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双重国籍加人不代表不爱国

加通社渥太华电/外界不断有人呼吁联邦政府重新审视加国的多重国籍政策。一份新披露的政府文件对此表示怀疑。文件称,多重国籍人士对加国缺乏忠诚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夸大其词”。

渥京去年夏季斥千万巨资撤离滞留黎巴嫩的1.5万加籍公民一事在国内引起争议。批评人士质疑允许多重国籍是否为明智之选。

观点无证据支持

这份曝光的政府内部文件表示,国内对多重国籍价值的公众讨论已经被先入为主的成见影响,把留居海外的加人当成国家的“负担”,但事实是这样的观点没有证据支持。

这份由公民及移民部所做的简报题为“多重国籍之概况”(Multiple Citizenship-An Overview),乃加通社根据《知情法》索阅而被披露。

去年11月,时任公民及移民部长的索伯格(Monte Solberg)通知众议院,将审视双重国籍的责任问题,以此回应外界对该议题的广泛关注。这份政府简报因此应孕而生。

加国《公民法》规定,取得他国国籍的人士可保留加国国籍,除非他们愿意主动放弃加国国籍。

从独立研究者获取的数据显示,现时约300万加国公民定居海外。另外,根据2001年人口普查数据,加拿大持有双重国籍的人士数目为69万人。

索伯格曾暗示,海外居留者不向渥京纳税,有朝一日返回加国又能享受政府的社会福利,这似乎对其他公民不公平。

多重国籍仍被认可

简报表示,大约90个国家允许公民拥有超过一个国籍,“多重国籍作为被认可的国际做法可能仍会继续”,加国对此的政策立场因此需“牢记这一点”。

报告表示,政府一方面应解决双重国籍在加国引起的担心,另一方面则需更好向加人宣传双重国籍的益处,其中包括为加人到外国求学和工作提供便利,及更利于吸引移民。

多伦多大学学者苛顿(John Kirton)说,多重国籍和加拿大开放、多元文化共存的传统一致,否定多重国籍是“错误的,非加拿大的”做法。

简报透露,联邦政府各部副部长还计划商议相关政策指导,以利于在海外危机突发时,协调提供领事服务。

报告指出,黎巴嫩撤侨行动凸显一系列重要问题,其中之一是应确保更多海外加人到当地加国领事机构登记。

双重国籍欠忠诚 移民部指没依据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论者批评联邦政府的双重国籍法对国家不利,渥京因黎巴嫩和以色列去年7月的冲突撤侨,动用大笔经费,更有一些人说,加拿大人有多重国籍,对国家不够忠诚。公民及移民局的内部文件则说,人说多重国籍磨灭国家忠诚,这种说法“夸张、没依据”。

黎、以爆发冲突,渥京花数以千万计资金,撤退大约1.5万黎巴嫩裔加人。此后一些论者质疑允许双重国籍是否明智。

这份内部文件说,相关的公开讨论对“加拿大的多重国籍政策有先入为主的看法”,视侨居海外及返国的加拿大人为“加拿大的负担,这样的指控没事实依据,且难以衡量。”

究竟多少加人拥有多重国籍,准确数字很难计算。一些独立研究者说,大约300万名加拿大人侨居海外。2001年的人口普查说,加拿大有69万人有双重国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