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郭剑民:汇丰银行“网”住商机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本土化能力极强的汇丰银行,看准加国从事全球贸易人士日增的趋势,掌握分行网络与网路银行的强项,让虽非“全加最大”的汇丰银行,却以“全加最大的国际性银行”之姿,成为有国际化服务需求人士的最佳选择。甫升任加拿大汇丰银行安大略省分行网络主管(Head of Branch Network in Ontario)郭剑民16日作出以上表示。

郭剑民指出,加国企业从事国际性商业活动的趋势日增,国际商务人士最盼望的,就是在同一个银行网页上,得以浏览在世界各地的户头,并免费自由转帐、即时调度资金,并在商务旅游国提取所在国的钱币。而汇丰银行的“卓越客户”正可如此,不仅适用于商务人士,也适用于资金仍在母国的移民。

汇丰银行目前在全世界超过80个国家中设有逾8000所分行的,在任何一地成为汇丰银行的卓越客户,便适用于世界各地(Premier One, Premier all)。郭剑民表示,有汇丰银行的卓越客户指出,每年要前往4个国家参加商展,如今再也不必事先准备4个国家的钱币,只要一张卓越信用卡,便可在当地汇丰银行及有合作关系的银行提款机即提到该国钱币,而且可免手续费。

郭剑民举例,还有一位往来于加拿大和香港之间的卓越客户,想在香港购买车辆作为赠予亲戚的生日礼物,于是便从加国户头即时转帐至香港汇丰银行的户头,不仅免去开立本票的等待时间,而且在不同地区户头即时转帐,就如同自存款帐户转帐至支票帐户般便利,且无需转帐费用;即使从有合作关系的加国前5大银行提款机提款,也免收跨行提款的手续费。

郭剑民表示,本地化能力也是汇丰银行的特色之一,根据一位在巴西汇丰银行的同事转述,有位巴西的客户在前往中国、香港等地进行商务旅行后返回巴西,对巴西的汇丰银行人员表示,“未料汇丰银行发展快速,连中国、香港都有汇丰银行分行。”

即使最早发迹自亚洲,但目前在亚洲、南美洲及欧洲都有为数众多的分行网络。郭剑民观察,加拿大道明信托、皇银、丰业银行等虽属是加国前5大银行之列,但却各自在美东、加勒比海等不同地区各拥优势,汇丰银行的分行网络则平均分布全球。

此外,具有全球银行分行网络竞争优势的美国花旗银行、渣打银行、荷兰银行等,虽曾试图进入加国市场,但最后多以离开收场。郭剑民认为,汇丰银行在世界的分行网络与实现网路银行的科技,让有国际化服务的商务人士或移民,从不同国家调度资金,就如同在帐户间转帐一样的安全、便利与即时。

郭剑民指出,汇丰银行全加拿大有144间分行、约7000名员工,从各地分行员工的族裔,正可反映当地社区的结构,汇丰银行是最多元化的雇主。

原为汇丰银行大多伦多区域副总裁、主管13家分行、3月19日接任新职安省分行网络主管的郭剑民表示,汇丰银行在安省共有49家分行,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国际性银行,除发展分行网络与网路银行科技的强项外,更要达成银行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