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39%人超额供款 盼尽快清还按揭

明报/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正缴付房屋按揭的加拿大人表示欠债太多不是件好事,故会尽快付清按揭欠款。其中有75%同意尽快付清按揭欠款“非常重要”;39%更表示他们正付较最低供款额为高的供款。

该项由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于2月25日至3月25日期间作出的民调,访问过本国3512名最近开始付房屋按揭的国民,20%表示自开始供款后,曾至少1次付大笔款项,减短还款日期。

该公司的报告称,今年及往年的数字显示,加拿大人有信心应付其按揭债项。逾80%最近买楼的业主表示,他们曾做过财政预算,大部分考虑过银行加息、收入降低、及开支增加时对他们的影响。

该报告又指新业主也懂得储蓄,80%表示有供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个人储蓄或子女教育基金。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上周曾发出警告,担心加人负债额不断增加,但利息始终会上升,按揭付款也随之增加。

与此同时,加拿大统计局本周发表报告称,加人平均每户欠债额,已达入息支出后消闲钱的147%。

但根据CMHC的民调,80%国民表示曾对按揭方式进行过研究;88%知道他们计算过能负担最高的按揭款额应是多少;81%表示仍有积蓄。

平均来说,新业主曾花11个月去计划买楼;同时花5周去寻找最佳的按揭合约。

然而,新业主于财政预算时,只有23%首次置业者于财政预算方面寻求他人意见;18%寻找有关处理欠债的建议。同时,当发生财政问题时,四分之一新业主表示不知应往何处寻找建议。

逾半加人量入为出 惜四成储钱减

明报/加拿大皇家银行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数据表明,本国仍有超过一半的人有准备预算的习惯;近四成人表示其储蓄额度比较去年有所减少,这比去年同类型调查结果高出一成。

该项调查结果显示了本国有57%的国民有为自己设定一个支出预算,并且尽力遵循实施;但按照预算而节省下来的开支,有差不多40%的受访者表示比2010年有所减少。而在2010年,仅有27%的被访者表示他们节省下来的开支比2009年减少。

25至34岁组别最不愿计划花费

在不同年龄阶段人们的存储习惯中,25至34岁的人群中,有51%有准备预算,是所有年龄阶段当中最不愿有计划花钱的一组;而18至24岁的青年,及35至49岁的中青年人,爱存钱的比例则分别占61%和64%。

皇家银行产品经理Maria Contreras认为懂得存钱,并按照计划花钱是一项重要的理财方式,她建议有兴趣者可以通过该银行的全新的理财工具“MyFinance Tracker”,帮助人们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国民负债重 欧洲主权危机 加国经济威胁增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警告说,国内家庭负债加重,欧洲因债务引致主权危机,加拿大经济因此面对更大威胁。

央行周三发表半年度金融系统检讨报告(Financial Systems Review),指出6个月前困扰全球和加拿大经济的问题,今天仍旧存在,一些问题看似更糟。

加拿大的金融系统,无论是银行体系、资产负债平衡表,仍有“健康”评分,但它面对外界的动荡局面,显得更脆弱。

央行行长简尼(图)说:“目前欧洲市场面对的紧张局面,加拿大金融体系无可避免。”

他又说,民众的负债水平达到新高,“是国内主要的关注”。

报告说:“加拿大金融系统稳定性的风险仍在增加,自12月以来更高。”

报告的主要议题是债务,在全球方面,央行提到欧洲债务引发的主权危机,特别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它也说到长期的问题,表示美国和日本金融系统要巩固。

加拿大与欧洲的直接金融风险较小,但加拿大金融体系可能受其他国家的银行严重影响。

央行说,国际金融体系中高度的内部联系可能加重这种影响,造成更大破坏。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三也提到希腊和欧洲债务问题,表示要有“清晰、实的可行计划”。

央行也说,刺激性低利率更重的债务,人们会更冒险。本国国民家庭负债率,已高达可支配收入的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