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瓦良格性能与西方航母差距大 舰载机不超50架

国际在线/“瓦良格”号的改装已接近尾声,其涂装换成了中国海军舰艇标准的淡灰蓝色。

如果说风帆船映衬出“大航海时代”的大国兴衰,无畏舰的实力界定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海上霸权,那么航空母舰自诞生之日起就被看作是工业化和现代化强国的标志性装备。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具备设计并制造大中型航母的能力,然而这一长期由西方主导的“航母俱乐部”可能即将迎来一位来自东方的新成员。

近日,国内的几家官方网站登载了正在大连造船厂改建的“瓦良格”号航母的照片。上面显示,“瓦良格”号的改装已接近尾声,其涂装换成了中国海军舰艇标准的淡灰蓝色。西方媒体据此猜测,中国首艘航母即将投入使用,并强调航母服役将成为“中国军队全面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的重大转折点”。有军事问题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即使中国部署“瓦良格”号,也不意味着中国具备了威胁他国的战力,“瓦良格”号仅仅是中国向西方航母强国学习而交纳的“第一笔学费”。

舶来航母内藏玄机

“瓦良格”号与中国结缘的过程颇为曲折。1962年 “古巴导弹危机”之后,前苏联领导人和海军将领逐渐就航母的重要作用达成共识。随后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真正意义上的中型航母——“1143.5项目舰”,具体由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负责建造。直到苏联解体,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只完成了首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建造工作,该舰随后归于俄罗斯海军麾下。而二号舰“瓦良格”号只完成了约68%的建造工程,未能安装武器和指挥控制系统,只能算是一艘空壳航母。

乌克兰本国海军不需要航母,当时的俄罗斯海军又无力支付续建费用,“瓦良格”号只能孤独地等在船台任凭风吹雨淋。与在西方的阴谋下惨遭拆解的同门师兄不同,“瓦良格”号最终因与中国结缘获得了新生。乌克兰政府于1999年与澳门一家公司达成协议,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将该航母转让。几经波折后,这艘航母最终于2002年抵达中国港口城市大连。

“瓦良格”号落户大连后,西方军界和情报界对它的猜测和解读就没有中断过。不过,该航母的船体、飞行甲板和舰岛等主体结构早已完工,即使内部进行改造,外部也无从察觉。于是,西方国家只有在外围打探消息。

2009年,武汉某地惊现一座与航母外形相似的建筑。新加坡《联合早报》、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外国媒体纷纷猜测,这是中国为改造“瓦良格”号航母建造的陆上模型,目的是为了尽快摸清航母内部的舱室和管线布局,并模拟舰载机在甲板和机库中的位置等等。此外,与航母配套的舰载战斗机、教练机和预警直升机也成为西方伺机打探中国未来航母作战能力的“参考性装备”,相关报道也时常有惊人之语。

不过,直到2011年初,一切猜想才最终有了答案。美联社援引《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的修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西方媒体及中国网络上发布的照片显示,“瓦良格”舰岛上已林立雷达、天线等电子设备,船舷上也装备了神秘装备。显然一切已有答案。就像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2009年3月与时任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见时所讲的那样, “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瓦良格”与西方差距大

随着“瓦良格”号的未来走向逐步明晰,其作战能力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以同级别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参考,“瓦良格”号长约302米,宽近70.5米,满载排水量约为6.7万吨,舰载战斗机、反潜直升机和预警直升机的总数量应该不会超过50架。

与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以及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大型平直甲板的设计不同,“瓦良格”号仍保留着采用一定仰角的滑越式甲板。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等媒体此前猜测,未来中国自行研发的舰载教练机和歼-11BH舰载机以及购自俄罗斯的卡-31预警直升机可能会先后装备“瓦良格”号。虽然此类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起码从侧面说明,中国航母已拥有与其配套使用的多型舰载机。

虽然装备“瓦良格”号可大幅提升海军作战能力,但与欧美海军装备的核动力航母相比,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仍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社科院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就“瓦良格”号的初始设计和先进程度而言,与西方先进航母仍有很大差距,未来很可能会充当航母训练舰。

一位曾在中国空军部队服役的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核动力航母可多年不用补充燃料,能长时间在海上作战,而常规动力中型航母需要时常补充油料,续航时间较短。”在舰载机出勤频率和舰载机载弹量方面,采用滑越甲板的“瓦良格”号也弱于装备弹射器的美欧大型航母。由此可见,即使中国海军装备改造一新的“瓦良格”号,也只是解决了航母的有无问题,短时间内还无法达到“航母强国”的水平。

海军初具远洋作战力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战略思想是毛泽东对我军战略战术的科学总结。中国的航母战略同样暗合此道,不与别国较劲竞赛,更不是为了威胁谁,而是立足本国的战略需求和军事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步骤。与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和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相比,中型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在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指导下,装备“瓦良格”号航母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海军航空兵已装备有多型国产轰炸机和战斗机,并拥有了自行研发的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海上作战范围正逐步扩大。不过,与岸基战机相比,航母的优势更为明显。

上述曾在中国空军部队服役的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陆基战斗机、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和攻击范围是固定的,对手很清楚,而航母是一个移动平台,攻防面积大得多。”此外,中国海军已装备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新式驱逐舰、新式隐形护卫舰和大型登陆舰,如果航母能及时加盟,在舰载机的掩护下,未来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必将大幅提升。洪源也强调,“航母是远洋作战的最基本平台。”由此可见,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大背景下,确实需要航母随行。

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的国际地位和总体发展战略也需要航母这样的装备与之匹配。洪源认为,“中国有着广阔的海洋利益,GDP已经占据世界第二,如果中国一直没有航母,或是以后也不准备发展航母的话,那是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极不相称的。”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连举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无论从中国的战略发展格局,还是从军队建设的发展上看,中国都需要(航母这种装备),提升国际地位、和平崛起,也有这种需要。”

从改造航母到国产化

严格来说,中国发展“瓦良格”号航母,是改造而非建造,但这同样可为中国独立研发国产航母积累经验。洪源指出,改进并使用“瓦良格”号,有助于中国摸清航母的基本特征和使用规则。如果“瓦良格”号最终能够投入部署,还将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甚至军事工业产生重大影响。洪源指出,航母是大工业化的产物,航母战斗群是超大的“工业联合体”,发展与之配套的相关技术和产业,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海上作战范畴。

如今,“瓦良格”号航母已经涂上了中国海军的“标准色”,也许不久后那面代表着光荣与荣誉的军旗便会飘扬在它高耸的桅杆上,随其破浪远航。航母不仅是中国军事现代化跨越性发展的代名词,同样也是中国国防工业实力提升的里程碑。“瓦良格”号或许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奇迹等待我们见证。


重大标志性信号:解放军为迎接航母服役而调整旗帜

解放军报北京电:我军新一代舰艇旗帜系列定型,人民海军的舰艇将升挂新型旗帜。由海司军务部和海装舰技部共同组织的海军舰艇旗帜换型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海军换用新型舰艇旗帜工作由此全面展开。

我国海军舰艇原旗帜规格,于上世纪50年代颁布执行。随着新一代舰艇陆续服役和我军舰艇参与外事活动增多,舰艇旗帜与舰艇吨位不协调、号别规格偏少等问题日益突出。与国际上通行的规格相比,我军舰艇使用的国旗、军旗和海军旗等旗帜尺寸普遍偏小。

为改变这一状况,海军某装备技术研究所根据海军机关下达的任务要求,经过两年多调研论证、科研攻关和实船试挂,最终定型了具有我军特色、涵盖现有舰型、符合国际趋势的新一代舰艇旗帜系列,并对舰艇旗杆安装、更换等作出新的要求。新一代舰艇旗帜分为8个号别,全部采用色牢度高、飘扬性好的新型旗帜材料。在2009年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的多国海军活动中,我军参加阅兵的舰艇全部升挂新型旗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确保此次旗帜换型工作有序高效,海军拟按照新造舰艇、现役舰艇和待退役舰艇三种类型逐步展开。据悉,海军此次旗帜换型工作,计划于2012年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