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通中央岛机场隧道动工 2年内竣工

工程费8250万元 由私营企业支付

明报/为方便乘机旅客,往返多伦多中央岛机场与市中心巴特士街尾的湖底行人隧道计划昨日正式动工,该条长约240米的行人隧道预计2年内竣工,工程费用高达8,250万元,全由私营企业支付。

总理哈珀昨日来到多市亲自出席该项工程的动工仪式。

哈珀表示犹记得儿时乘坐渡轮前往中央岛登机的往事,记得面对航班入闸时间快要来临,排队等渡轮到机场的不愉快经验。他又说这项花费逾8,000万元的工程计划,纳税人不用为此工程付上分文。

建造这条湖底行人隧道的费用将由进出机场的旅客负担,他们要为每程航班付出20元的改善机场费用。

旅客每程付20元机场费

多市市长福特出席该项仪式时亦表示,该条行人隧道落成以后,将会是快速离开多市的一项奇妙旅程。

过去10年来就应否兴建这条行人隧道一直争论不休,前多市市长苗大伟一直反对这工程计划,并一直与联邦政府属下的多伦多港口局抗争,亦有居民反对兴建行人隧道。

多伦多中央岛机场的旅客人数去年达到150万人次,除了Porter航空公司外,加航亦已在中央岛机场拓展航班,预计中央岛机场的航班只会愈趋频繁。多伦多中央岛在联邦政府主导提倡下,亦正名为比利毕晓普多伦多市机场(Billy Bishop Toronto City Airport),以纪念本国一次世界大战的空中英雄比利毕晓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