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普查:全加3350万人 重心转往西部

-普查:全加总人口3350万 加国人口速西移
-全加3350万人 重心转往西部
-卡加利温哥华威胁多伦多龙头地位
-大多区城镇人口增长突出 米尔顿升56.5% 全国最快
-统计局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重点
-人口正增长最快社区 Milton
-加国最拥挤城市 温哥华人口塞爆
-全国仅19%人口住小镇 乡村人口流入大都市
-安省经济缓步 新移民却步
-加国总人口 50年来倍增
-“50年后人口增长靠移民”
-华裔青年热衷移民大西洋省份



普查:全加总人口3350万 加国人口速西移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2011年人口普查资料,全国总人口约3,350万人,历来首次有更多人居住加拿大西部。

首批2011年普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5月,加拿大有33,476,688人,几乎是1961年的2倍,1861年的10倍。

从2006年至2011年,加拿大人口增长5.9%,略多于再早5年的5.4%。

历来首见更多人口或30.7%居住安省以西,超过魁北克及大西洋省份合计的30.6%。这5年全国平均增长5.9%,是G8集团国人口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

多伦多人口增长率名列前茅

全国33个都会地区,多伦多人口增长率名列前茅,从2006年的普查上升了9.2%,超过全国平均5.9%,或安省的5.7%。

统计局所谓的都会地区,人口起码10万人,郊区定义是起码5万人口。

安省仍然是全国最多人口省份,有12,851,821人;其他各省人口依次是魁北克省7,903,001人、卑诗省4,400,057人、阿尔伯达省3,645,257人,缅尼托巴省1,208,268人、沙斯卡寸旺省1,033,381人、斯高沙省921,727人、纽宾士域省751,171人、纽芬兰及拉布拉多514,536人、爱德华王子岛省140,204人、西北地区41,462人、育空地区33,897人、努拿乌特则有31,906人。

加拿大各省人口从2006年至2011年均有增长,各地增长比例上升,只有安省、西北地区及努拿乌特除外。

移民是每个地区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加拿大东部积极接纳移民,纽芬兰省及拉布拉多不再萎缩,爱德华王子岛省增长速度很明显。

但整体而言,渥太华河以东地区的增长速度,仍然远低于全国平均,与西部尤其是阿尔伯达省相比,更是望尘莫及。

加西特别吸引新移民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加西特别吸引新移民。同一时间,那里也被视为比较富饶,全国各地居民争相涌进。

经济不景气,明显的促使人口加速西迁。就业与人口老化,是东部各省数十年面对的挑战,2008年全球衰退,令问题雪上加霜,林木业与制造业日渐衰颓。

另一方面,油砂田提供的就业与财富承诺,大力度吸引加拿大各地及全球家庭,前往草原省份定居。

统计局数据显示,5年人口增长最大的15个加拿大社区,10个在阿尔伯达省,包括增长最快的卡加利与爱蒙顿。唯一出现负增长的都会地区,是制造业为主的安省温莎、林木业重镇雷湾(Thunder Bay)。

安省增长率下滑至5.7%,是1980年代以来最低的。

西部的政治影响力愈来愈大,卡加利为基地的哈珀连任总理、众院新席位比重,都是很好的证明。经济领袖地位同样西迁,多伦多拱手让给卡加利与温哥华。

大都会区5年增长率7.4%,远胜过全国平均5.9%。

多伦多、满地可与温哥华是全国最大的3个都会地区,拥有全国35%人口。同一普查时期,小城镇增长只有4.2%,乡村地区明显迟滞,只有1.7%增长率。

全加3350万人 重心转往西部

加通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8日公布的201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西部省份人口首次超过安省以东的魁省及大西洋省份人口总额,从而改写了加拿大历史。这份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加拿大2011年5月全国居民总人口为3350万人,安省以西的省份人口总数首次超过魁省和大西洋省人口总和。

综观全国,加拿大2011年人口较之2006年平均上涨5.9%,较之八大工业国集团(G8)的其他成员,加拿大是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

加拿大人口增长最为快速的是亚伯达省的卡加利(Calgary )和爱民顿(Edmonton),而人口缩水的两个大型城市均位于安省,一是制造业中心温莎,另一个是森林产业中心雷湾(Thunder Bay)。

吸引新移民 各省人口均增

不同省份的人口增长并不均衡,尽管安省依然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占全国人口38.4%,但有更多的加拿大居民和新移民更乐于选择到其他省份定居,因而造成安省人口增长率放缓。加拿大西部省份人口迅猛增长,占全国30.7%,魁省和大西洋省份人口占全国30.6%。

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人口统计学教授特瓦图(Frank Trovato)表示,尽管安省依然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重心正转移至西部。

这份报告显示,加拿大各省人口均增长,主要得益于强劲吸引新移民的政策,其中加拿大东部一些地区的人口负增长状况也逆转,譬如纽芬兰省人口不再缩水,而爱德华王子岛省和新布朗士维克省人口增长也非常显著。

不过,尽管大西洋省份移民人口增长,但仍然明显低于全国平均人口增长,而另一方面亚伯达省人口增长疾驰而进,沙斯卡其旺省人口在短短五年内摆脱了人口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数据证明西部省份对于新移民有特别吸引力,西部省份丰富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加拿大其它省份的居民搬迁过去。

东部就业困难 西部快速发展

大西洋市场研究所(Atlantic Institute for Market Studies)负责人麦克利(Don McIver)表示,西部吸引新移民正是因为自身创造出动力,经济衰退导致很多在东部难以找到工作的人流,迁移至经济快速发展的西部谋求发展。麦克利表示,东部省份数十年来面临的就业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在2008年经济衰退的冲击下被暴露无遗,东部省份的森林业和制造业也在倒退。而西部省份就业有保障,并拥有创造财富的石油资源,因此导致更多新移民和加拿大其它省份移民蜂拥而去。

东部人口老化 西部生育率高

加西基金会(Canada West Foundation)主席葛斌斯(Roger Gibbins)表示,西部的人口吸引力不仅仅是石油资源,还包括贸易通道。葛斌斯说,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由欧洲和美国转移至亚洲,位于西海岸的加拿大太平洋地区的贸易通道重要性,超过了位于东海岸的大西洋贸易通道。

特瓦图还表示,西部省份人口不断的自我补充,带来新鲜血液。他表示,西部省份吸引很多年轻人选择定居并生儿育女,这使得西部社会更加充满活力,因此,也吸引了很多新移民前往。沙省、亚伯达省和缅尼托巴省的人口生育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加拿大东部省份则面临老龄化、生育率较低等问题,一些小镇正在失去吸引力,因此,年轻人不得不到其他地方寻找发展机会。麦克利表示,尽管大西洋省份各政府都努力从海外争取新移民,但是通常大西洋省份仍不是新移民的首选之地。

东部影响力降 西部政治力增

随着来自卡加利的哈珀再次当选为联邦总理,以及西部省份在国会分配的议席增多,也再次印证了西部省份不断增长的政治影响力。此外,商业领导地位也正从多伦多转移至卡加利和温哥华。葛斌斯说,以前多伦多是最吸引工商界注意力的首选之地,然而目前的趋势显示,多伦多正逐渐失去这个领头羊位置。

此外,有专家表示,数据还表明由于大城市更具经济吸引力,小镇及农村地区人口则出现流失。2006年至2011年期间大城市地区人口增长7.4%,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5.9%。加拿大统计局社会与人口统计负责人巴蒂特(Jane Badets)表示,加拿大70%的民众生活在大都市地区,并且每次人口普查均显示城市人口都有所上升。

这份人口普查数字还显示,加拿大三大城市多伦多、满地可和温哥华人口占全国人口的35%,而小镇人口仅上涨4.2%,农村人口增长缓慢仅为1.7%。麦克利还表示,由于年轻人在当地小镇难以找到工作,所以都选择到附近城市去发展。他还指出,联邦及省政府的发展计划对于逆转这种趋势所起的作用微小,因为在没有经济活力的地区无法创造出就业。

卡加利温哥华威胁多伦多龙头地位
加国总人口升至3350万

星岛日报/加西地区人口终于超越加东,这是数十年来逐步形成的趋势,但最近的经济不景气,加速人口西移。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周三公布2011年人口普查初步结果显示,截至去年5月为止,加国总人口有3,350万人,亦是首次出现安省以西地区人口,较魁省跟大西洋省份合计起来的人口还要多。

以全国人口计算,加国自2006年人口普查以来,出现了5.9%健康增长,成为G8国家中增长率最快者。当其他国家正在吃力保持国内人口不会出现下滑的同时,加国人口增长步伐却一直未曾减慢,不过,国内各区人口并非以同一步伐增长。

安省仍被定为轴线,至现时为止,继续是人口最多省份,占全国总人口38.4%。不过,移民和本省居民均将定居地点转向国内其他地区,令省内人口增长率持续放缓。

现时加西地区人口已占全国总人口30.7%,魁省和大西洋省份人口合计占30.6%。亚伯达大学人口统计学家兼《加拿大人口研究》期刊编辑特罗瓦托(Frank Trovato)指出,安省仍然是最大省份,但比重西移情况,重要性不言而喻。

每个地区都因为吸纳移民而令人口增加,加东部份地区更因采取积极招揽措施,出现令人惊讶的转机,纽芬兰拉布拉多省人口已停止萎缩,爱德华王子岛省和纽宾士域省的人口增长率正逐步回升。

然而,就算大西洋省份移民人数不断上升,渥太华河以东地区的人口增长率,仍然大幅低于全国平均率;加西地区的人口增长,尤其是亚省却快速无比。沙省更在短短5年内,增长率由负百分比一下子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

统计局指出,现已证明加西地区尤其吸引新移民。另外,该区的生育率较高,吸引国内其他地区居民前往定居。大西洋市场研究学会研究部主管麦基弗(Don McIver)认为是加西地区是自行创造势头。

加西变富裕吸引定居

经济衰退明显将一直速度缓慢的人口西移,一下子全力向前迈进。加东省份数十年来备受人口老化和就业问题的严重挑战,2008年的全球经济衰退更是雪上加霜,令早已衰退的林木业和制造业崩溃。与此同时,加西地区的油田因素带来高就业率,社会变得富裕,吸引国内以致全球许多家庭前往定居。

加国人口增长最快的两大都会地区,卡加利和爱明顿都在亚省,人口增长下滑的两个都会地区则在安省:汽车制造业中心的温莎和以林木业为主的雷湾。

加西基金会总裁吉宾斯(Roger Gibbins)指出,加西的吸引力不单只是油田,跟贸易路线亦有密切关系。全球经济中心现已由欧洲和美国转往亚洲,加西太平洋贸易路线,已较加东大西洋贸易路线重要得多,是要面对的部份现实。

沙省亚省和缅省生育率高

加西地区本身的活力亦令到被吸引前往定居的年轻人都愿意生育下一代,朝气蓬勃的社会自然吸引移民。沙省、亚省和缅省的生育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率。反之,加东地区人口老化,生育率远低于死亡率,小镇失去吸引国民继续留下的理由,区内年轻人四出寻找发展机会。麦基弗指出,大西洋省份政府均已积极吸纳国外移民,但移民均于事后批评所选择的地点,当中有选择回流又或前往加西寻找机会。

随着人口带来的是权力、繁荣和文化。当安省仍然保持最大省份之名的同时,加西势头已不可挡,政治影响力在不断上升,从以卡加利为基地的总理哈珀在联邦大选中再度当选,以及国会新议席的分布足以证明。商界龙头亦纷纷西移,多伦多只能将重镇地位拱手让给卡加利和温哥华。

加国各地的本土经济发展亦有同样现象,大城市夺去小镇和农村地区的发展势头,由2006年到2011年期间,大型都会地区快速增长至7.4%,较全国平均率5.9%为高。

三大城市连周边地区占总人口35%

统计局社会及人口统计数据部门主管巴德丝(Jane Badets)表示,2011年加国每10人之中有近7人是在33个主要市中心其中一个居住。现时全国三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和满地可周边地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35%。

在今次人口普查进行期内,较小市镇人口增长仅4.2%。农村地区更只有1.7%增长。麦基弗指出,小镇里要找工作的年轻人目睹区内厂房关闭,就业前景欠佳,顺理成章会迁往邻近城市,所以哈里法斯市最近5年内的人口,有4.7%健康增长,但新省人口增长却停滞不前。至于联邦及省级地区的发展计划,显然未能在城市跟小镇的拉力赛中扭转后者的劣势,以致城市一直占着上风。

加拿大城市学会(Canadian Urban Institute)教育及研究部副总裁米勒(Glenn Miller)表示,温哥华和多伦多的市中心核心区正不断扩大和蓬勃发展,较为老旧的市郊变成贫民避难所。

令人关注的是,城市里具吸引力的地区正继续变得更有吸引力,当然同时带来压力。至于要投资到城市里吸引力较低地区则愈来愈难,从而引发各类社会问题。他补充说,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市人口增长过急,房地产和社会福利均受压,多伦多的交通挤塞问题令人头痛。

资料来源:星报

大多区城镇人口增长突出 米尔顿升56.5% 全国最快

星岛日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人口统计资料,多伦多周边的米尔顿(Milton)是加拿大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在2006年至2011年之间,人口成长率高达56.5%,至84,362人。

多伦多市郊的另一社区惠特彻奇-史托维尔(Whitchurch-Stouffville)以人口增长幅度54.3%名列第三,居民跃升至37,628人。

统计局周三公布第一批2011年5月所作统计的数字,结果显示,安省大部份城镇的人口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值,但大多地区部分城镇人口增长突出。尽管如此,米尔顿的人口增长幅度也比上次统计时的增幅71.4%有所减缓。

宾顿市(Brampton)人口也有极大增长,升幅20.8%,至523,911人。密西沙加增幅6.7%,至713,443人。以人口计算,密市为全加第六大城市,排名低于2006年的第五位。

多市人口2,615,060 增4.5%

多伦多人口2,615,060人,升幅4.5%,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湖滨地区、市中心及数个多伦多的小块地区。以多伦多的人口密集程度计算,每平方公里4,149.5人,超过2006年的3,972.4人。多伦多目前仍然堪称全加第一大城市。自2006年以来,大多地区25个城镇中有9个人口呈现双位数增长。

布洛克(Brock)是大多地区唯一人口减少的城镇,降幅5.3%。包括从渥维尔(Oakville)至亚积士(Ajax)的多伦多人口普查都会区人口增长率9.2%,达到5,583,064人。
统计局社会与人口分布统计总监芭蒂丝(Jane Badets)表示:本次人口统计结果显示了大多地区人口增长模式的变化。2006年的统计结果显示,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郊区周边地区,而本次结果表明,人口增长更接近多伦多本身。更接近围绕万锦与烈治文山的中心城镇。

资料来源:星报

统计局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重点

星岛日报/

■截至2011年5月为止,加国总人口有33,476,688人,差不多是1961年人口的两倍,更是1861年人口的10倍。
■由2006年到2011年期间,加国人口增长了5.9%,较之前5年的5.4%稍微上升。
■首次出现安省以西地区人口(30.7%)较魁省跟大西洋省份合计起来的人口(30.6%)还多。
■由2006年到2011年期间,加国人口增长率是G8国家中最高者。
■由2006年到2011年期间,每省和大部份特区的人口均见上升;除了安省、西北特区和努纳伏特区,每区的增长率都上升。
■沙省人口增长达6.7%,但2001年到2006年期间曾出现1.1%负增长率;该省在刚完成的人口普查期间,吸纳了逾28,000名移民,差不多是最近5年内的3倍。
■自2006年以来,育空特区(11.6%)和缅省(5.2%)人口均已增加一倍。
■由2006年到2011年期间,爱德华王子岛省(3.2%),纽宾士域省(2.9%)和纽芬兰拉布拉多省(1.8%)的人口均稳定上扬。
■安省人口增长下滑至5.7%,增长率是自80年代初期以来最低。
■2011年,加国每10人之中有近7人是在加国33个主要市中心其中一个居住。
■由2006年到2011年期间,安省人口普查都会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几乎全部放缓。
■在加国15个人口增长率最高的社区中,亚省占10个。

资料来源:加通社

人口正增长最快社区 Milton

加拿大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超过1万人的社区中,安省米尔顿人口增长幅度最大,为56.5%。超过1万人社区人口变化:

人口正增长最快社区

Milton, Ont. (安省米尔顿 ) 56.5%

Whitchurch-Stouffville, Ont.(安省史托维尔)54.3%

Chestermere, Alta.(亚伯达省切斯梅雷) 49.4%

Beaumont, Alta.(亚省波蒙特) 48.2%

Airdrie, Alta.(亚省艾迪尔) 47.1%

Leduc, Alta.(亚省莱杜克) 43.1%

Okotoks, Alta.(亚省欧科托克斯) 42.9%

Paradise, N.L.(纽省潘若多斯) 40.6%

Sainte-Marthe-sur-le-Lac, Que. (魁省圣马斯勒莱卡)38.7%

Marieville, Que.(魁省玛丽维尔) 34.1%

人口负增长最严重社区

Brock, Ont.(安省布洛克)-5.3%

La Tuque, Que. (魁省拉图克)-5%

Cape Breton Regional Municipality, N.S.(诺省布雷顿角区)-4.7%

Thompson, Man.(缅省汤普森)-4.6%

Lambton Shores, Ont. (安省莱姆顿海岸)-4.4%

Chatham-Kent, Ont. (安省恰腾-肯特)-4.2%

Edmundston, N.B.(新省艾德蒙斯顿)-3.75%

Esquimalt, B.C. (卑省艾斯奎茅) -3.7%

Shawinigan, Que. (魁省沙威尼根)-3.6%

North Glengarry, Ont. (安省北格林格瑞)-3.6%

资料来源:加通社

加国最拥挤城市 温哥华人口塞爆

世界日报/加拿大统计局2011年最新人口统计资料显示,温哥华市人口密度全国最高,大温哥华地区人口有往周边城市移动现象,其中素里、高贵林、满地宝及枫树岭等城市人口增长快速,反观温哥华、北温及西温等市的人口仅微幅增长。

大温地区总人口达231万人,五年来成长了9.3%,但温哥华市却只有4.4%,远低于平均增幅,除了温市中心、快乐山区(Mt. Pleasant )及丽景区(Fairview)的人口快速成长,其他社区人口仅微幅增加,甚至出现负成长现象。

尽管温市人口五年来只成长4.4%,但城市人口密度却高达每平方公里5249人,位居全国城市之冠,接下来依序为新西敏4222人、多伦多4194人、维多利亚4109人、北温4073人。在全国人口密度前五名城市当中,卑省就占了四个。

其他城市人口增长情形,满地宝19.9%、枫树岭19%、素里18.6%、匹特草原13.5%、新西敏12.7%、兰里11.2%、高贵林10.4%、本拿比10.1%、列治文9.2%。北温和西温都只有2.2%和1.3%的成长,显示大温地区人口往周边城市移动。

若以地区别来看,卑诗大学校区、温市中心、本拿比的Brentwood及Edmond社区、新西敏与高贵林交界、满地宝及南素里,都是人口增长率超过17%的地区。

住宅统计方面,满地宝的自有住宅单位五年来成长了21.6%,涨幅甚至超过当地人口成长率。其他主要城市增幅,素里为17.8%、新西敏13.7%、高贵林11.2%、列治文10.6%、本拿比10.2%、高贵林港9.4%。卑省平均涨幅8.8%,高于全国的7.3%。

全国仅19%人口住小镇 乡村人口流入大都市

(渥太华及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电)加国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大都市吸引大量乡村人口流入,加国面貌不再是农民与小镇居民。

另外1个趋势也发生逆转。大西洋省年轻人一度流向安省和加西省份,投奔高薪职位,现在反过来,大西洋各省成功吸引和挽留外来人口。

统计局周三报告,每5名加拿大人,仅有不到1人居住乡村地区。全国仅有600万人,住在大、中城市以外地区,仅占人口的19%。

5年前,全国农村人口为550万,占人口总数达30%。

现在,大多数国民或居住在全国最大城市地区之一,或居住在小一些的非农业社区。

统计局将“农村”,定义为人口少于1,000、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少于400的地区。

它说,农村地区人口减少的明显原因是,年轻人离开小镇,前往大城市上学或就业,不再回来。

另一方面,大西洋省份现在成功吸纳外来人口。过去5年中,4个大西洋省更重视吸引和挽留国外移民,并取得成效。

数据显示,大西洋省人口增长率1.9%,爱德华王子岛和纽宾士域,分别达到3.2%和2.9%;斯高沙省为0.9%,比5年前的0.6%有所提升。

甚至人口长期流失的纽芬兰省,也出现人口增长1.8%,是该省1986年来首次增长。

大西洋省经济理事会(Atlantic Provinces Economic Council)研究分析师布兰农(Patrick Brannon)说,2008年爆发经济衰退后,油田业发展受到限制,向草原省的人口流动趋势减缓,“一些人从阿省返回。”

安省经济缓步 新移民却步

加通社多伦多8日电/安省长时间以来一直是加拿大经济火车头,然而随着经济危机在2008年至2009年爆发,这种优势嘎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安省居民选择搬迁至西部。加拿大统计局8日发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数十年来作为加拿大新移民灯塔的省分,安省自2006年至2011年期间人口增长仅为5.7%,这个数字低于2006年人口普查增长率6.6%,并且成为自1981年至1986年经济动荡时期以来的新低。

对于土生土长的安省居民薇尔森(Pamela Wilson)来讲,她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会选择离开家乡。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数字表明,像薇尔森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因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着一个无可否认的经济现实。

现年34岁并且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薇尔森说,在安省已经找不到任何出路来支付自己的房贷和生活费用,所以才迁居到油砂资源丰富的亚伯达省的马瑞堡(Fort McMurray)。2011年早期从事残疾人事业的薇尔森失去工作,四个星期后从事化学处理公所的丈夫也遭到裁员。居住在密西沙加市的薇尔森面临每月1800元的房贷以及各项日常生活开支,顿时家庭陷入经济困境。薇尔森夫妻二人在安省努力寻找工作机会却始终未果。由于薇尔森的妹妹定居在马瑞堡,因此薇尔森决定去亚伯达谋求生路,很快薇尔森便在当地找到工作并安定下来,一个月之后她的儿女和丈夫便一同迁居过去。

这份人口普查报告还显示,较之2006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安省在过去五年吸引的新移民人数减少了9万6000人次,而其他省份吸引的新移民人数是上次人口普查数字的两倍。多伦多道明银行分析师伯勒顿(Derek Burleton)表示,安省经济放缓是导致国际新移民纷纷选择定居到加拿大西部省分的原因之一,并且安省在吸引新移民方面正面临着其他省分的竞争。

安省公民暨移民厅长索萨(Charles Sousa)指出,联邦政府积压等待审理的安省候选移民案例有5万6000起,这说明安省在吸引新移民方面仍具有优势,安省仍是新移民最热衷的选择地,比其他省分的移民总和还要多。不过,索隆指出,联邦政府给其他省分配了更多的省提名计划名额,安省却没有增长,因此需要与联邦政府谈判,来刺激安省移民数量的增长。

通常,人口增长放缓会导致政府收入减少以及阻碍经济增长,自2008年受到经济衰退重创后,曾经不可一世的安省仍处于复苏阶段。作为北美大型汽车装配基地,安省已有数家工厂关闭,并导致数千名工人失业。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表示,在以自然资源为主导的新型经济模式中,安省的经济地位正受到挑战,因为安省没有石油、天然气和钾肥等资源。

另外,安省制造业在1980年代占GDP 30%的地位大幅下降,并且仍在持续缩减。邓肯的家乡温莎便是其中的代表案例,通用汽车关闭了在温莎的所有工厂,因此温莎的人口在过去五年中下降1.3%,而就在2006年的人口普查中温莎的人口增长率为5%。

不过,有迹象表明,温莎逐渐成为退休人士选择的居住地,以及另有新的投资正为其注入新活力,不过对于温莎的未来前景仍不甚明朗,由于当地难以找到工作机会,很多家庭选择搬迁到西部省分,譬如亚伯达和沙斯卡其旺省。

加国总人口 50年来倍增

加通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统计局8日公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加拿大居住的人口总数是3347万6688人,这个数字约是1961年加拿大人口总数的两倍,是1861年加拿大人口的十倍。

自2006年至2011年期间,加拿大人口增长率为5.9%,较之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5.4%有小幅增长。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西部省份人口占全国人口30.7%,首次超过占全国人口30.6%的魁省和大西洋省份。

加拿大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的人口增长是G8工业国中增幅最高的国家。另外,加拿大各省和绝大多数地区的人口在过去五年呈增长态势,人口增长率都有所上升,除安省、西北领地和努内维特区(Nunavut)以外。

沙斯卡其旺省人口在过去五年内逆转2006年人口普查时的负增长态势。过去五年中,沙省人口增长6.7%,而2001年至2006年人口增长为负1.1%。沙省这五年中新移民人数超过2万8000人,是上次人口普查数据的近三倍。

另外,育空地区人口增长率为11.6%,缅尼托巴省人口增长率为5.2%,这两省的人口增长在过去五年中翻了一番。爱德华王子岛省、新布朗士维克省、纽芬兰暨拉布拉多省人口在过去五年也大幅上升。

安省人口增长率下降至5.7%,创下自1980年代早期以来的新低。数据还显示,2011年每十个加拿大人中,便有七人生活在加拿大33个主要城市。然而,安省大都市人口在过去五年的增长则有所放缓。

加拿大15个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和社区中,有十个位于亚伯达省。

“50年后人口增长靠移民”

加通社多伦多8日电/现居渥太华的润安与安.所罗门(Ryan & Ann Solomon )夫妇十年前结婚时便打算组建一个小家庭。果不其然,他们目前只育有一子一女。现年39岁的安表示,由于丈夫润安是加拿大海军的中尉,一年中甚至有九个月不在家,因此生下个孩子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这对育有两名孩子的夫妻可谓是加拿大典型的家庭模式。事实上,加拿大夫妻生养一个或两个孩子已成为生活规范,家庭规模持续萎缩自1960年代起便开始蔚然成风。

统计局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未来50年的人口增长几乎全部依赖于移民。统计局预测,目前加拿大67%的人口增长得益于外来移民,并且预计在未来20年全国人口增长80%依靠移民,而全国人口的自然增长还将继续下滑,尤其是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老龄化或相继辞世。而截至2061年,加拿大人口增长几乎全部依赖于移民。

加拿大生育率一直徘徊在每名适龄女性育有1.67个孩子的水平,低于自然出生率2.0这个最低要求。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加拿大家庭养育如此少的儿童?莱桥大学(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全球人口及生命历程科目研究员麦克丹尼尔(Susan McDaniel)表示,自从二战婴儿潮一代后,加拿大家庭规模转向小型化,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夫妻希望能够优生优育,希望能在孩子身上投资更多时间,譬如带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参与孩子的学校生活并指导做作业等。而一旦生育很多孩子,由于精力有限,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强度便会削弱。麦克丹尼尔还指出,随着更多的女性需要全职工作,同时还需要养育子女,因此照顾孩子便成为一个问题。

尽管加拿大生育率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不过在过去十年仍出现略微上涨。麦克丹尼尔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高龄产妇决定生孩子。很多夫妻推迟了生小孩的时间,在生育末期抓住最后的机会。

由于加拿大移民占了全国人口增长的三分之二,因此移民成全国未来人口增长主力军。数据显示,每年接收的25万移民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芒克中心(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种族与移民研究教授瑞茨(Jeffrey Reitz)表示,一些移民是来自经济、文化和宗教传统都倾向于组建大家庭的国家,譬如巴基斯坦人拥有较高的出生率,因此常常会生育更多子女。不过,随着在加拿大生活时间的推移,很多移民逐渐受到了加拿大社会低生育率思想的同化,因此生育率也会显著下降。

华裔青年热衷移民大西洋省份

星岛日报/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2006至2011年加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在省提名移民激增带动下,大西洋省份的长期人口流失趋势已经逆转。在上述期间,爱德华王子岛、纽宾士域省、新斯高沙省,以及纽芬兰拉布拉多,平均人口增长率达1.9%。而大西洋省份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所向往的移民目的地。

以爱德华王子岛为例,该省过去5年人口增长率达3.2%,而同期报到的新移民数量遽升7倍,因而成为这个加国最小省份的主要人口增长来源。

至于其他大西洋地区省份,纽宾士域省同类增长率为2.9%,而纽芬兰拉布拉多,以及新斯高沙省,分别只有1.8%及0.9%。

爱德华王子岛在过去5年,总共吸纳约8,100个新移民,远高于在2001至2005年期间报到的1,100人。大西洋省份也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所向往的移民目的地。

省提名移民计划吸引人

据在去年从中国移民至新斯高沙省的洋名卢雷斯的黎姓女子(Lurace Lee)表示,许多中国大学生和年轻专业人士,深受大西洋省份,特别是爱德华王子岛的省提名移民计划所吸引。卢雷斯拥有两个大学学位,以及在北京一家航空太空企业的工作经验,因与在中国留学的加国交换生怀特(Adam White)结婚,终在去年移民至怀特的家乡新斯沙高省哈里法斯市,目前已经在该市一家银行找到工作。

不少前往爱德华王子岛的新移民,选择在该省首府查洛城(Charlottetown)定居,令到这个历史古城,明显增添了多元文化气息。近年,查洛城市面上开始出现亚裔餐厅及食品杂货店。而去年,查洛城一个地产经纪投资开办当地第一份中文报纸。

大西洋省份经济局(Atlantic Provinces Economic Council)研究员布兰农(Patrick Brannon)指出,加西油砂工业在2008年起,因全球经济不景而开始减产,这也是大西洋省份年轻人口流失趋缓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