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联邦立法叫停加航罢工 哈珀指停飞危害国家经济

明报/总理哈珀周五说,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酝酿罢工,联邦政府要干预,因为这是一个特别例子,加拿大最大规模的航空公司在旅游高峰期停飞,对国家经济有很大影响。

另一方面,联邦政府周五发出通知,表示它会立法,强制加航员工复工,法案最快下周提出。

哈珀周五在多伦多出席一项活动,提到加航劳工纠纷,表明渥京政府立场。

他说:“加航的情况不一样,它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航空公司,那家公司停止服务,有很大冲击,不但对加拿大人的航空服务有很大的影响,对整体运输系统都有影响,对经济也有潜在问题。”

哈珀说,加航劳资双方应找方法解决纷争,不致影响广大群众。劳工部长雷特(Lisa Raitt)周四将个案交给加拿大工业关系局,就是阻止资方关厂和两个工会罢工。

加航扬言周一关厂,不许机师执勤,加航的机械工、行李员和舷梯员工威胁在同一天罢工。

联邦政府周五多走一步,在国会议程上加入强制罢工法案一项,执政保守党最早可在周二提出复工法案。

渥太华去年年底也要求工业关系局,研究加航机舱服务员酝酿罢工一事。记者周五问哈珀,政府积极干预私人公司事务,渥京何以认为,政府应采取这样的积极行动?

哈珀说,他有一点不愿意干预,但维持航空服务十分重要,尤其是3月假期旅游旺季。

“我关注的不是管理层或劳方,我关注加拿大群众,我相信,绝大多数公众期待政府行动。”

联邦政府认为,有必要立法强制加航员工复工。

劳工部长雷特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CBC Radio)《众议院》 (The House)节目访问,对节目持人索罗门(Evan Solomon)说,新法案要有强制48小时通知期。

她在访问中说:“我们要确定,至少我们做些什么。”

航空公司与3,000名机师的停工最后期限下周初届满,政府要及时采取行动,渥太华必须迅速提出法案。加航8,600名地勤职员,包括机械工、行李员、货务员,也威胁在3月12日周一凌晨01分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