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加重力度协助首次置业 地产界建议政府减税纾缓负担

星岛日报/拥有超过1,300名会员、包括土地发展商及装修建造专业人士等的建造业及土地发展协会(简称BILD Association)主席及副会长,认为各级政府没有致力协助市民“上车”置业,例如给予适度的税务宽减予置业者,又为建造商设下障碍,合并销售税的推出更对建造业者百上加斤,各级政府应该加重力度协助置业人士安居乐业。

建造业及土地发展协会主席高连尼(Paul Golini Jr)及副会长维卡路(Joe Vaccaro)均指出,虽然加拿大地产网络所作的研究报告,对今年大多伦多地区楼市发展,尤其在共管式柏文大厦的销售前景上感到乐观,但他们认为各级政府现阶段在协助置业者是力度不足。

合并税不敢转嫁消费者

该会副会长维卡路向本报表示对建造业界而言,建筑原材料价格及运费上升,加重了建造业者的成本负担,然而安省政府在2010年7月推出合并销售税,对建造业者来说更是百上加斤,很多时建造业者为维持市场竞争力,难以将增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结果建造业者要自行填补此方面的成本支出。

他又指合并销售税推出后,安省置业者欲购置超过40万元物业,就需支付13%销售税,维卡路称现阶段楼价一般超过40万元,难怪部分意欲置业人士会因此望而却步。

他认为政府在置业税务上可以给予某程度宽减措施,尤其对首次置业者及新移民,他说虽然政府有首次置业计划,冀为首次置业者减轻负担,但他相信政府有能力给予更多协助。

现今不少新建住宅用地以往都是耕地或工商业用地,土地发展商若要重新将土地发展为住宅,必须在地方政府申请重新规划。维卡路指不少本地的土地发展商,认为政府在处理重新规划土地用途(Re-zoning)所需时间太久,妨碍土地供应,影响建屋量。

他续指大多伦多地区楼市正面对强大竞争对手,例如渥太华等城市急速发展,他期望各级政府能为大多伦多地区建造业界及置业者提供更多协助,维持大多伦多地区楼市成为安省楼市的“龙头”地位。

买不起低层房屋 买共管大厦单位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近年高楼住宅大厦林立,此现象足以反映近年以至未来楼市的转变。本地一个地产工业与土地发展商协会昨回顾2011年大多地区楼市发展趋势,指出柏文大厦销售屡创新高,已超越低层房屋,成为置业者追捧的“砖头”,不过有发展商指政府协助首次置业者力度不足,窒碍楼市进一步发展。

加拿大地产网络(RealNet Canada)主席卡华斯(George.M Carras),昨日发表该会对去年大多伦多地区楼市的研究报告,指过去10年共管式柏文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柏文大厦销售量与约10年前房屋包括独立屋及半独立屋等的销售量,出现了“逆转式”发展。

卡华斯指在11年前即2000年,大多伦多地区独立屋、半独立屋及镇屋等被形容为低层楼房,销售量占整体楼市75%,当时共管式柏文大厦单位的销售量只占楼市整体销售额的25%。

但按照去年的楼房销售数字,高层柏文单位包括共管柏文大厦、阁楼及分层镇屋单位等的销售率,占整体楼市约62%;而低层楼房销售量则创新低只有38%。

905地区仍是销售重心

另一个反映本地楼市趋势现象,是置业者目标重心已由多市416地区,转移至多市周边的905地区。数字显示去年905地区楼房销售率为53%,一向被视为“地王”的416地区为整体销售量47%。卡华斯相信置业者将目标放在905地区的趋势,预计于今年继续下去。

相比08及09年本地楼市高峰期,去年总体新楼房供应量明显下降,卡华斯形容现今的楼市相对稳定、健康而平衡地发展。

问到为何共管式柏文大厦单位,会出现与房屋销售量逆转式发展,卡华斯表示现时低层房屋价格指数约为54.5万元;高层柏文单位价格指数则为43.4万元,对于欲置业的新移民及首次置业者的“上车一族”而言,柏文单位会是不错而又是可负担得起的选择,故他对近年共管式柏文大厦销售量“跑赢”价格相对较高的低层房屋,一点也不感到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