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赴菲领馆递信促沟通 72华社宣示黄岩主权

星岛日报/加拿大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钟新生和台山同乡联合总会会长朱伟邦等四人,昨日下午前往菲律宾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代表72个华社团体递交公开信,呼吁中菲两国加强沟通,以外交途径解决黄岩岛纠纷。

钟新生一行于下午1时抵达位于艾灵顿大道东(Eglinton Avenue East)161号菲律宾总领馆后,向工作人员递交公开信,内容表示,黄岩岛自元朝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受中国政府管辖,但菲律宾政府今年来声称该岛属于菲律宾。“说法煽动了菲律宾本国和海外菲律宾团体的反华情绪。”

公开信呼吁菲律宾政府能够同中国加强沟通,以外交途径解决纠纷,并指出“多伦多菲裔社区和华裔社区一直友好相处,希望这种友好气氛能够传遍全球。”

指事实不容更改

钟新生说,递交过程比想象中要顺利。他表示就像十多年前加拿大发起的“保钓运动”一样,加拿大华裔社区对中国领土的完整十分关心。黄岩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绝不能更改的事实。

对于下一步打算,钟新生说,一切都要以黄岩岛事件发展情况来定,但就像公开信中所说的,华裔社区主张纠纷能够和平解决,所以暂时不准备举行示威活动。

盼菲社团勿围攻

朱伟邦就表示,如果菲律宾团体继续围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不排除华裔社区采用同样的方式。

多伦多史维会共同主席王裕佳医生上周曾表示,本地华社或菲裔社区都不宜到对方的领事馆示威,担心破坏加拿大和谐社会的气氛,并影响两国之间的谈判。

对此,钟新生说,王裕佳当年是多伦多“保钓运动”发起人之一。当时数万人在日本领馆前抗议示威,并无影响日后多伦多中日社区的友好相处;而且如今黄岩岛问题同钓鱼岛的问题一样,都是关乎中国领土完整的问题,所以他不认为此次华裔社区的行动有不妥之处。

72华社联署向菲领馆递请愿信
申明黄岩岛属中国领土 促停争端

明报/4名代表大多区72个华人社区团体的华人,昨天到菲律宾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递交公开信。信上称,世人共知,黄岩岛自元朝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但近年来,菲政府却声称对该岛的主权,进而挑起菲国民及侨民的反华情绪,引致到全球各地的中领馆示威。

该公开信说:“我们多伦多的华侨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希望贵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加强沟通,以外交途径解决纠纷。我们强调的是,菲律宾人民与中国人民是友好的。多伦多地区的菲律宾社区与华人社区也是友好相处、和谐共进的。”

该信背后,列了72个团体,包括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高等院校校友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专业妇女会、多元文化艺术中心等。

该4名代表昨午到位于多市中城区的菲律宾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内进后并无要求领事接见,他们于其中1个服务员窗口递交公开信后便离开。

其中有份到场的加拿大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钟新生说,黄岩岛主权争执事件,就如钓鱼台岛事件一样,中国人要有立场。

他指摘称,菲裔人士到各国中领馆示威,部分原因是菲国外交部公开煽动,公开称理解菲民的抗议行动。

他说,现在菲国愿意与中国就事件对话,是项好消息。

递公开信的4人中,另1名是代表台山同乡联合总会的副会长朱伟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