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福特寄望TTC新总裁继续支持建地铁计划

-修建三条轻铁具体进程和资金 市府与省府数月后定夺
-福特寄望TTC新总裁继续支持建地铁计划
-贝福德促地铁增市中心缓解线路


修建三条轻铁具体进程和资金 市府与省府数月后定夺

星岛日报/可能还需数月时间,市府和省府才能签署主协议,确定市议会批准的3条轻铁(LRT)线的修建阶段和现金流。

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周五发表上述言论。她说,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的轻铁正在修建中,但不清楚将首先修建雪柏道(Sheppard)或芬治道(Finch)的轻铁线。她称,他们会进一步研究雪柏线,但相关决定最终将由都市联通(Metrolinx)和内阁做出,两条轻铁线都重要,都会修建。

艾灵顿大道轻铁已在建

都市联通周五表示,将在下一次的董事会会议上,就多市的轻铁计划做出建议。该机构一名发言人称,会议时间尚未确定,但其网站上确认为6月21日。

有些市议员指出,应首先修建雪柏线,防止福特若在下次市选中获连任将重开此议题。都市连通则说,将审查市议会的计划,根据现金流和项目的可行性向董事会和省府做出建议。该机构称,总费用不能超过省府承诺拨给多伦多公共交通的84亿元,任何额外费用和罚金都要由市府支付。

都市连通在2010年5月福特当选为市长前,已经同意修建市议会最近通过的轻铁线。都市连通发言人爱德华(Malon Edwards)说,该协议确定,艾灵顿和雪柏东轻铁项目将在计划的头5年中进行,而士嘉堡和芬治西轻铁计划就将在后5年推进。他还说,艾灵顿轻铁线从2011年开始修建,直到2020年完工。

与此同时,福特的忠诚盟友、轻铁计划的反对者市议员克里斯安提(Vincent Crisanti)要求多伦多公车局(TTC)在他的选区设立巴士道并连通巴士,他的选区包括芬治大道西的路段。他说,这一举措将耗资4,000万到4,500万元,可能需要18个月完成。

全民公投说易行难

市议会周四否决了福特市长力争的延长雪柏地铁线计划。福特周五在AM640奥克利(John Oakley)的电台节目中谨慎谈及公共交通全民公投。他称,虽然现在还不能肯定会这样做,但会考虑任何可能。

不过,目前都不能确定福特能否成功举行全民公投,更不要谈在投票中获胜,而且公投的费用也可能令他望而却步。

根据安省法律,市府不能就任何超过其管辖权的事项进行全民公投。就算福特说服安省自由党政府开绿灯,他还要获得投票反对地铁计划的市议会批准。就算他获得市议会批准,市府选举主管柏齐芝露(Bonita Pietrangelo)说,公投的费用与举行常规市选类似,2010年的市选耗资700万元。全民公投时,超过50%的有资格选民投票,其结果才有约束力。2010年市长选举的投票率为53%,已经异常高,平时一般低于40%。

安省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表示,经过两位市长6年的争论,省府热切希望开始修建轻铁线。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寄望TTC新总裁继续支持建地铁计划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希望借助多伦多公车局(TTC)魅力非凡的新任行政总裁贝福特(Andy Byford)的支持,继续争取发展他倡议的兴建地铁计划。

贝福特倾向兴建地铁

市议会刚于周四投票通过在雪柏大道(Sheppard Avenue)兴建轻铁(LRT)。贝福特周五重申,他倾向于市府兴建地铁。

本周初,当贝福特被问到假设经费不是问题的话,他会赞成在雪柏大道兴建地铁抑或轻铁时,贝福特向市议员说出同一个答案。

贝福特周五在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早餐会发言后向记者表示:“尽管TTC接受市议会作出的决定,但本人仍然认为,市府须要就地铁计划进行理性辩论。”

贝福特续称:“我们迟早须要解决地铁载量问题,尤其关于市中心的纾缓捷运路线(downtown relief line)。”他补充指出,他的立场并不涉及政治。

该名新任TTC行政总裁同时指出,就算最新引进号称“多伦多火箭”(Toronto Rocket)的地铁列车拥有较多座位,加上该套崭新的电脑化信号系统,但央街(Yonge St.)地铁线长远而言亦难以增加所需的载客能力。

市长福特不言败

市长福特周五明显借助贝福特的立场作为己用。

福特在一个电台节目中提及一份支持兴建地铁人士名单,他将贝福特放到名单首位,其他支持者包括总理哈珀。

再次誓言定会反对兴建轻铁的福特表示:“问题是,市议会显然没有听取TTC首脑贝福特的意见,没有听取士嘉堡多名省议员的意见,没有听取士嘉堡居民、纳税人的意见。”

尽管领导通过兴建轻铁计划表决的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周五承认,她对于贝福特在市议会上就兴建地铁的说法感到意外,但丝汀兹指出,那是贝福特对“一条纯属假设性问题”作出的回应。

丝汀兹续称,若果前TTC总经理韦斯达(Gary Webster)仍然在职的话,他也会说出相同答案。韦斯达早前被TTC理事会内市长福特的盟友在全无理由情况下解雇,原因韦斯达没有支持在雪柏大道兴建地铁。

资料来源∶星报

贝福德促地铁增市中心缓解线路
人口增加 地铁载客量已饱和

明报/多市议会选择雪柏地铁延伸接轻轨后首日,公车局行政总裁贝福德(Andy Byford,图)宣称,现在是多伦多就地铁发展进行充分讨论的时候,首先应该是市中心的一条“缓解”线路。

他昨天在多伦多商会早餐会上致词后表示,任何搭乘央街——大学路——士巴丹拿地铁的乘客都会有感觉,该条线已经饱和。

虽然公车局目前在这条线上调换了载客量更大的新地铁车;新的信号系统也即将启用,令到地铁运行更顺利,但是似乎难以根本上改变乘客拥挤的局面。

他表示,随?多伦多人口的增加,总有一天需要新的客运量。因此市中心缓解线路需要考虑,而从现在起就应展开讨论。

对于市议会有关雪柏路建轻轨的决定,他表示,虽然他个人欢迎地铁,因为地铁是为未来投资。但是既然市议会已经做出决定,公车局当然服从。“我乘坐过轻轨车。它们的确是好的技术。因此如果不建地铁建轻轨,我们将使轻轨发挥作用”。

虽然贝福德称他的意见纯属技术,并无政治含义。但多伦多市长福特则已经将其计入反轻轨阵营。福特在昨天在电台节目中宣布一批地铁的支持者名单,其中除了总理哈珀,还有贝福德。

他说:“无疑,议会没有听从公车局负责人的意见,没有听从士嘉堡的省议员们的意见,没有听从士嘉堡市民和纳税人的意见。”

虽然福特仍对轻轨持激烈反对态度。但既然多伦多市议会已经做出决定,接下来省府付款,Metrolinx和多伦多公车局联合实施,福特虽然身为市长,可能也已经没有干预的权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