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哈珀会晤奥巴马 指美政策损害加利益

加国能源产品将转向亚洲市场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星期日表示,美国一连串有违加拿大利益的决定凸显了加国有需要为本身的能源产品取得亚洲市场。

虽然哈珀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星期日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夏威夷峰会场外散步,明显的,加拿大的一个庞大输送管道计划的延误,继续影响了两国的关系。

根据官员对这次会晤的交代,对于美国国务院决定更改这个70亿元计划的路线,以及指示进一步的环境评估,哈珀表达了失望。

这条管道长2,700公里,将会把亚伯达省北部的新油砂扩充计划的原油输送往德克萨斯州来转化为汽油及其他的燃料。

不过,奥巴马表示,他支持延迟横加公司(TransCanada)的Keystone XL计划的决定,以确保所有的问题都获得适当的处理,以及所有的潜在影响都获得适当的理解。

同日较早时,哈珀曾表示,他有信心这个计划最终会获得批准。有关延迟这个管道计划的决定,以及美国近期的另一些决定,已经引起了关乎加拿大与美国关系的强度的疑问,而这决定只是“政治季节”的结果,不代表美国的政策的基本转移。他也表示,加拿大该是时候要开始向东看,这将是政府今后一项优先重要工作。

加中首脑将谈能源出口

他又表示,星期六曾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谈及能源出口的问题。

加拿大还扭转了较早时有关加入跨太平洋伙伴(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并非必定符合加拿大利益的立场,进一步显示对取得亚洲市场的重视。关键的障碍是有说法指称,加拿大需要考虑搁置在乳产品、鸡蛋及家禽业方面的供应管理政策。

保守党对这些行业的补贴及配额制度一直坚定支持,但哈珀星期日表示,加拿大希望参与跨太平洋伙伴。

哈珀表示,对跨太平洋伙伴的成员资格的评估显示,加拿大能够容易符合条件。但凡与其他的国家进行谈判,在涉及具体行业方面,加拿大总是指出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商讨。他又说,当然,加拿大将会试图维护及促进每一个别行业的特定利益。

哈珀与奥巴马也表示,边境保安的谈判仍然继续,而哈珀示意很快将会有公布。他已获奥巴马邀请于12月前往华盛顿。

有关延迟该输送管道的计划只是其中一项美国方面不利加拿大的决定。奥巴马政府近期恢复买美国货条款,可能导致加拿大的公司在美国方面减少数以十亿元计的销售。另方面,日前美国总统所提出的预算案建议包括了向加拿大空运旅客收取5.5元的“乘客检查费”。

哈珀对这些美国措施的反应审慎。他说,要记着并非全部都是最后的决定。他认为,加拿大人将任何这些决定理解为针对加拿大人,乃属于错误的做法。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