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警察总长不怕丢职 坚称削支损治安

明报/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昨天就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副主席兼市议员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作出的威胁还击。汤普逊指若布莱尔无法达到市长福特每个部门削支10%的目标,可能要执包袱。布莱尔称,作为警察总长,他的工作是管理警队,而非按汤普逊的本子办事。

他又指,汤普逊有份协助商讨的警员工作合约,令他削减开支的能力受到牵制。汤普逊上周表示,

布莱尔昨天与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会晤,商讨削减警队预算问题。会后,布莱尔表示,将继续与市长办公室合作,解决削支问题,但绝不会为求达到削支目的,而牺牲多伦多市民的安全。

市长福特大幅削支举动,已令多个部门风声鹤唳,多伦多警队亦难幸免。福特要求警队明年预算削减10%,但布莱尔早前曾表明无法达标,反要求将预算提高1.5%。

但他解释,根据市府与警队的合约,要在未来4年向警员加薪11.5%,这令警队每年预算额外多出2,500万元。

昨日,他与市长福特会面后强调,将续续与市长办公室合作,他亦会尽能力达到节流的目的。

布莱尔称,多伦多警队预算绝大部分用于员工的薪酬上,如果要削支达到福特的要求,势要裁减工作职位,但这将令警队服务无法达到专业水平。但作为警察总长,他有责任向市民提供足够及有效率的警察服务。这点在安省警察服务法(Police Services Act)上已清楚说明。

多伦多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卡吉(Alok Mukherjee)则不认同布莱尔指削减警队预算,会影响公众安全的说法。

他已提出连串警队削支方案,如增加冻结新聘职位;减少资深警员的数目;向400名职员提出自动离职方案等。警委员将于明日讨论有关建议。

福特坚持警队预算必须削减10%,但是否要为此而不惜代价,包括削减警员数目,福特则回避问题,只说:“警察总长应该明白市府现时面对的挑战。”他又指,有信心警政委员会与总长最终能找出节省资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