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汽油价5月料升至1.55元

明报/大多伦多地区的汽油零售价于今天再加0.3仙,令普通无铅汽油每升价钱增至129.6仙,迈向130仙的大关。各汽油专家的意见不一,其中有专家指至今年5月,多伦多汽油价会升至打破历来纪录,最高达每公升售155仙;但也有专家认为,价格只会按照平时换季时升4至7%。

大多区的零售汽油价格于过去1个月已升了7仙,达至128.7仙。通常到春季来临时,由于驾车增多,同时炼油厂会关闭做维修工作,影响供应,故价格通常会上升。

Gasbuddy.com汽油网站的共同创办人杜尔斯(Jason Toews)认为,今年5月的汽油价格会升至每公升售150至155仙。去年创下的最高汽油价纪录,是140.6仙。

原油分析家麦克奈特(Robert McKnight)则预测,大多区至4月的价格会升至售143至147仙之间,较现时价增12至15%。

卡加里Kent Group公副总裁欧文(Michael Ervin)的预测则较为保守,他认为只会按照平时换季时升4至7%。

然而,Tomorrow’s Gas Price Today网站的运作人兼前国会议员麦克蒂格( Dan McTeague)认为,除非伊朗与美国开战,否则,他不认为4月时的汽油价会打破纪录。

他并不同意其他专家的预测,指汽油价于4月会升至147仙,甚至155仙的预测,他指预测不负责任,因可引发消费者的恐慌。

他举例称,大多区的汽油价于2008年曾突然升,但于4个月后即回落。

原油分析家麦克奈特说,近日原油价升,部分原因是专家猜测伊朗会停止将原油出口到英、法两国,由于欧盟及美国对伊朗不愿停止其核子计划,决定对伊朗作出经济制裁。

然而,伊朗对英、法的石油出口量原本不多,对英、法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杜尔斯指出,若伊朗发生战争,不单切断伊朗出口石油,也祸及其他中东国的石油出口,到时大多区的汽油零售价可升至每公升售200仙。

他续称,中国及印度对石油的需求增加的话,也会推高汽油价格。

欧文表示,美国华盛顿炼油厂因发生火警而阻慢生产,但由于美国经济不景而对汽油的需求减少,故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原油分析家麦克奈特说,汽油价于3月及4月通常都会上升,但从未见过于1、2月加价。有可能是美国佛州关闭了3间炼油厂;处女岛关闭了1间,同时欧洲最大的炼油厂Petroplus申请破产,因而对汽油供应造成影响。

另外,由于向需求售较大的国家出售汽油,例如拉丁美洲国等发展中国家,其利润较销售至北美为高,也因而推高北美的汽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