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华埠包子店命案嫌犯被控二级谋杀

死者与被告非亲属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中华经典包子铺”57岁男职工关致新(音译Chi Sung Kuan)涉嫌刺死同事一案,他昨天再次出庭,他暂被控4罪,包括于前天新加控的二级谋杀、案发当天发出的企图谋杀、严重伤人及“违反行为限制禁令”(breach of recognance)等罪。

多市警队凶杀组高级探长尼科尔(Brett Nicol)在庭外向本报称,警方在前天的原意是将被告的企图谋杀罪,改控为二级谋杀罪,控检官昨天保留了原本发出的3项控罪,其后很可能会撤销部份控罪,但会保留首要的二级谋杀罪。

当被问及该案是否属家庭暴力案时,尼科尔说不是。表示被告及死者不是亲属关系,也无男女关系。

被告昨天出庭时,有广东话传译员及1名南亚裔辩护律师在场。被告只穿1件单薄的棕色汗衫,他出庭后四处张望旁听者,但见到并无亲友到法庭旁听。

被告环顾旁听席 无亲友到庭

法官已颁布禁止传媒报道所有呈堂案情证供的禁令,被告要于本月18日通过视象过堂。

法官曾下令被告不能与该餐馆任何职员沟通,他要还押监房,等待到法庭出席保释聆讯。

45岁女死者卢光霞,上周三怀疑与1名男同事发生争执而被人用刀刺颈受伤后,伤势危殆。她与死神搏斗数天后,终于在上周六除夕宣布不治。

案发的“中华经典包子铺”自案发后一直关门停止营业。

该案发生于近士巴丹拿路(Spadina Avenue)的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536号地库的“中华经典包子铺”,警方及救伤车于上周三下午约2时15分到场,将伤者送院急救。

多市警方说,明显地该餐馆发生争执,受伤女子在餐馆的厨房被刺颈受伤,她满身鲜血地从厨房走出餐馆大门后倒地。

包子铺杀人嫌犯 被控二级谋杀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中区唐人街包子铺发生员工因口角导致的杀人案,于3日上午在位于市中心的旧市政厅大楼过堂。当值律师在开庭之始即向法庭提出媒体禁制令(publication ban)的申请,并立即获得当值法官的同意。

代表警方出庭的多伦多警局凶杀组警探尼可(Brett Nicol)在庭外表示,由于遭杀的女性员工卢光霞(音译)伤重不治死亡,因此遭到逮捕的57岁嫌犯关池(音译)亦由原本的企图谋杀及重伤害等两项罪名,加控告一项更严重的二级谋杀罪。对于案情细节,由于目前本案已进入法律程序且获得法庭颁布的媒体禁制令,因此警方不会对案情做说明或发表评论。

昨日在旧市政大楼的过堂,是在上午10时开始,而嫌犯关池则是在约10时13分出现法庭。身穿红褐色上衣、黑色长裤的关池,精神状况看来欠佳,但神情仍显得忿忿不平。

尼可继续说道,关池目前关押在多伦多市区的监狱内,身体并无出现健康的问题。

对于当值律师提出媒体禁制令的原因,尼可并无做出说明。而关池目前有没有聘请律师代为处理法律问题,尼可也表示无可奉告。

此外,在2日已为死者设立募款箱的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目前已募得数百元的善款。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表示,除了个别的捐款,在经过与多个机构协商之后,目前华谘处已同意为死者开立募款帐号,以期望募得更多的善款。另有位于士嘉堡的殡葬业者也表示愿意为死者向政府申请丧葬的补助。但此点必须要等到死者在多伦多与近期内由中国抵达加拿大的亲友同意后,才能做进一步的计划。

包子铺员工因口角而引发的刺杀案,发生于上月28日下午约2分时30分。嫌犯与死者均为在包子铺任职的同事,但有报导指出其实两人积怨已久。案发当时,2人先在厨房发生口角,紧接凶嫌以利刃刺伤死者颈部,死者随后被送往位于市中心的圣麦可医院(St. Michael Hospital)紧急治疗,但由于伤势严重,于31日宣告死亡。嫌犯下一次的过堂时间,在本月18日下午2时在旧市政大楼以视讯方式举行。

为卢光霞筹款 华社一呼百应

明报/在除夕当天,来自山东的卢光霞死于非命,社区震撼。齐鲁同乡会前天起出面呼吁以来,善款已开始筹集。

该同乡会会长孙善勤昨天表示,呼吁信发出以后,收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各机构及媒体的来电,来访。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提供更多的帮助。同乡会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所感动,也感受到华人社区的凝聚力。

目前他们已经陆续收到了一些机构组织的捐款。维多利亚教育集团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已筹得400余元。华联总会来电表示将捐出300元,另外会在1月8日“欢送陈立钢总领事”的晚宴上再次发动捐款。

华谘处正在道明银行设立专门捐款帐户,希望方便更多热心人奉献爱心。

此外,孙善勤称,也有殡仪馆给他们致电,表示可以免费为卢光霞办理丧事,之后向政府申请补贴。但这需要卢光霞的亲人到来后作出决定。

事发的中华经典包子铺早在2002年就落户于中区华埠,坐落在士巴丹拿街以西的登打士街上,属首批进驻中区华埠的北方美食,为传统的唐人街注入了新元素,一直颇受大陆移民和本地人欢迎。最近这间餐馆在士嘉堡开设分店,分店已经开张。

中华经典包子铺近日依然关门。东主马先生昨天告诉本报,事发后包子店曾一度开门,但很快传来卢光霞伤重不治的消息,“令我们也很揪心”,因此决定再关门几天,将视情况再决定何时重新开门。

他表示,了解到这几天华人社区对此事议论纷纷,都想了解和探讨悲剧发生的原因和防范。

但因为警方要求他们不能谈论案情,因此他只能保持沉默。

据悉,卢光霞的姐姐正在赶来多伦多,很快会到。

涉割颈杀死华裔女侍应 包子铺厨师眼肚浮肿过堂

星岛日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餐馆涉嫌以利刃割颈杀死女侍应,被警方控以二级谋杀罪名的57岁男疑凶关智新(Chi Kuan),昨天在多伦多旧市政厅安省法院短暂过堂。法官依当值律师要求颁下传媒报道禁令,被告还押监房。

1月18日视讯出庭

被告昨天出庭时身着深红色套头恤衫,黑色裤子,花白胡须,头发有些凌乱,眼肚浮肿。被告甫进法庭即回头在听众席上四处查看,听到法庭的大门开闭时亦不时抬眼查看进出的人,似在焦急查看亲友是否到庭。整个出庭时间不足三分钟。

法官透过粤语传译告知被告下次将在今年1月18日(周三)在旧市政厅法院111室以视讯方式出庭。被告暂时未有聘请自己的律师,只是使用法院的当执律师。

多伦多警队凶杀组警长尼可尔(Det. Sgt. Brett Nicol )昨亦到庭。他指法官已根据当值律师要求颁布传媒报道禁令,所以他不能就案件做进一步评论。他指警方向法庭提交新的材料,被告原本被控谋杀未遂及严重伤人两项罪名,现在改控二级谋杀罪名。他指被告现时被关押在多伦多市中心监房。至于被告是聘请了自己的律师还是使用法院的当执律师,尼可尔表示他并不清楚。

该血案发生于2011年12月28日下午二时,女死者卢光霞在登打士西街536号中华经典包子铺任待应,案发时与人在厨房因故发生争执,期间有人以利器插受害人颈部,女伤者负伤逃出店外求救,警方赶抵现场将57岁男子关智新拘捕,被警方控以企图谋杀及严重伤人罪。卢光霞于医院与死神搏斗3天之后,于12月31日不治,成为多伦多去年第46宗,也是年底最后一宗凶杀案。警方于1月2日将关智新控罪提升至二级谋杀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