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搭机乘船过境多花钱 美取消豁免加人检查费

加通社/美国国会通过跟哥伦比亚的自由贸易协议后,加拿大人从空中或水面越过边境要花更多钱。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五签署生效的协议规定,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及加勒比海的访客不再豁免5.5美元的“乘客检查费”。

“乘客检查费”5.5美元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在1997年实施后便豁免该项检查费,但当时的美国国债还未高达14兆美元。取消豁免可为美国带来数以百万计税收,加拿大政客却群起而攻之。

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在周一发布声明说,在边境征税增加消费者负担,加拿大官员对于取消豁免已表达最高度关切,将继续向美国立法当局反应。

不过反对党并不满意,新民主党国际贸易评论员奇瑟姆(Robert Chisholem)说,保守党在维护加拿大人利益方面显得无法让人信任。

每年700万加人飞美

每年有多达700万的加拿大人飞往美国,乘船过境者也以万计。奥巴马的2012年预算案浮现取消豁免之议时,总理哈珀曾严词批评。奇瑟姆说,政府对于美国及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议条款显得措手不及令他觉得奇怪,他们要不是粗心大意,就是没有努力谈判,没有为加拿大人据理力争。最近几周,加美还有其它贸易纷争。美国港口投诉,加拿大以不公平补贴吸引货轮停靠,联邦海事委员会正在聆讯,但立法当局已在酝酿,对于从卑诗港口入境的每1货柜征收143美元以资报复。

加美正准备宣布广泛的边境合作计划,加拿大将斥资10亿从事建设及计划,但美国的创造职业计划再度规定向国内采购。

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杰克森周一发表声明维护奥巴马政府说,加拿大不应对取消豁免意气用事。美国公民及外国人都要付乘客检查费,就像加拿大机场对国民及外国访客收取费用,并非针对加拿大人,不至于影响边境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