,钟新生回答说都申请过,但是没有获批准。

莱昂还就安省延龄草基金会拨款的使用情况询问钟新生,为何该项指定在特定年份一次使用的拨款在财政报告中的数字有出入,钟新生回答说,他们社区中心的财政年度和政府财政年度不同,所以可能会出现某些拨款会跨越年份使用的情况,他表示中心的财政报告是经过审计,是可靠的。

莱昂还就2001年大陆移民社区发起万人签名争取为普通话移民服务的活动展开质询,钟新生表示,当时是普通话华人协会在做,后来一家中文媒体记者采访他,他谈了自己的意见。2002年开始该中心的新移民安居服务拨款开始被削减。

莱昂指出,在此事件发生之间,对于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的拨款申请评估和决定就已经完成,申请也不再由Jenny Vane处理,所以钟新生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意见的文章对于Jenny Vane的决定并无影响。

钟新生则表示,Jenny Vane没有告诉他已经不再处理他的申请,而当钟新生问Jenny Vane的接任职员时,该名职员的回答是,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的申请是由Jenny Vane做决定。

交叉质询证人程序已经完成,聆讯将7月10日继续进行,届时双方将展开辩论程序。

该项投诉原由,是因为该中心于1997年因符合安省移民厅要求,获得了新移民安置项目的经费。该中心指控,自2000年起,移民厅负责该项目的职员进行了交接,Jenny Vane接手后,逐渐减少了中心拨款,直至2003-04年度,彻底取消了该中心获得拨款资格。

投诉移民厅职员歧视聆讯 TCCC拨款资格成焦点

明报/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TCCC)投诉安省公民及移民厅公务员歧视大陆社团案件昨日继续聆讯,面对辩方律师针该中心雇员人数、合作伙伴以及筹款方案等资格的质疑,该中心行政总裁钟新生强调TCCC符合一切申请政府资助的条件,问题出在个别公务员不屑于主动与其核实各项资料而轻易否定申请人资格。

昨日的聆讯在安省人权委员会的社会公义审理委员会(Social Justice Tribunals Ontario)举行。双方律师就诉讼方证人钟新生提供证词展开提问,事件的焦点集中在TCCC是否有符合申请新移民安居项目(NSP)申请条件中有关雇员人数、筹款方案及合作伙伴等方面。

钟新生首先向控方律师Davies Bagambiire陈述了TCCC在2001至2002年度开始被削减政府资助,直至2003至2004年度完全被取消的不公平待遇。他指移民厅负责该项目的专员没有经过实际调查就作出评估,并拒绝倾听他的解释。

指专员未经调查不听解释

面对辩方律师Anita Lyon指,TCCC递交的NSP项目申请表格中所填写的雇员人数仅为1名,这不符合NSP项目审批标准,但钟新生对此回应说这一名雇员只是与NSP项目相关雇员,而TCCC的雇员远远不止一个人,他的报税单中填写的年度发出的薪水总额达20万,这足可以证明雇员人数不止1名。

此外,面对没有按NSP标准提供自身筹款方案的质疑,钟表示没有写在申请表内并不代表没有,项目专员有责任致电或到访向该中心了解情况。

至于项目专员认为TCCC没有足够的社团合作伙伴,钟新生直斥这简直是笑话,因为他本人作为本地80多个团体的副主席,以及与多个主流社团的良好关系,为TCCC与外界展开良好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

此外,2001年钟新生曾就政府对待大陆移民社团拨款不公发表公开言论,事件一度在本地华人社区引起较大反响。钟认为该事件令当时的移民厅官员不满,成为TCCC的NSP项目资助最终被取消的导火线。

钟新生表示,就NSP资助被取消的情况,他曾亲自向当年的移民厅长质询,并得到积极答覆,最终得到官方口头承诺重新获批,但自从2003年10月安省保守党政府被自由党取代之后,重批事宜亦就此不了了之。

TCCC自1997年开始得到移民厅资助的NSP项目,最高曾在1999至2000年度得到3.35万元的资助,但此后的3年相继下跌,至2002至2003年度获得1.18万元之后变成被取消,至今仍未被恢复。

双方律师将今年7月10日就该案展开辩论。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投诉人权委员取消拨款

星岛日报/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Toronto Community & Culture Centre, TCCC)向安省人权委员会,投诉省公民厅于2002年取消对该中心新移民安置服务项目拨款,声称有关安排涉及有个别公务员涉嫌歧视中国大陆社团。省人权委员会于昨天继续就此展开全日听证。代表省移民厅的律师盘问事件前后TCCC 涉及多笔来自政府及民间的拨款的使用细节。出庭作证的TCCC行政总监钟新生一一做出回答。钟强调该中心服务新移民从未受到顾客投诉。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作证时指,在2001年本地一家大陆人社团发起万人签名,要求政府重视服务大陆新移民,他就此接受本地中文传媒的采访。相信报道刊登后引起省移民厅某些官员不满,加之双方久已沟通不良,从而引发削减对TCCC新移民安居服务项目拨款,经费在2002年9月之后被完全停止。

曾承诺可重新申请

代表省移民厅的律师李晏(Anita Lyon)反驳说,文件显示省移民厅对于TCCC在2001至2002年度,继续提供新移民安置服务项目拨款,这一决定早在当年6月已经做出,与钟所指当年10月事件无关。至于2002至2003年度不再提供拨款,决定不是由钟所指涉嫌歧视的那位社区发展专员做出,而是由其继任者接手。钟新生表示,当他得知移民厅取消对其中心的拨款之后,曾向移民厅查询,接手官员的答覆是有关该中心的拨款决定,全由其上一任做出,与自己无关。

钟新生表示,一向与社区发展专员傅玮沟通良好。但傅玮卸任后,由(现时投诉的)该位新的官员接手,负责TCCC拨款申请的审批和联络,双方即很难展开沟通。该中心即使在2001至02年度获得移民厅拨款,数额已被削减两万多元,至2002年9月后完全被取消。他指中心于2002年12月及2003年9月,曾两次就取消拨款与移民厅官员接触,一度获承诺可重新获得申请拨款,但随着省选到来、政党交替之后不了了之。

代表省移民厅的律师李晏还在交叉盘问中,对TCCC当年向省移民厅提交的拨款申请表,及涉及该中心来自安省延龄草基金会、联邦人力资源部等机构的其它专项服务拨款的使用和管理提出质疑。比如质疑TCCC向省移民厅提交的2002-2003年度拨款申请表时,填写该中心只有一位安居服务社工。

钟新生解释因省移民厅拨款是新移民安居服务专项拨款,所以中心仅填写与这项目,有关的人手,涉及其它服务项目如就业辅导等的 员工并未包括。钟指曾向省移民厅主管官员强调中心当时有20多名职员,并可以提供T4报税表佐证,但对方表示不想听其解释。

钟新生指在这位官员以前的做法,是省移民厅官员若发现表格填写上有任何问题或疑问,都会主动与申请人联络作出改正。李晏指钟既然在申请表上签名,即表示对表格各项问题和内容清楚理解及保证所提供信息真实,不能指望移民部官员。

主审法官Brian Sheehan昨天聆讯结束前,要求控辩双方提供书面报告,简述各自在聆讯过程中的主要证据要点及辅证。聆讯将于7月10日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