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大多地区新区号后年启用 (如何确定电话区号?)

416 647用尽 将增437 365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由2013年3月25日起将引进两个新的电话号码区号(area code) 437及365,以应付本地不断增长的新电话号码需求。

根据加拿大电讯委员会(CRTC)的决定,以及管理部门协调,目前在多伦多市电话号码使用416及647两个区号的地区,2013年3月25日起将增加使用区号437。而在南安省的其它市镇,包括亚积士-皮克灵(Ajax-Pickering) 、宾顿(Brampton)、伯灵顿(Burlington)、咸美顿(Hamilton)、万锦、米尔顿(Milton)、密西沙加、奥克维尔(Oakville)、奥沙华、烈治文山、圣嘉芙莲(St. Catharines)及韦比市(Whitby)等使用905及289两个区号的地区,将于2013年3月25日起增加一个新的区号365。

除此之外,由2012年9月15日起,魁省西部、北部及中部现时采用区号819的地区,将增加一个新的区号873。在未来数月内加国其它省份,包括缅尼吐巴、沙省及卑诗也将陆续增加新的电话区号。

加拿大电话号话管理局(Canadina Numbering Administration)总监培利(Glenn Pilley)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增加新的区号是为了因应对新电话号码需求量大增。这与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和工商活动更加繁密有直接关系。过往人们可能只有住宅及办公室两个电话号码,但目前可能增加了手机等多个功能,每人拥有5至10个电话号码亦不稀奇。

416使用50年 647使用12年

他指出,理论上每增加一个区域号码可以产生大约800万个新的电话号码。随着市场需要量的加大,消耗这些号码所用的年份只能是越来越少。比如多伦多引进416的区号是在1947年,使用了超过50年,才在90年代中将其中部分区域分割出去采用905区号。而现时多伦多的647区号是在2001年引入,至2013年基本上会用尽,大约仅用了12年时间。

他指目前情况下在多伦多,以416开头的电话号码基本上已用光,除非有人中止服务会空出个别号码。由现时起至2013年3月,多伦多能申请到的新电话号码基本上以647为区号。现时电话运营商较多,彼此之间亦有竞争,所以至2013年3月新区号引入时,647区号的电话号码还剩多少较难估计,但总体上应该不到一成,在个别电话服务商那里可能还有少量储备,届时会大量引进437区号。

新的区号在2013年以后将在住宅、移动电话及商用电话上使用,不过首先会在移动电话上大量采用。

培利称,根据过去的经验,大约需要一年时间才能令社会大众逐步认识到这是一个本地新的区号,而不再将其当成一个外地的长途电话号码而不敢接听。这对新用户而言或有些许不便。

如何确定电话区号?

星岛日报/北美地区电话号码的格式大体类似,美加及17个加勒比国家的国家代码都是1,随后的电话号码均以10位数字组成,格式为NXX-NXX-XXXX。
    
前3个数位学名称“号码计划区域编号(Number Plan Area, NPA),即俗称的“区号”(Area Code),接下来3个数位称“中央办公室编号”(Central Office Code, CO),最后4个数位称为“线号”(Line Number)。
    
除非一部分特别用途的电话号码,上述格式中的N一般必须以数字2至9编码,X则可以是0至9的任何数字。
    
比如多伦多警队的灭罪热线号码是416-222-8477。其中区号是416,中央办公室(CO)编号是222,线号是8477。
    
培利称,区号是由美国的电话运营商协调后统一编定,供各国申请后给国内各地使用。
    
北美各地必须协调,避免区号重复。同时区号又要避免同本地的CO号码,即区号之后紧随的3个数字重复。
    
在这两个前提下,多伦多选定下一个区号是437。他预估这一区号在2013年启用之后,可以持续使用10年左右。
    
而继437之后,多伦多再下一次引进新的区号应该是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