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重拾华埠昔日繁荣 华商促进会拟计划吸引游客

星岛日报/多伦多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雷普信表示,促进区踏入2012年首要任务,是保持中区华埠传统风貌下推陈出新,迎合潮流和促进商机,并且已拟好多项有助中区华埠改善环境,吸引游客及周边社区人流消费游览的计划。

雷普信表示,谈中区华埠发展大计,不得不提华埠在这数十年间的演变。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华埠只在旧市政厅附近一带,主要是华人酒楼,洗衣店及唐杂货店。随着人口增加,五、六十年代,迁移到今日的登打士西街与士巴丹拿街地段。华埠开始繁荣起来,物业市值亦随之上升。带动部份华人转到百老汇街及芝兰东街定居创业,故多城又多一个东区华埠。至七、八十年代,大批香港移民登陆多伦多,造就了多城北面及西面周边城市,如万锦市,烈治文山市,旺市,密西沙加市等成为新移民聚居及工商业活动热点,自始减少了专程从北面来中区华埠购物消闲的人,令到中区华埠繁荣光景不复。

促进会为改善中区华埠生机,重拾昔日繁荣,过去几年做了不少推广工作,雷普信称目前已略见成效,并已拟出推动华埠繁荣的多项计划,及推动多元化的消费模式,吸引游客及在周边地区工作及居住有消费力的年青一族到华埠购物消闲。

举办大型活动与众同乐

雷普信指出,促进会准备向市政府申请“季节性夜市”活动。去年试办的夜市活动颇成功,今年准备申请的夜市暂定由6月至10日活动期间,在晓伦街地段用作全天候行人专用区。另外,亦会由专人设计一个新网站,推出季刊,提供中区华埠资讯,以广宣传,及增添主题景点吸引游人等。

促进会董事兼市场及公共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席刘慧恩表示,促进会在推广华埠振兴经济的计划中,除积极与区内各商户食肆群策群力外,希望透过外间机构,包括市政府,多伦多旅游局及私营工商机构等与促进会合作,提升华埠的知名度。例如今年331再与加华干细胞协会合办活动。另外亦有夜市,中区华埠同乐日等多项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