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明报:党领辩论3党围攻 哈珀经济牌挡招

-哈珀吁选保守党多数政府
-3党追击力度不够 哈珀受敌反添分数
-受峰会审计报告初稿外泄影响 哈珀诚信度跌7.6%
-泄峰会开销报告初稿 审计总长办公室调查
-哈珀“政绩”隐恶 传媒联手揭臭
-网上“参加”党领辩论 梅伊轰4党领略提环保
-电视台辩论精选:经济、民主、移民
-改进家庭团聚审批 参政同盟函康尼“教路”
-烈市站台拉华人票 康尼再打人头税牌
-商会向各党发问卷 促关注小企业议题
-峰会巨款涉送部长选区 拒赔多市商户 议员怒吼


哈珀吁选保守党多数政府

明报/联邦保守党领袖哈珀在周二的党领英语电视辩论会中说,选民最好选出保守党多数政府,不然很快会有第二次大选,选举结果都是一个模样。在整场辩论中他又不停地重复他是经济好舵手的言论。

哈珀直视镜头,面对3党对手,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夹攻他,批评保守党虚伪、开支不当、减企业税、黑箱作业。他挡开众党的矛头,向家庭观众发出一个警告。

哈珀说:“这一次,我希望是个多数政府,我说得很坦白。”在2004、2006、2008年联邦选举,哈珀避谈多数政府,周二却说得很清楚,他希望组织多数政府。

哈珀警告很快会有第五次选举

“如果不是,你看看我们今天的辩论吧,我们还要回来,很快会有第五次选举。”

2006年和2008年的选举由哈珀一手触动,今年的选举有反对党催促。

哈珀的对手从多方面批评他,责怪他藐视国会、新战机和灭罪措施耗费大笔公帑,他采取攻势,说反对党不解民情,催促选举,民众不想大选。

叶礼庭:哈珀不配多数政府

“我们要求,在一次加拿大人不情愿的大选,我们要求加拿大人做决定:你要不要这样争吵,要不要在2年后再来一次大选?抑或你想集中在经济上面?”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他又来了,说争吵,这是辩论,哈珀先生,这是民主。”

叶礼庭说,哈珀不值得信赖,不能委以多数政府重任。“你不配多数政府,因你不尊重我们的民主制度。”

魁人政团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也指摘哈珀,说保守党可能推出严禁堕胎和恢复死刑的法案,哈珀对这些议题的私人法案保持沉默。

民意调查显示,叶礼庭要亲近选民,在辩论中给人强烈的感觉,他是候任总理人选。在辩论中,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简单的一句话掷地有声,有时击中叶礼庭和哈珀,魁人政团领袖杜锡主力进攻总理,但哈珀仍是辩论的中心人物。

缅尼托巴大学政治学家汤马斯(Paul Thomas)说,哈珀表现良好。“总理恰如其份,表现得体、有信心、冷静,没发脾气。”

杜锡指审计总长的报告初稿揭露政府可能滥用峰会经费、“误导”国会,哈珀应公开审计总长报告。哈珀回应说,峰会全部资金都有适当用途,审计总长已提醒国民,不要从初稿中妄下结论,他也支持审计总长发表最终报告。

叶礼庭抨哈珀削减企业税,说他无视国民需要。哈珀比较保守党减税措施与自由党增税计划,认为更高的企业税只会伤害经济和就业。

保守党承诺如果再度当选,将在执政100天内通过综合灭罪法案。这个誓言遭到对手强烈攻击。叶礼庭说,哈珀想输入美国被挫败的司法制度。

林顿说,保守党在预防犯罪方面措施不力,杜锡也说,哈珀打击罪案手法软弱。

党领英语辩论由安省电视台(TVO)的帕金(Steve Paikin)主持,辩论分6个环节,每个环节从1名选民的提问开始,2名党领有6分钟的单对单辩论,再以相同话题公开辩论结束。

3党追击力度不够 哈珀受敌反添分数

明报/加拿大四大政党领袖昨晚进行大选辩论,藉此机会清晰地向民众阐明自己的立场,亦揭示其他政党,尤其是保守党政策中弱点或谬误。

多伦多大学政治专家则指出,反对党领袖们虽然能够找出并质疑保守党的弱点,但是却未能有效地给出自己的更佳方案,而且对于弱点,尤其是一些严重问题的打击缺乏力度。因此,整体而言,辩论会很可能加强保守党的竞选地位。

抨哈珀到肉 反对党更佳方案欠奉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政治宣传策略专家索伯曼(David Soberman,图)教授向本报指出,叶礼庭在质疑哈珀政府尊重国会、尊重民主、尊重加国人民的论点一针见血,但是他在说服人们自由党如何能够有效管理经济方面做得不够,且这点出乎他的意料,而在他之前的马田(Paul Martin)和克里纯(Jean Chretien)都做得非常出色。

林顿清晰地将自己与哈珀和叶礼庭区别开,为加国人提供另一个选择,但是他的演讲远不足以说服国人,他有机会赢得大选。相比之下,哈珀则显得举止优雅,较有效地为其政党及政策进行了辩护。整体而言,索伯曼认为,是次辩论很有可能加强哈珀的支持。

索伯曼还指出,哈珀政府目前面临很多很严重的批评,但是在他看来,是次辩论中,反对党未能对此加以足够的利用,并且给出他们自己的更佳方案,例如藐视国会、最新泄露的G8、G20资金审计报告、给大公司减税、加强医疗健康等。

这些问题都是可以用来有效打击的保守党,但是不知为何,这些打击要么被弹回,要么力度不够。其中很明显的一处是在,当新民主党和自由党质疑保守党减少移民安置补助项目拨款,而哈珀反击说保守党政府将其增加了2倍。之后,反对党就没有了下文。

索伯曼表示,在他看来,这2个信息有一个一定是错误的,观看辩论的人一定会想,哪个是真实的?如果哈珀所说属实,以此作为打击当然无效;如果不是,作为提出质疑的一方,面对这个机会,应该马上利用,拿出数据与哈珀对峙。很可惜,没有反对党这么做。而且按照常规,当出现分歧后,无人继续追究,就会帮助原先更强的一方。

不过,哈珀的辩论技巧亦时有漏洞,他常常称反对党的辩论为“争吵”,而叶礼庭马上窥准机会,强调这是辩论、是民主,继而抨击哈珀政府对议会的打压,并称哈珀对议会的态度就是似乎一点辩论就打扰了他对国家的统治。

在长达2个小时的辩论时间里,保守党领袖哈珀、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及魁人政团领袖杜锡在加国经济税务、提升国际地位、政党协作、移民及多元文化、司法及社会安全体制、医疗健康制度这6个领域的政策展开激烈辩论。

受峰会审计报告初稿外泄影响 哈珀诚信度跌7.6%

明报/G8峰会两份审计报告初稿曝光后,执政保守党的诚信受质疑,根据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报告,总理哈珀的诚信度评分下降7.6个百分点。不过,在整体领袖指数评分上,哈珀仍遥遥领先。

Nanos Research调查公司为CTV电视台《新闻》(News)、《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做调查,发现哈珀的Nanos领袖指数诚信度评分下降,在周一晚间降至24.6%,前一晚则是32.2%。

Nanos周二下午发表这次民意调查报告,保守党周一受批评,因为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的两份调查报告初稿外泄。她调查保守党在去年G8峰会前如何动用峰会资金,有批评保守党的字句。

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哈珀的整体领袖指数评分依然领先,比其他主要政党领袖高许多,但是他的评分从周日的109.6,下滑到周一晚的94。领袖指数每天晚上计算,受访者以3个标准评分:诚信度、能力和对国家的抱负。

林顿诚信度评分21.8% 上升最多

根据周一的数据,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的诚信度评分上升最多,从16.5%上升到21.8%。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维持在13.3%,前一晚是13.5%。

在能力方面,哈珀的评分从周日的42.5%轻微下降到39.7%。林顿维持在14.4%,前一晚是14.5%。叶礼庭的分数略升,从12.7%增加到15.1%。

至于党领的理念,哈珀从周日的34.9%,下降到周一的29.7%。林顿从16.8%上升到17.9%,叶礼庭从18.5%增加到20%。

整体上,林顿的领袖指数评分从47.8%跃升到54.1%,叶礼庭从44.7%攀上到48.4%。

周一的民意调查也发现,医疗护理仍是加拿大人心目中重要的事务,每3名受访者,就有1人说医疗护理是他们最关注的全国问题。

根据调查报告,32.3%的受访者认为医疗护理是最重要的问题,比率上升3%。就业和经济所占比率稳定,21%的受访者认为那是最重要的问题,增幅为0.1%。

加拿大人最关注的问题,从3天1200人滚动样本调查得出。1200名受访者的调查误差率为正负2.8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泄峰会开销报告初稿 审计总长办公室调查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审计总长办公室进行调查,研究它的G8峰会开销报告初稿如何外泄。多个新闻媒体组织取得初稿的不同版本,包括加新社。这些文件研究去年G8、G20国峰会,政府如何花费峰会资金。

其中一份报告初稿说,在申请G8国峰会经费的过程中,政府一度“误导”国会。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指出,报告初稿已外泄,但她不能在这个时期公开报告,因为国会已解散。她又忠告民众耐心等候,切勿在最后报告公开前下结论。

哈珀“政绩”隐恶 传媒联手揭臭

明报/总理哈珀昨日在电视辩论会上不断以“四两拨千斤”避开正面回答问题,重复一些“政绩”,包括加国在工业国家中最先、最强地走出金融海啸、在环保和气候改变的工作上领导其他国家、创造就业等,经多间传媒进一步查证下,发现以下事实:

.哈珀强调保守党在经济上的成就,却对联邦政府史上最高赤字454亿元(2010-2011年度) 只字未提,平均每位国民要为联邦政府承担1371.6元的赤字。

.在辩论中,哈珀吹捧他在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的表现在各国中居领导地位,但欧盟国家和环保团体将加国评为纪录恶劣的环保落后国,环保团体颁发7项“化石奖”给加国,在所有国家中高居第一,居“领导”地位。

.加国国民也对哈珀在哥本哈根会议的表现失望。根据2009年12月22日至23日的一项针对1,013人的调查显示,48%的加拿大人对哈珀失望,表示满意的只有28%,还有多达56%的受访 者对哥本哈根会议没有达到约束力。

.哈珀说过去几年创造了48万个就业职位,但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却显示,2008年10月至2011年3月,净增加的职位其实是5.3万个。

.哈珀说加拿大在所有国家中最强劲地走出经济衰退。但加拿大谘议局将加国今年的经济表 现评分为“C”,在先进国家中排名第9,去年的表现是“B”,排名第10。

.哈珀说现在全球经济不稳定,不应该举行联邦大选。2008年时他突断迫使国会休会,接宣布大选,当时金融海啸已经开始,许多大公司相继倒闭、股市大跌,全球经济比现在更 动荡不安。

.哈珀宣称现在的移民人数水平是50年来最高。但在家庭团聚类别方面,2006年是70,517人,2010年是60,207,大幅减少了一万多人。

网上“参加”党领辩论 梅伊轰4党领略提环保

明报/被拒参与电视辩论的绿党党领梅伊(Elizabeth May),昨日透过互联网在同一时间“自行参加”党领辩论。梅伊批评哈珀政府在经济政策、移民家庭团聚、医疗制度、司法等领域有所缺失,并称4大党领未有提及许多国民重视的议题。

梅伊观看4大党领辩论同时发表绿党的政纲,于空中间接参与辩论。她首先批评哈珀声称会在不削减开支的情况下偿还国债,但事实上哈珀在数日前却已经公布将削减110亿元的开支,两项承诺根本互相矛盾。

梅伊对联合政府表示欢迎,认为英国及澳洲政府都有成功组成联合政府的经验,加拿大应该勇敢尝试。

她指少数政府将会让国民失去信任,应该要组联合政府让国民对国会恢复信心。

梅伊也对4大党领仅简单提及环保议题表示不满,更批评辩论中未有提及核能产业、石油问题,以及原住民等议题。她又称4大党领在辩论中皆未有具体的政策内容,国民应该仔细考虑将绿党当成另类的选择。

梅伊认为保守党执政下的联邦政府,无法有效吸引私营企业在研发上的投资。此外,加国也流失了大量高薪的制造业职位,生产力落后美国太多,但哈珀政府的预算案对此却没有任何表示。

在移民方面,梅伊强调家庭团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联邦政府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政策,才能得到外来移民的信心。她批评哈珀政府的移民政策对家庭团聚很不友善,应该要加以修正,并确保新移民能参与加国的经济建设。

梅伊指出,目前加国的医疗制度存在问题,例如手术轮候时间过长、医疗专业人员短缺、以及医疗系统存在层层官僚等。高昂的药品价格也是一个大问题,联邦政府有责任设法降低处方药物的价格。

对于司法制度的议题,梅伊指加国罪案数字下降,并不代表政府可以放松打击罪案,应该要投放更多的资源给警察。她同意联邦自由党加强早期教育的方向,认为将可有效防止年轻人误入歧途。

电视台辩论精选:经济、民主、移民

明报/

*经济

林顿说保守党将钱花在战斗机上,也不花在医疗、教育及托儿服务上。叶礼庭指摘哈珀在经济未复原的时候,为少数大企业减税,是不合理的。哈珀则辩称:“我们的下一波经济刺激计划并没有包括减税。”

叶、林反指,企业税已经在今年预算期间减低了,而自由党及新民主党都已表示,假如当政会取消该项企业减税。哈珀辩说,自己不是减税,反而是自由党计划加税。“任何一个经济师都可以告诉你,加税会损害经济增长。”

整场辩论中哈珀不停重复他是经济好舵手的言论,批评反对党的开支计划不切实际。但杜锡提醒哈珀,他2008年11月的财政更新报告是一份“意识形态的文件”(ideological document),当时不肯承认加国有衰退,因此也不肯推出针对措施,是3个反对党逼保守党推行刺激经济计划的。

叶礼庭则强调,由于哈珀政府不肯向国会提供全面的数字,国会根本无法监察保守党是如何用钱的。

*民主

反对党群攻哈珀的反民主执政,形容哈珀是“加国史上最秘密的政府”,不回答记者问题、不向国会问责、不让可能对他提出不利问题的退伍军人摒除在造势会门外,以及将一名少女因为在Facebook上有一张与叶礼庭合照而被哈珀职员踢出哈珀造势会、两次关闭国会来避开问责等,叶礼庭一言以蔽之:“你是一个会把你无法控制的场面,直接关闭掉的人”、“你的政府的施政核心,就是站在本国赖以生存的民主价值的对立面。”

反对党亦批评哈珀的外交政策也灌注了极右的意识形态,例如砍掉对以色列不太友善的非牟利国际援助组织KAIROS的拨款。

*移民

林顿指摘哈珀当政数年间,大砍家庭团聚的配额,导致不少人要等10年以上才能与父母团聚。他又说,幸好太太邹至蕙的母亲已经在20年前移民来了加国与女儿团聚,“如果她现在才申请来加拿大,我相信她等不到团聚那一天来临。”林顿又说,不少父母在等候团聚期间已经去世,哈珀的移民政策很不人道。

叶礼庭说自由党一旦当政,会将家庭团聚配额恢复到保守党未上台的2006年水平,加快父母团聚。

哈珀则辩称,去年保守党接纳的移民人数是加国历来最多的,该党也不是不重视家庭团聚,但申请移民个案堆积如山,哈珀政府已尽力去清理,期间的等候时间是可以理解的。

改进家庭团聚审批 参政同盟函康尼“教路”
拒批夫妻团聚 半数判错

明报/大选正在进入紧锣密鼓之际,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于前天向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发出一封公开信,指出本国的家庭团聚签证在保守党政府的政策优先程度上,远落后于劳工类签证。

该封由会长施能坚签发的公开信,提出了一系列父母和夫妻团聚移民的改进举措。

.父母和祖父母的探访签证。年长者的短期居留申请,经常被移民官员拒绝,理由是他们缺乏和祖居国的足够联系,具有移民倾向。

公开信认为,一个常见的偏见是年老移民将加重本国退休金和医疗系统的负担。但目前需要居留40年才能领取全部的老年福利,因此老年人移民在这方面的获得应该不大;此外,没有统计证据可以证明,老年心移民加重医疗系统的开支。

为弘扬家庭团聚的精神,参政同盟建议:一是如果申请人和被担保人符合最低收入、安全审查和体检等要求,可发出5年期的“多重签证”;二是,绕开签证中心(VFS),向北京和香港直接派出官员接受申请;三,对人道和同情案例,发出永久居留许可。

.夫妻团聚移民。目前移民官员将夫妻团聚的个案一般看作假结婚,然后再证明其他。这种情况在处理南中国申请的香港办事处更加严重,拒签率非常高。但在香港的47%的拒签个案中,40%上诉成功,另外有大约10%申请司法覆核成功。由此表明,处理个案的官员所做决定当中,一半是错的。

公开信认为,近来人们建议的“有条件签证”,应能部分解决问题。但是还需要一系列其他措施:(1)确定12个月作为处理夫妻团聚个案的目标时间;(2)任何个案如无法在目标时间内完成,应交由一名高级官员领导的特别小组检查;(3)拒绝应公平、透明,容易理解,而不应使用许多令人难懂的术语;(4)在对申请人面试时的语言应简单易懂;(5)拒签率高但多被上诉成功的处理个案的官员,应该辞职或调离。

烈市站台拉华人票 康尼再打人头税牌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前往烈治文山市选区,为当地的保守党候选人马国基(Costas Menegakis)站台,并与华人社区知名人士会谈。康尼强调,多年未能解决的华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平反问题,是在保守党执政期间得到解决。他以此争取华社的支持,帮助保守党成为多数派执政党。

康尼表示,华人社区多年来一直在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问题争取平反,但历届政府都冷淡对待,直至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执政之后,才于2006年代表所有加拿大,对当年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问题道歉。

“而且,哈珀总理领导的政府还先后拨款数百万元,用于加强对历史的研究,对公众的教育,确保类似的错误不会再犯。”在康尼看来,保守党和华人社区有许多共同的价值观,例如勤奋工作、爱护家庭、尊重传统、遵守秩序等。

在回答华人市民提出的劳动力资源外流的问题时,康尼指出,吸引海外移民是增加加国劳动力资源的一个方面,但联邦政府更主要的方式是希望通过鼓励生育,为加拿大经济提供更多的人力资源。

“家中有6岁以下孩童的家庭,每年都可以从联邦政府获得1200元补助。家中有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还可以获得平均1300元的退税,帮助加拿大人的家庭抚养孩子。”

在加速办理合法移民手续的同时,康尼表示会加强对贩卖人口集团的打击,同时他还会对政纲增添细节,加快对潜逃加拿大的外国犯罪分子的遣返程序。“在现行的制度下,要遣返一名外国逃犯,竟然需要10年的时间,这实是匪夷所思!不能让这些这些逃犯把加拿大当作潜逃天堂,不可以让他们滥用加国人权保护制度。”

他说,外国人如果移民来加拿大,请通过合法的手续。如果是难民,也可以向联合国求助,但不要给贩卖人口的蛇头交纳5万元。

对于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的G8峰会开销报告初稿曝光问题,康尼表示:“这个报告并未正式公布,是非正式的草稿,加拿大国民应谨慎看待里面的内容。我们并不像自由党那样,利用纳税人的钱谋取党派的利益,比方说当年的赞助丑闻。”

康尼赞扬马国基是成功的企业家,指出马国基因其热心社区服务,曾获颁女王金禧勋章。

商会向各党发问卷 促关注小企业议题

明报/联邦大选将至,加拿大独立商业联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要求各大政党领袖回答一份问卷调查,来帮助决定每个政党的竞选平台,对本国小企业究竟会有多少影响。

CFIB代表全国逾10.8万个小型企业,主席斯威夫特(Catherine Swift,圆图)表示,如果是会影响加国小型企业的议题,就关乎本国60%的职位,以及重要的职位来源,尤其是在经济复苏时期。

之所以推出这个调查,是为了给每个政党领袖一个机会,明确地表达如果自己当选,能够为影响小企业的首要问题做些什么。

CFIB的问卷由8个短问题组成,集中于对加国小型企业造成影响的重要政治议题,如小企业公司税、失业保险规定等,还有是否计划增加“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的保费与补助金,这个能够对小企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问题。

斯威夫特指出,几个主要政党的平台,都标榜要增加CPP补助金,但是对保费上升的问题及影响却只字不提。

虽然小型企业支持目前的CPP结构,不过要为员工纳工资税9.9%是非常重要问题,如果政党想要增加工资税,必须让人们清楚地知道他们的计划。

目前,新民主党(NDP)已经承诺,如果上台,会将CPP补助金提升一倍;自由党则表示,会适当增加CPP;保守党的立场还不清楚。

根据CFIB去年所做的一份研究,如果将CPP补助提升一倍,则会导致23.5万份职位流失。

峰会巨款涉送部长选区 拒赔多市商户 议员怒吼

明报/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右图)昨天猛烈抨击联邦政府厚此薄彼,将数以千万元的经费输送给莫斯科卡(Muskoka),却不愿意对多市中心因G20峰会而遭受经济损失的商户进行合理的赔偿,令其深感被侮辱。

联邦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的G8峰会开销报告初稿曝光,令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市议员魏德方顿感怒火中烧,因为多伦多在去年夏季举行G20峰会时,其所在选区内有不少商户蒙受的经济损失相当惨重。他们向联邦政府索偿,但政府愿意赔偿的金额,与索偿的要求相距甚远。

据悉,傅蕾泽在1月13日的G8峰会报告机密初稿说,联邦政府误导国会,取得5000万元G8峰会经费,部分资金投放在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的选区项目上。报告还指出,资金审批程序或有违章。

根据上述机密报告的初稿,“G8峰会联络和执行小组”选定32个资助项目,拨款金额高达4,570万元。小组成员有甘礼民、主办峰会的康斯维尔(Huntsville)市长和迪尔赫斯特度假村(Deerhurst Resort)总经理。

报告还说,看不出资助项目符合峰会需要或政府设定的条件。

而根据CTV电视台《CTV 新闻》(CTV News)报道,傅蕾泽在2月的报告草稿中,尽管未再指政府“误导”国会,却严厉批评G8峰会的资金审批方式。

在多伦多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因G20峰会的举行而遭受生意损失的商户,共向峰会管理办公室递交了371项索赔申请,总共索赔1,065万元。尽管有不少商户蒙受的经济损失相当惨重,但联邦政府愿意赔偿的金额之低,令商户大为光火。

魏德方举例说,有一个商户索赔30万元,结果收到了一张6,000元的支票,令他感到无言以对。

据悉,由于联邦政府提出了不少限制,很多商户已放弃了申请赔偿的机会。例如,那些为了安全而自行关门的商店,不符合申请赔偿的要求。商店如果遭到示威者的破坏,也不会获得赔偿。此外,政府要求申请人呈交过往3年的生意额和生意估计等资料。不少商户在未能确定能够获得赔偿的情况下,也不愿聘请律师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