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专家建议锁定四年期固定利率

世界日报/浮动利率房贷(variable-rate mortgage)优势已成过去,如果民众现在考量房贷或更新房贷,选择四年期固定利率(fixed-rate)实为上策。

眼下市面上金融机构提供的房贷浮动利率与优惠利率(prime rate)3%几乎没有差异,传统浮动利率房贷所提供的折扣优惠现已被银行取消。银行认为,浮动利率没有给他们赚足应该赚到的钱,因此他们多数情况下都取消了其折扣优惠。如果民众到处询价,或有可能发现现在浮动利率会比优惠利率低0.2百分点。

眼下房贷如果选择固定利率,可以说是一项明智选择。在全球经济动荡和经济成长乏力大背景之下,如果锁定大约3%的四年期固定利率,应该比较划算,这就是资深房贷经纪麦赛乃(Peter Majthenyi)为什么现在放弃向客户推荐浮动利率的原因。麦赛乃说:“十年以来,我一直说不要把钱浪费在固定利率房贷上,但今日坦白说,在我能让客户锁定四年固定利率的时候,就不会推荐他选择浮动利率。”

麦赛乃称现在是浮动利率房贷“暂时的过气期”,四年前,他经手的房贷98%都是浮动利率,现在却几乎没有一宗房贷使用浮动利率。

根据“加拿大注册房贷经纪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的数据,四年前浮动利率房贷占房贷总数21%,今年春季浮动利率房贷占房贷总数约三成,浮动利率可获得低于优惠利率0.75百分点的折扣优惠,即2.25%,而四年期或五年期固定利率(在获得折扣后)约为3%至3.5%。

两者相比,自然浮动利率较受欢迎,但近日有两个新发展导致了房产经纪麦赛乃做法产生了180度的改变。第一个就是固定利率房贷成本下降:经济形势变化,债券受追捧价格升高,债券收益相对减少,因债券走势决定房贷利率,所以随着债券收益减少,固定期限的房贷利率也一起降低;第二个就是银行收回了原先给予选择浮动利率房贷的折扣优惠。

麦赛乃说:“银行不愿意再接纳没有多少赚头的浮动利率房贷,于是他们就此打住,但又如何会赚钱呢?他们就不得不增加每笔房贷的利润。”

很少房贷经纪现在能向客户推销低于优惠利率0.2百分点的2.8%浮动利率房贷,麦赛乃说,他接触的很多大型金融机构现在都提供与优惠利率一样的浮动利率房贷,不过,就市场境况研判,市场上或许还是能找到低于或高于优惠利率0.2百分点的浮动利率房贷。

与四年期或五年期固定利率相比,顾客或许暂时能透过低于优惠利率的浮动利率房贷节省一些钱,但是,一旦一年之后经济好转,浮动利率优势将随之丧失,届时很难预料尚有多少好处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