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31/保险费贵打窒超级签证 倡权者称只有富裕人士可以申请

星岛日报/联邦政府11月初宣布推出“超级签证”(super visa)计划,容许移民申请父母及祖父母前来加国相聚,每次入境逗留时间最长两年。多伦多华裔移民Felix Zhang听到消息后感到十分兴奋。

但该项计划规定签证持有人逗留加国期间必须购买医疗保险,而由于涉及的保费相当高昂,那对Felix Zhang及很多其他移民家庭而言无疑是一大障碍。

该类私人保险一般需费2千至4千元,具体保费金额则视乎承保公司、投保人年龄及过往病历记录而有所不同。

任职资讯科技经理的Felix Zhang表示,就算像他本人那样的中产移民也难以负担得起该些保费金额。

共同创办倡权组织Sponsor Our Parents的Felix Zhang表示:“我的父母目前身体健康,并不需要那些保险。我乐意在加国为他们购买医疗保险,但不是购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

Felix Zhang续称:“那是如此昂贵,只有富裕人士可以申请。”

提供出世纸有麻烦

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已暂停接受担保父母及祖父母前来加国永久居留的新申请,直至2014年为止,期望能够将目前多达165,000宗的同类申请积压个案减低一半。

联邦移民部亦试图透过其他方法削减申请数字。单在今个月内,所有积压个案中的担保人均获告知,他们必须于90天内提供获担保申请人的个人资料及文件。根据过往做法,该类资料及文件一般是在审批过程中的较后时间才须提供。

Felix Zhang表示:“他们要求提供大量资料以及诸如出生证明书等文件。一些父母多年前出生,他们根本并没有出生证明书。他们或许未能及时拿到有关文件。”

他并且指出:“移民部函件亦提到,若果它们在90天内未能收到有关资料的话,便会认为申请人已无意前来这里,以及拒绝有关申请。”

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本月较早时候宣布加国移民部马尼拉办事处已经发出首个“超级签证”时表示,他对于计划得到“正面回应”感到高兴。

身为国会议员的自由党移民事务评论员拉穆勒(Kevin Lamoureux)则表示,“超级签证”计划只是联邦保守党政府的政治把戏,藉以避免遇上激烈反对。

拉穆勒表示:“他们宣布冻结担保父母及祖父母前来加国团聚的申请后随即推出超级签证计划,那令本人感到恼恨。”他续称:“购买医疗保险的原意很好,但它却是如此难以负担得起,那令人们不可能取得签证。”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