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新选举制有助华裔出线,公平选举联盟吁投票支持

明报/安省公平选举联盟副主席麦克唐纳(June MacDonald)昨晚呼吁华裔选民,要于10月省选的全民公决中投票支持选举改制,指新制度不但会令政府更有代表性,更会给予少数社群如华人更大的出线机会,带来更多权益。

安省选民将于今次的10月省选中进行一项全民公决,投票决定是否把安省现有的“多数票者当选制”,改革为新的“混合代表比例选举制”。

然而,纵使距离省选只余1个月,但调查显示大多数选民对此项关于改制的公决尚是一知半解,因此华人及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于昨晚举行的年度大会中,特别邀得安省公平选举联盟(Council of Fair Vote Ontario)副主席麦克唐纳向华裔选民作出解说,希望协助选民更清楚明白今次公投可能带来的结果。

麦克唐纳指出,现时加国省份都采用的“多数票者当选制”(First past the post system)弊端重重,其计算方法往往使政党最后获得的席位与所得选票票数不符,制造出权力严重分布不平衡的现象,亦浪费了多达一半选票。“这制度削弱了每张选票的作用,使愈来愈少人投票,结果让政党更容易去选择性地忽视某些群体的需求。这是我们民主制度的退化,”她说。

而改革者现时所倡议的“混合代表比例选举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system),则容许选民于今后省选中“一票两投”,一票选择地区候选人、另一票则选择政党;建议省议会将有129个议席,其中90个为直选出来的选区候选人、其余39个则为根据各个政党得票而分配。

麦克唐纳解释,这新制度将让政党获得与民意比例相符的席位,让选民得到更公平的选举结果、以及一个更具代表性的政府。而另一方面,由于政党在新制度中将要于选举前夕公开一张候选人名单吸引选民支持,因此无形中会逼使政党推出更多元化的候选人,使弱势及少数社群如华裔、妇女、原住民等的代表更容易出线并为群体争取权益。

华人及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律师昨晚亦对选举改革表示支持,指新制对给予华人更多机会,同时亦令选举更高透明度,因此鼓励大众于10月投票支持。选民欲更了解改制建议,可上网到http://voteformmp.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