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加国失G7经济龙头地位

经济增长新增职位逊美国且落后德国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显然已失去在G7国中的经济优势,总理哈珀和阁员以后更难大声唱好加拿大经济,自诩经济竞争对手的老大哥。

分析家说,新年伊始,趋势愈来愈明显,可见加拿大的经济增长、新增职位,已在7大工业国中失去领先地位。出乎意料之外,领跑的是美国。尽管它深受贸易赤字、高失业率、政府债务困扰,它有机会把加拿大挤下第一位置,加拿大甚至退居第三位,落在德国之后。

分析家说,美国经济增长、创造职位,今年很可能超过加拿大。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副总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说:“我们进入追赶期,看来美国表现更好,因为它增长更快,就业增长更显著。”

加拿大的经济不如对手,在多方面显现。上周的就业数字最能反映这个现象,加拿大在今年1月增加2,300个职位,美国则有243,000个职位的增幅。

两国面积虽有参差,加拿大是美国的十分之一,美国的新增职位却比加拿大多10倍左右。

美国就业情况好转,形势比加拿大好,已有一段时间。尽管美国屡传不利消息,它一年来的就业增长速度,总比加拿大快1倍,达到1.5%,加拿大则为0.7%。很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在2012年超越加拿大,这是7年来的第一次。

加拿大新增职位不够美国多,已有一段时间。虽然美国经济频传坏消息,但它的新职位增加得快,在过去一年来以双倍加拿大的速度增加。

根据预测数字,美国的整体经济增长今年超过加拿大,那是2006年以来第一次。在2011年第4季度,美国本地生产总值增长2.8%,加拿大预计为1.5%。

联邦政府多年来频频报喜,指加拿大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在主要工业国中独占鳌头。现在政府不知如何措辞,说好经济。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一在众议院面对批评,反对党指加拿大就业市场缺乏活力。费拉逖仍用标准台词回应,他说:“自2009年7月经济衰退末期以来,我们创造超过61万个新职位。”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总经济师薛菲德(Avery Shenfeld)则说,美国的职位增加得快,不等于说美国经济已超越加拿大。美国的增长速度比加拿大快,部分原因是它在经济衰退时跌落更大。无论如何计算,美国和加拿大的经济差距逐渐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