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学者吁正视双重国籍议题 倡建立中国国籍申请制度

-学者吁正视双重国籍议题 倡建立中国国籍申请制度
-解决双重国籍问题 号召5000万人向中国争取
-民间版中国国籍法修订案 吁效美式不追究双重国籍
-老华侨吁发特别签证 便海外华人回国工作
-可承担双重国籍部分职能 国内专家促设海外公民证


学者吁正视双重国籍议题 倡建立中国国籍申请制度

明报/对于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前会长矫海涛草拟了民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并公开征求海内外公众的意见。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海外华人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或对等承认双重国籍的诉求,在西方世界看来是完全合理的。

然而,鉴于中国的立法程序向来是自上而下,西方民意的表述方式,是否能在中国大陆行得通,仍是一个未知数。

张康清说,在全球一体化的今日,人事流动已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要求人们生老病死仍在同一个地方,是很不现实的。据统计,世界上有多达2亿人口居住在出生地以外的国家,其中,分散在全球各地的海外华人的总人数估计有5,000万人。据他所知,在5,000万海外华人中,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海外华人多达九成。

他指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有其历史渊源,主要是为东南亚华侨考虑。因在上一世纪50年代,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爆发大规模“排华潮”,怀疑中国向这些国家“输出革命”。为了打消这些国家的疑虑,保护华侨在所在国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中国政府宣布废除双重国籍。

他说:“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当年是为了解决东南亚华侨的身分问题而废除双重国籍。今时今日,当年促成中国政府废除双重国籍的情况依然存在,东南亚国家对于当地华侨的疑虑并未消除,如果中国政府现在又承认双重国籍,将导致华人在东南亚国家的生存状况恶化。”

对等承认双重国籍较易操作

张康清又指出,与上一世纪50年代相比,东南亚国家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中国政府应该正视“双重国籍”这一议题,不应将其视为禁区。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可以借鉴他国的经验,但走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相比之下,对等承认双重国籍比较容易操作。

此外,他还建议中国政府建立中国国籍的申请制度,允许海外华人申请中国国籍,但可设定相关的一系列条件,先决条件就是申请人不能违反所在国的法律。至于是否批准申请人取得中国国籍,决定权仍由中国政府掌握。

解决双重国籍问题 号召5000万人向中国争取
方便侨胞回国居留工作

明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底首次提出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再度引发海外华人就“双重国籍”这一颇具争议性的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对此,现已移居美国纽约州的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前会长矫海涛已在日前执笔草拟了民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公开征求海内外公众的意见,并已开始在网上征集支持者的签名。

上述修订案在综合民意进行修改之后,即将在今年2月中下旬直接送达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公安部、外交部和国务院侨办,力争透过各种渠道来反映民意呼声,尽快促成中国官方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正式提案,提交给每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立项和审议。

92%中国移民盼承认双重国籍

矫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有关“双重国籍”的讨论在北美的华人圈内早已不是新鲜话题。根据加拿大普通话联合会在2003年开展的一项网上民意调查的结果,多达92%以上的中国大陆移民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或对等承认双重国籍。该项网上调查历时16天,共访问了1,888名中国大陆移民。

当时,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曾到访多伦多,矫海涛代表加拿大普通话联合会当面向其反映了中国大陆移民的上述诉求,后又将有关上述民意调查的报告直接送达中国中央、中国国务院、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领导人。

尽管有关上述民意调查的报告在被送交后犹如石沉大海,但自2004年以来,全国政协已多次有委员提出关于承认双重国籍的提案。例如,在2005年,民建中央曾在两会上提交党派提案,建议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并提出让海外移民涉足政治,以公民身分参加人代会和政协会的设想。

不过,针对中国是否可以实行“双重国籍”政策这一议题,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曾在2008年8月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愿为华人提供便利和服务。

许又声说:“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政策,经实践证明是非常成功的。不仅有利于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同时也有利于减少疑虑,增进互信。”

矫海涛早前曾撰写了《不承认双重国籍的三大恶果》一文,被全球各地30多个中文网站转载。其后,他在读者建议下,执笔草拟了民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

在他看来,“双重国籍”这一议题,不能仅停留在呼吁的层面,应该从务虚向务实发展,为如何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提供样本,这样才便于更集中地表达民意,送交国内有关部门,希望能引起国家的重视。

民间版中国国籍法修订案 吁效美式不追究双重国籍

矫海涛称,国籍是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最大问题就是,一旦中国公民入籍他国,便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相当于被开除中国国籍。

因此,他在草拟民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时,特意将现行的国籍法的第九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修正为“定居外国的原中国公民及其血缘子女,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未自愿履行退出中国国籍申请批准程序的,可凭原有中国护照或中国居民身分证、居民户口簿、国外子女出生证等可靠证明,申请海外中国公民身分证,享有中国公民权利、待遇和义务;亦可自愿申请退出中国国籍。”

矫海涛说,他在草拟民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时,参考了美国对于国籍的处理方式。尽管美国的国籍法不承认公民拥有双重国籍,但对于拥有其他国籍的美国公民,持有“不鼓励、不承认、不追究”的态度。他说:“美国的处理方式具有开放、灵活和务实的特点,值得中国政府借鉴。”

逾百人支持提案 多来自加国

据统计,上述民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已在网上征集到超过百名支持者的签名,绝大多数支持者来自加拿大。

矫海涛估计,影响5,000万海外华人的“双重国籍”这一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以解决。他建议说,解决“双重国籍”这一问题的第一步,或许可采用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的做法。凡是曾持有中国护照移居海外的华人及其血缘子女,国家应先颁发证件,恢复承认其中国同胞的身分,并拟定优惠政策,给予其回国入境免签证待遇以及在中国居住、工作、学习、投资等多方面的自由。

至于彻底的解决方法就是借鉴现代文明国家的经验,尽快修订国籍法,承认或对等承认双重国籍。

参与签名支持活动,将个人及家庭成员的真实姓名、现居住国家或地区及简要意见,于本月31日前,发送至[email protected]中国国籍电子信箱。

老华侨吁发特别签证 便海外华人回国工作

明报/针对中国是否应该承认“双重国籍”这一议题,移居加拿大已长达23年的中国大陆移民孙建伟建议说,中国政府可通过签发特别签证的方式来为海外华人回国工作提供便利,但毋需触及法律的层面,对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进行修订。

孙建伟因工作关系,每年至少回国两三次。她为此特意申办了多次往返签证,在一年内入境中国的次数不限,每次入境可逗留3个月。

孙建伟表示:“持有多次往返签证相当方便,毋需每次回国都要花时间申办签证。加上入境后在国内逗留的期限可长达3个月,无论是经商还是探亲,时间都较为充裕。”

孙建伟认为,像她这样来加生活多年的海外华人,现以加拿大为生活和工作的基地,并不需要获得双重国籍。不过,为了方便海外华人回国工作,针对那些以中国为生活和工作基地的海外华人,中国政府可签发一种特殊类别的签证,以变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不一定在法律的层面大动干戈。

据她所知,中国在从海外引进特殊人才方面推出了不少优惠政策,在住房、子女就读等多方面为特殊人才提供各种便利。

她说:“中国大陆移民在加拿大申请入籍时应事先考虑清楚,不能只讲个人的权利,不讲作为公民的义务。”

可承担双重国籍部分职能 国内专家促设海外公民证

明报/据统计,世界上现有约9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或不同程度地承认和接受“双重国籍”,另外一些国家大多持默认态度,即:不承认本国公民的外国国籍,也不因本国公民拥有外国国籍而剥夺其本国国籍。

然而,随?时代的变迁,很多在过去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现已有所改变。

例如,韩国的国籍法修订案已在去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主要针对海外韩侨等群体,允许其有条件地持有双重国籍。又如,越南已在2009年承认双重国籍。据统计,已有多达350万的越南归侨重新获得了越南籍。

再如,印度虽没有完全承认双重国籍,但采用了一种变通承认的方法——发放海外公民证。根据印度的政策,只要不是在与其敌对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或孟加拉国,印度侨民均可领取海外公民证。从2005年开始,印度已经发放了400万海外公民证和700万海外印度裔卡。

而在中国大陆,自2004年以来,全国政协已多次有委员提出有关承认双重国籍的提案。除了民建中央曾在2005年在两会上提交党派提案,建议中国承认双重国籍之外,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在去年的两会上表示,世界各国都把吸引优秀人才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承认双重国籍,就是其中的办法之一。他建议先行探索在部分海外优秀人才当中建立特殊人才护照的制度,等取得经验后再研究是否承认双重国籍。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在去年的两会上提交的建言书中建议修改国籍法,采用港澳台地区针对双重国籍的默认政策。在他看来,较为实际的做法是要求中国政府放低中国“绿卡”的 门槛,同时,出台类似“海外公民证”或“海外华裔卡”的政策,以此承担双重国籍的部分职能。

上述“海外公民证”,是指原籍中国的华人可终生免签证回国。“海外华裔卡”适合海外华人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可15年免签证回国。两证均可享受除了选举和被选举等政治权利以外的中国公民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