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哈珀赞成建地铁 福特吃定心丸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9日电/总理哈珀赞成多伦多建造地铁之事,对安省政府丝毫没有影响。安省政府9日明确表示,一切以多伦多市议会本月21日的表决为准,如果市议会同意在雪柏大道(Sheppard Ave.)上建造地面轻铁,省政府便出钱建轻铁。

在9日上午的多伦多岛毕晓普机场(Billy Bishop Toronto City Airport)人行隧道工程动工典礼期间,哈珀总理罕见地谈论市政事务时表示,他更赞成建造地铁,而非在地面行驶的轻铁。

自然,哈珀很小心地避免干涉属于省市政府管辖的市政事务,在记者询问他是喜欢地铁还是轻铁时,他最初犹豫地说:“目前,皇家骑警不主张我使用这些交通工具。”

但在福特市长的注视下,哈珀又小心翼翼地说:“当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我更喜欢乘坐不受阻碍的地铁。当我驾驶汽车时,我也不喜欢遭到地面轻铁和街车的阻碍”。

哈珀总理强调,这是他个人看法,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如何建设,要由多伦多市民作出决定。

对处于四面楚歌、以地铁为主干的公共交通计划摇摇欲坠的福特而言,哈珀总理这番话使其犹如获至宝。福特稍后说:“对我来说,主张建造轻铁的想法很弱智,多伦多市民想要的是地铁,多伦多人不想要地面上的轨道交通设施,我们现在是21世纪。总理也说要建造地铁。”

可是,安省政府显然不为所动,安省市政事务厅长韦恩代表省政府首次明确指出,是建造福特主张的雪柏大道地铁,还是建造一些市议员提出的雪柏大道轻铁,端视本月21日的市议会表决结果,如果表决结果是建造轻铁,省政府便将出钱建轻铁。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市长已成为市议会内的少数派,在最近有关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Eglinton CrosstownLRT line)及多伦多公车局(TTC)委员会改组这两场表决中,福特一方连败两场,获胜的均是以TTC主席为首的史汀兹阵营,而现在正是以史汀兹为首的多数派主张取消雪柏大道地铁建造计划,改为在雪柏大道上兴建轻铁。市政事务厅长韦恩现在说,以市议会表决结果为依归,几乎等于是表示将抛弃被福特列为其市长竞选政纲主要承诺的地铁兴建计划。

哈珀总理9日来多伦多,主要为是多伦多岛毕晓普机场人行隧道工程动土。

这项工程预计可在两年内完成。建成之后,多伦多市中心至多伦多岛毕晓普机场的人行隧道总长240公尺,在多伦多湖滨一侧的隧道入口处,将有一个亭子,旅客可在亭子内搭电梯下到地下隧道,便可直接走到小岛机场的候机大楼内。目前,需要去该岛上机场的旅客必须先要乘坐渡轮摆渡,尽管在湖滨与多伦多岛之间的这段湖面只有120多公尺。

受托撰雪柏地铁延伸筹资研究 张金仪遭拖欠10万元酬金

明报/华人政客张金仪受市长福特之托完成的“雪柏地铁延伸筹资研究”,其中的建议是否被采纳尚属未知,但他和辅助他工作的谘询人员的工资,还有10万元被拖欠却是事实。不过,张似乎并不急于追讨。

具体欠款数目,由张聘请的谘询人员共计被欠8万元,欠张本人的则是2.4万元。张表示,其实资助他们研究的费用到去年10月已经花完。

当时他已经知道如果他继续工作,得到报酬的机会很小,但他把此项工作当作慈善事业,因为“我真的相信我在做的事情,而我决心完成这项工作。”

张金仪研究经费的来源,是公车局下属的一个附属公司。该下属公司是福特上台后,将公车局上世纪80年代曾经有过的一个公司重新“复活”而成。这个公司还有16万元。但复活后,法律费用花了4万元。其他就成为张金仪和他助手的工资。

福特本来希望公车局会继续给这间公司提供资金,但公车局拒绝了。

为此造成福特对公车局行政高层的恶感。

张金仪感到,公车局之所以对他的研究采取不合作,因为他们不相信公共机构可以和私营公司共同兴办公共交通。

多市建轻铁或地铁 省府确认以市议会作准

星岛日报/安省市政事务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作出了省府至今最确定性的说法,表示如果多伦多市议会在3月21日投票支持在雪柏大道(Sheppard Ave.)建造路面的轻铁线,这便将会是省府会建造的项目。

正当多伦多市长福特继续倡议建造雪柏的地铁线之际,韦恩在她位于市中心的办事处接受45分钟的访问时,作出了上述的说法。她说,她已与运输厅长谈论这问题,而他们相信,在省政府如何动用为公共运输扩展而预留的84亿元方面,市议会应当是多伦多市立场的最后裁决方案。

当被直接问及,如果多伦多市议会投票支持建造轻铁线,这是否意味着省政府会也会支持轻铁线时,她回答说∶“是的。”

目前未能取得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的回应。他的新闻秘书用电邮发出一份以前已准备的公布,指称一旦收到完整的计划,省政府会有展开行动。

市民可向市议员反映

市长福特在出席机场隧道动工仪式时继续施压,向记者表示,居民应当要求他们的市议员投票支持经费仍然不足的雪柏地铁线。他表示,他认为市民想要地铁,大家不想要在地面的公车系统,而总理想要地铁。

总理哈珀在有关的公布方面则没有这般清楚。他说,当搭公车时,他喜欢不受阻的地铁,而当他用自己的汽车时,他不喜欢遇上轻铁及街车,但这只是个人的观点。

目前预期,市长福特将于3月21日要求市议会批准兴建雪柏地铁线两个车站,所使用的拨款包括了来自渥京所承诺的3.33亿元。多伦多市政府将会与私营环节来筹集余下的资金。

上月,市议会抗衡福特,投票支持动用省政府的拨款来在芬治大道西(Finch Ave. W.)建造在地面的轻铁线,而将雪柏方面的问题由专家委员会提供意见。星报周五证实,这个委员会将会建议市议员同意在雪柏建造轻铁,而获福特任用负责地铁融资的成员张金仪(Gordon Chong)则反对。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