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G8峰会5000万糊涂帐 自由党促查是否滥用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审计总长抨击哈珀政府,说它没向国会交代G8政绩基金一笔5000万元拨款的真正用途,联邦自由党加入论战,要求审计总长审查那笔公帑资助内阁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所属选区30多个基建项目,是否用得其所。

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图)周三写信给审计总长怀尔斯马(John Wiersema),要求审查帕里桑德-穆索卡选区(Parry Sound-Muskoka)的32个基建项目,它们耗资G8政绩基金4500万元,是否花得有价值。

不过,审计总长办公室说,它目前没有计划审查政绩基金的开销价值。

G8政绩基金原本的目标是资助去年的G8国峰会,支持峰会会场安省度假区康斯维尔(Huntsville)的建设。

结果大笔资金投入甘礼民所属选区,建设凉亭、公园、公厕,资助其他美化项目,但施工地与峰会场地相距甚远,峰会领袖和随行人员没有使用新建设施。

麦家廉在信中说:“审查开销价值,勾画确实的图像,供加拿大人参考,认清楚那32项无关痛痒的G8政绩基金建设,如何达到本来目标,支持G8国峰会,比方安省森德里奇(Sundridge)的凉亭、安省贝斯维尔(Baysville)的厕所……有的更是相距100公里。 ”

他又说:“我看那G8政绩32个项目与原本目标没有太大关联。”

自由党领袖李博(Bob Rae)在众议院催促政府支持审计建议,研究G8政绩基金的成效。反对党一直说,那笔拨款是政治贿赂金,任由甘礼民支配,在他的选区花费。

本月稍早时,审计总长怀尔斯马说,国会通过8300万元拨款疏导边境交通,但政府没有交代8300万元拨款其中5000万元移交G8政绩基金,资助边境数百公里外的基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