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新富爱上“朴实”假期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人 索菲?罗伯茨(Sophy Roberts)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最近我到俄罗斯圣彼得堡旅游时,入住了谢里麦捷夫皇宫(Residence Taleon Sheremetev Palace)。该皇宫拥有七个旅客套房,是个极其富丽堂皇的18世纪大厦,刚刚耗资4000万美元进行重新修缮。整个建筑物内5000平米的内部空间中,包括一个白色大厅(中庭高达12米)、几间休息厅(分别名为金色厅、银色厅、哥特式厅等)、一个图书馆、一间餐厅、一间酒吧,以及体育馆、SPA会所、大面积的大理石建筑、悬挂式水晶灯、镶木地板、顶部壁画、内墙拉毛粉饰、丝绸装饰、调皮的肖像画和耀眼的镀金装饰等。全部七个套间面向行政用途的标价是每晚3.1万美元。很显然,我是以便宜许多的媒体价格入住那里的。

穷奢极欲的奢华酒店

我被领到了房间——在遥远尽头的132平米的画廊套间(Gallery Suite)。在一个孤零零的桌子上,摆放着一英尺高的一摞外国水果。床位于这个曾是艺术家画廊的房间一个尽头,看起来很荒谬——歪歪斜斜比例有种如梦似幻的感觉。不错,浴室里用缟玛瑙进行了装饰,支架都是金属质地,各种用具都是爱玛仕(Hermès)的。但即便我打开了所有的灯光,我巨大的私人领地仍然让我感觉有点压抑。我要求换房。(更换的一间虽然稍微小点,但仍有同样一摞我忍不住想要吃的水果。)

第二天侍者送来早餐:大量的俄式薄煎饼和许多用银钵装的鱼子酱。我感到恶心。我喜欢鱼子酱——曾经希望越多越好,但不论是我,还是我的两个同事,都不可能吃下这么多的“鱼蛋”。

必须承认,我不是这种地方可能定位的客户,它的客人可能是寡头、当红明星以及有安全意识的超级富豪等。但作为一个专门报道奢侈品内容的记者,对于那些似乎越来越热衷于迎合高端旅游业的极端消费方式,我还是很熟悉的。我想起了最近在瑞士格斯塔德(Gstaad)请的一位滑雪教练,这位身兼养猪农场主的教练一度曾指导过碧姬·芭铎(Brigitte Bardot)。在高峰时段,他用每天早晨从镇上宾馆的垃圾箱收集的鱼子酱和鹅肝来喂他的猪。

炫耀性消费依然存在

炫耀性消费历来就是提供一种证明,表示你已经“成功了”。在越来越奢侈的酒店,有一种似乎特别流行的趋势:你没有喝完的、免费赠送的那瓶香槟,让酒店的“七”星多少都“物有所值”一些。但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富裕旅行者正寻求一些简单、朴实且可信的东西。他们见过太多世面了,想回归本色。没错,感觉要非常舒服。但体验的本质在于重新找回时间缓缓流逝的感觉,而不是日常商务那要命的速度带来的窒息感觉;在于和家人联系而不是你的黑莓(BlackBerry);在于坐在巴黎一间拥挤的小酒馆里吃一顿尽可能精美的牛肉蔬菜汤,而不是拼了命去在Pierre Gagnaire的餐厅订一个位置。

“奢侈的概念正快速分崩离析,”Descent International的董事总经理克特?哈里森(Kit Harrison)说。Descent是阿尔卑斯山一家滑雪假日公司。该公司以每周2万多英镑的价格出租带工作人员的瑞士山中小木屋。“虽然仍有客人就要块菌和香槟,但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客人想要简单一点的东西。小木屋可能会有墙到墙的电话系统,但我们的客户想关掉他们的电话。他们或许会配备尽可能最好的厨师,但他们并不总是想要五道大餐。有时他们更乐意与孩子们一起坐在火堆前吃意大利面。没错,我们有随时可取的香槟供应,但那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客人有足够的辨识能力,不会狂饮到让我们破产的地步。”

这些人从哪里来并不太重要。富裕的俄罗斯客人也不再总是这样了,虽然就在最近,我在高雪维尔滑雪场山坡上的一间酒店里还看到一个俄罗斯富人将Petrus葡萄酒和可口可乐弄混了。根据意大利别墅专家里卡多?兰扎(Riccardo Lanza)的说法,他的客户中,有一些最精明但手笔最大的客人属于俄罗斯人。

追求简单、朴实也成风尚

在巴西,新富一族中的最富有者,仍在Bahia海岸脏兮兮的渔村里的海滩房屋旁居住。我见过他们:戴着H.Stern钻石,吃着10美元一顿的午餐。

在印度,超级富豪们再也不只在奥拜瑞(Oberoi)旗下奢华的Rajvilas酒店和渥达维拉斯度假胜地预订顶级套房了。Mahout Ltd 的董事总经理玛丽-安妮?丹妮逊-彭德(Mary-Anne Denison-Pender)说:“他们在寻找的——以这种做法,是不规则的、简单但舒适的感觉,通常会深入远离大都市的印度内陆。”她以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各式高端自营酒店为例:“现在,来自伦敦或孟买的客人——他们都见过世面——都想要最完美的朴实。”

帕梅拉?奥谢尔(Pamela O’Shea)是一个在意大利经营美国高端别墅的专业人士,她表示,美国人的口味也在发生同样的变化。“过去几年间我注意到,在我大部分以美国人为主的客户中,要求提供空调服务的人很少。他们更关注每周一万英镑的房子的历史,关注能够让他们接触到私人收藏的艺术馆长,关注在基安蒂(Chianti)的山里哪里能吃到精美但简单的意大利面。”

在非洲,旅行专业人士威尔?琼斯(Will Jones)表示,高端旅行者想要体验近乎原始的东西。“我们发现有一类新型的客户正在形成。他们想要一种荒野的感觉,想要他们自己的非洲感觉。”他以高端移动旅行服务商“皇家非洲旅行”(Royal African Safaris)为例。据琼斯介绍 ,这家公司主要以美国客户为主。“这些人在皇家非洲支付的价格和在极端昂贵的Grumeti支付价格一样,但在皇家非洲,他们只是用一块帆布将自己和野性的非洲夜晚隔开。”Grumeti是一家最近刚在坦桑尼亚开业的旅馆。

对极致简单的需求日益增多,这也与客人对我们消费时制造的危险有了日益清楚的认识有关:有多少条毛巾、多少瓶用了一半的Molton Brown香波被扔进了垃圾桶!有些接待场所并不按照简单极致原则经营,但他们会鼓励你像在私人家里做客一样行事。他们这么做或许也是出于上面所说的原因。这些经营者通常也是拥有者,他们创造出一定程度的、周到的尊重,即大多数人对待朋友的那种尊重。

比如,比利时安特卫普的De Witte Lelie是一个有10间客房的旅店,坐落在三幢16世纪依山而建的房子里,其竖形窗户环绕着一个白色的内部院落。这个旅店没有传统的大厅,你直接敲门就可进入房间,让你感觉不像是住在旅店里。自制的早餐就在你身边的厨房做好。没错,就是这种简单,让时尚设计师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等过去的客人体验到了无穷无尽的舒适。你会感觉到你和这个地方有联系,是这个独特的私人氛围一个负责人的贡献者。

危地马拉安提瓜岛的Mesón Panza Verde有着同样的效果,牙买加黄金海岸的Jake’s 、法国阿尔卑斯山区Saint Martin de Belleville村的La Bouitte也有这种效果。就个人而言,我越来越喜欢这种类型的旅店了,虽然低价并不总是意味着价值降低。当我更仔细地关注还有哪些人最近在这些地方住过时,我同样惊讶地发现,令人渴望甚至迷人的简约正迅速成为风尚。

索菲?罗伯茨是英国《金融时报》酒店评论专栏“Check Out”的共同作者,并为FT的How to Spend It杂志Travelista专栏供稿,也是Departures杂志的自由编辑。

译者/何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