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G20警方2卧底身分首曝光

世界日报/被控在G20峰会期间作乱的其中17人,经控辩双方达成协议之后,其中六人被减轻控罪,11人获撤销控罪。法院随即宣布,解除对两名渗透进入这17人所在组织的警察的报导禁令。

两名便衣警察在G20峰会召开之前在安省贵湖(Guelph)和基庆纳-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渗透进入他们内部。

环球邮报报导说,这两名便衣警察是警官萧文(Bindo Showan)和女警官卡瑞(Brenda Carey),两人都是安省省警的调查员。他们是加拿大皇家骑警领导的“联合情报组”成员,这个跨警队的组织负责在G20峰会召开之前搜集相关情报。

警官萧文在今年9月17人作乱案初审时作证时说,他化名穆罕马德(Khalid Mohammed);警官卡瑞则化名为道格蒂(Brenda Dougherty)。

因应检控官的要求,法院今年9月时宣布了针对两名便衣警察的报导禁令。在22日控辩双方达成协议之后不久,检控官接着宣布该禁令的解除。

根据接触过警官萧文的活动人士回忆,30多岁的萧作卧底时个性开朗,常为他们买啤酒并接送他们;警官卡瑞2010年春天就搬入贵湖的一个住处与他们多人一起生活,为他们做饭和打理生活。他们开会时,卡瑞一般不发表意见,尽管年龄大他们近一倍,也没引起他们怀疑;这与警官萧文的处境不太一样,他有保留收据的习惯,在遭到怀疑之后,他们叫他不再来参加他们的会议。

G20事件终划上句号 6被告获撤销控罪

星岛日报/G20峰会事件中一批被告的控罪获得撤销,几小时后,他们便走到圣詹姆斯公园,加入占领多伦多运动的示威人群。这是他们17个月以来的第一次政治活动。

周二下午,赫逊(Syed Hussan)率领5名G20活跃分子走上讲台时,公园登时欢声雷动。赫逊提起麦克风,说:“过去几个月,我都在留意埃及、希腊、留意占领行动。”然后,他要求在场300余名示威者跟着他呼唤6名较早时在法庭认罪示威者的名字。他说:“我们的同志上街示威,被这个政府抓去。我们要反抗。我们不会忘记、不敢忘记。”群众再爆出欢呼声。同行5人名叫Patrick Cadorette、Paul Sauder、Monica Peters、David Prychitka、Sterling Stutz。

加入占领多伦多运动示威行列

6人其后随着占领多伦多示威者游行往多伦多市政厅(City Hall)。周二较早时候,在市郊一个法庭内,另外6名G20事件搞手承认了教唆他人行为不检控罪。他们是亨得特(Alex Hundert)、希斯科(Amanda Hiscocks)、韩德森(Leah Henderson)、霍珀顿(Peter Hupperton)、兰钦(Erik Lankin)、路易斯(Adam Lewis)。亨得特及希斯科被加控教唆他人阻碍执法人员罪名。

省法庭法官Lloyd Budzinski进入法庭前,几名被告互相拥抱、击掌打气,笑容满面。亨得特抵达法庭时,身穿黑色T恤,上有字样“囚犯审判日”。

虽然在峰会期间有橱窗玻璃被砸、警车被焚,但是否真的有人被教唆而行为不检,在法庭上从来没有获得证实。

这6人最初被控更严重的串谋罪名,但经过控辩双方数星期的谈判后,控罪便被取消。检控官米勒(Jason Miller)与辩方律师同意,被告的刑期应该是在开审前的羁留期另加入狱3个月至16个月不等。所有人都获保释外出。

双方同意的证供由米勒在庭上宣读。两名省警渗透G20滋事分子的会议,会议出席者由5人至100人,都属无政府主义者,鼓吹反资本主义、反殖民主义。

证供显示,亨得特搜集了目标名单,例如大银行、警局、领事馆,都是他认为可以引起财物破坏的目标。

被告刑期仍须法官批准,预期亨得特刑期会是13.5月,114日的羁留期分期执行。希斯科会被判16个月,31日羁留期分期执行;韩德森10个月,24日羁留期分期执行;霍珀顿5个月12日,18日羁留期分期执行;兰钦3个月,17日羁留期分期执行;路易斯3.5月,15日羁留期分期执行。

法庭其后转由Gerald Lapkin法官主持。检控官米勒宣布,控方撤销对余下11人的控罪。除上述赫逊等6人外,余下5人是Meghan Lankin、William Van Driel、Joanna Adamiak、Julia Kerr、Terrance Luscombe。

Cadorette的代表律师罗森塔尔(Peter Rosenthal)对法官表示,罪魁祸首其实是G20各国领袖的串谋行为。Lapkin法官驳斥他说法庭不是发表政见的地方,不过今次饶他一次。

亨得特事后在微博写道,他从来不觉得搜集银行、警局名单属于非法,因为示威者都是在这些地方抗议的。

至此,去年G20峰会引起的余波终于可以划上句号。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