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伍冰枝卸任总督职务后仍需纳税人埋单50万元

星报/政府记录显示,前加国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卸任后,仍向纳税人发出超过50万元的行政开支帐单。

该些从公共帐目文件披露出来的支付金额,主要用于秘书事务协助(secretarial help)。伍冰枝办公室为有关开支辩护,指“作为加国最活跃及投入的总督”,伍冰枝目前仍然收到大量邮件及请求,而该些邮件及请求均与她之前曾经担任加国总督有关。

但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形容有关经费开支“荒谬绝伦”,并且应该停止。马丁接受访问时表示:“她过去提供的服务已获合理补偿。加国纳税人不应继续承担她往后的开支。”

伍冰枝1999年获委出任加国总督,她在2005年7月离任。该项“临时协助”(temporary help)开支于2006-07财政年度开始出现,涉及金额为117,704元。2007-08年度为169,098元、2008-09年度为155,579元,2009-10年度则为115,875元。

有关开支被责荒谬绝伦

根据里多堂(Rideau Hall)的说法,获支付行政开支是过往总督一直以来拥有的特权。里多堂发言人Christelle Legault表示:“联邦政府为各个前任总督涉及他们本身之前角色的活动提供行政支援。”她续称:“根据这个做法,前任总督均获支付秘书及临时协助的实际及合理开支。”

助理亨利(Michael Henry)表示,伍冰枝每月收到多达200封信件以及20至30个发表演说及参与善心活动的请求,该些请求均与伍冰枝身为帕特夏公主加拿大轻步兵团名誉团长有关。亨利透露,2至3名职员的薪酬及福利以及技术性支援,是每年开支111,651元的其中大部分。

伍冰枝卸任加国总督后与丈夫梭罗(John Ralston Saul)创办加拿大公民协会(Institute for Canadian Citizenship),目前担任该会的共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