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亚省经济自由居北美榜首

安省魁省排名落后 分别居49位及58位

星岛日报/加国公共政策智库费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最新报告指出,亚省是北美洲拥有最高经济自由度的地区,在60个加国省份和美国州份中高踞榜首。

该份名为《2011年北美经济自由》(Economic Freedom of North America 2011)的报告同时发现,加国两大省份安省和魁省仍徘徊在较低的经济自由水平,以致经济增长受到限制。安省在加国省份中排第5位,连同美国州份计算在内则排第49位。魁省在加国各省排第8位,仅排在新省和爱德华王子岛省之前,全北美洲计排第58位。

亚省家庭生活水平高

报告共同撰写人是该学会国际研究部副总裁麦马汉(Fred McMahon),他指出,经济自由处于高水平是创造繁荣富饶的一项主要因素,能够拥有高水平经济自由,足以为省内家庭提供较高生活水平,反之家庭生活水平将会较低,各种机会亦相应减少。

报告结果显示经济自由跟繁荣发展有莫大关连,以2009年计,12个经济水平最高的加国省份和美国州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54,435加元,12个经济水平排名最低的省份和州份则是40,229元。

今年的报告发现,加国各省经济自由水平略升,美国多个州份则下降。沙省在加国排第2位,整体计排第32位,在加国排第3的纽芬兰拉布拉多省,整体计则排第37位。卑诗省(整体计43位)和安省分别排第4位和第5位,全北美洲计算,排最后5位的全是加国省份:缅省(第56位)、纽宾士域省(第57位)、魁省(第58位)、新省(第59位)和爱德华王子岛省(第60位)。全北美洲计,紧随亚省排第2位的是美国特拉华州(Delaware)、德州(第3位)、内华达州(第4位)和科罗拉多州(第5位)。

报告的审计指标是以2009年的数据为基础,包括政府规模、税收和劳工市场自由。不少研究报告已显示经济自由对社会民生至为重要。

2000年到2009年间,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和沙省的经济自由水平明显上升,卑诗省和亚省亦有较高水平,因而在排名上能够超越美国多个省份。但有5省的水平下滑,包括魁省、安省、缅省、新省和纽宾士域省。

麦马汉指出,加国人口最多的安省和魁省经济表现令人困扰,两省政府若要振兴经济,改善省民生活,应该参考经济水平偏高省份所采取的成功政策。

资料来源:费沙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