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大选扯上台独藏独 华裔候选人被促表态

-保守党竞选政纲 今将正式宣布
-大选扯上台独藏独 华裔候选人被促表态
-华社积极参与表达诉求 纷筹办竞选晚会辩论会
-哈珀息民愤 为赶选民道歉
-哈珀开期票 免税储蓄户上限增至万元
-叶礼庭咸美顿造势千人撑场
-叶礼庭不迫失言前法官退选
-两雄相遇 新民主党重镇 哈珀叶礼庭打对台
-林顿许诺年耗亿元灭罪 借合并税卑诗怒火抨击联邦保守党
-绿党倡增企业税大麻合法化


保守党竞选政纲 今将正式宣布

加通社渥太华7日电/联邦各主要政党7日在各地继续进行选战造势,总理哈珀在安省旺市(Vaughan)、咸美顿(Hamilton)等地推销保守党的竞选理念。保守党拟8日上午在安省密西沙加市正式宣布竞选政纲。

哈珀7日承诺,若保守党继续执政,政府将于2015年消灭财政赤字后,把现有的免税储蓄帐户(Tax Free Savings Accounts)供款上限,从现在的5000元提高至1万元。按照保守党的估算,加拿大约有470万人拥有免税储蓄帐户。

这个承诺距离现在有点遥远,况且对于每年无法节省下5000元的加拿大人来说,这个政策就没有多少用处了,因此此项承诺被自由党说成多少类似于画饼充饥。

保守党7日还透过推特(Twitter)攻击自由党一名国会候选人说出的性侵案犯不一定都要坐牢的言论。

哈珀也对近日发生的民众被逐出保守党造势现场事件进行道歉。他7日在安省旺市说:“如果有人被逐出任何保守党选战现场,我们显然对此表示道歉。我们当然希望更多人来听听保守党的主张。”

哈珀7日晚上在安省咸美顿造势,一群行为类似暴民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生(McMaster University students)就被准许进入造势现场,但是一对打扮成鸡模样的示威者却被拦在外面。

哈珀的道歉,缘自于不久前一名在脸书上有与叶礼庭有合照的女大学生,被禁止进入保守党的造势会,加拿大皇家骑警在说明这事时特别指出,参与驱逐的皇家骑警警员只是履行要保护领袖的职责,而非专门为特定政党服务。

叶礼庭利用这个机会,将自己与哈珀进行对比。他指出,虽然自己难免要面临一些侮辱及其他风险,但他一直坚持与民众接触。

叶礼庭7日在魁省造势,首站选在一个老人院。他承诺要改善加拿大退休金制度。他在造势中面临诸多尖锐的问题,譬如有人就向他提问说:有何种计划兑现竞选承诺?叶礼庭一直批评保守党政府在购买战机及扩建监狱方面浪费了大量的资金,但他自己却未提供替换这些政策的具体细节。

自由党在亚伯达省一名候选人涉及性侵罪犯处罚的不当发言,成为保守党另一个攻击把柄。亚省野玫瑰选区(Wild Rose riding)一名前法官雷利(John Reilly)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性侵案有不同类别,不是所有的性侵案犯都一律要坐牢。雷利谈论的是一名少女遭到她男友的不当性接触案例。

保守党立即在网路社交媒体上对此事大做文章。雷利事后立即表示道歉,叶礼庭接受了他的道歉,没有像开除魁省一名候选人那样开除雷利。

魁省北部一名候选人因被揭露发表了贬损原住民、穆斯林及同性恋者的讲话后,遭叶礼庭从自由党国会候选人名单上剔除。叶礼庭认为雷利在公众服务方面表现出色,他的讲话并未在公众中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联邦新民主党7日也在谈论打击犯罪的议题。林顿承诺,新民主党政府拟在全国增聘2500名警员及翻倍增拨防止儿童加入街头帮派的资金。依照林顿的估算,增聘警员及防止犯罪的项目,每年将耗费政府2亿5000万元资金。

哈珀7日上午在安省旺市活动时,安省前省警总长范铁龙(Julian Fantino)一直在旁。平时话语不多的范铁龙透露了数月来他任职众议院期间的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在每周例行的众院唱加拿大国歌时,魁北克政团的议员都没有参加。

大选扯上台独藏独 华裔候选人被促表态
蔡承志梁中心表明与两者无关

明报/联邦保守党在多伦多委派了3名华裔候选人出战,他们对于台独和藏独这两项敏感议题的立场现已成为本地华人社区关注的大选议题之一。安省中医联合会已要求上述3名候选人明确表态,并表明了与台独分子和藏独分子划清界限的立场。

代表联邦保守党在多伦多的3个选区出战的华裔候选人分别是∶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候选人蔡承志、惠柳第选区的候选人梁中心,以及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候选人萧成振。

而安省中医联合会已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力挺联邦保守党的立场,并定于本月14日晚6时半假举办“安省华人支持联邦保守党竞选晚会”,预期将吸引500人出席(另稿)。

据悉,安省中医联合会原计划在竞选晚会上邀请上述3名华裔候选人上台,并为他们争取华裔选民的选票发动宣传攻势,但因为近期有传言指出,在上述3名华裔候选人当中,既有台独分子,又有藏独分子,以致联合会认为有必要要求上述3名候选人,针对台独和藏独这两项敏感议题明确表态。

安省中医联合会已在昨天下午委派了沈清瑞医师与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候选人蔡承志会谈,要求对方表明立场。沈清瑞表示,出席“安省华人支持联邦保守党竞选晚会”的人士,绝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他们反对台独和藏独。

他说∶“如果华裔候选人是台独分子或藏独分子,那么,因为我们的理念截然不同,我们不会为他宣传。”

本报记者在昨天傍晚致电上述3名华裔候选人查询,除了拥有马来西亚华侨背景的萧成振没有回覆之外,梁中心和蔡承志均在接受采访时,坚称自己与台独或藏独毫无瓜葛。

萧成振暂没回覆

其中,梁中心在深感惊讶和气愤的同时,明确表示自己既非台独或藏独分子,也从未发表过任何支持台独或藏独的言论。

蔡承志则颇为无奈地表示,尽管他在台湾出生,但他在15岁时已经移居加拿大,他在过往20年来没有参与过任何支持台独或藏独的活动。他愿意针对该项议题向华人社区公开进行澄清。

安省中医联合会定于今天下午针对中药在欧盟全面退市的惨痛教训召开新闻会,蔡承志将在届时出席新闻会,并公开与台独和藏独划清界限。

华社积极参与表达诉求 纷筹办竞选晚会辩论会

明报/继大多伦多地区29个华人社团在上周六联合呼吁华裔选民积极参与今次联邦大选后,包括安省中医联合会、全加华人联合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以及安省华人参政会等在内的多个团体,现正紧锣密鼓地筹办竞选晚会、辩论会等各项活动,藉此吸引各大政党关注华人社区的诉求。

与历届联邦大选相比,大多伦多地区的华人社团在本届联邦大选中的参与程度明显提高,它们除了鼓励华裔选民积极参与投票之外,还将吸引各大政党关注华人社区的诉求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安省中医联合会挺保守党

其中,安省中医联合会已旗帜鲜明地表达力挺联邦保守党的立场,并定于本月14日晚6时半假世纪皇宫大酒楼举办“安省华人支持联邦保守党竞选晚会”,预期将吸引500人出席。

届时,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将率领大多伦多地区的多位保守党候选人到会,除了向出席晚会的华裔选民宣传保守党的竞选政纲之外,还将倾听华人社区的诉求。

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李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该会力挺联邦保守党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联邦保守党敢于面对历史,在执政伊始已兑现承诺,解决了华人“人头税”的问题,表现出该党的政治胸怀和勇气。

第二,在联邦保守党执政期间,加中两国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合作已达到更高的层次,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以及加拿大18位联邦部长在一年之内相继出访中国,均显示联邦保守党政府致力于大力改善加中关系。

第三,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加拿大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最小。加国经济在联邦保守党政府的领导下,率先摆脱了衰退,正在逐渐复苏。

安省中医联合会盼透过举办上述竞选晚会,让参选的保守党候选人了解华社的下列诉求,以便未来的政府在决策时能重视华社诉求和利益,其中的一项重要诉求就是:在欧盟现已禁止中草药进口的情况下,联邦政府是否将逐步收紧中草药和中成药进入加拿大,从而扼杀中药的生存空间?

至于其他诉求还包括:如何通过合法的渠道吸纳更多的海外移民,打击偷渡;如何进一步促进加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及减轻中小企业和纳税人的税务负担等。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林立告诉记者,该会现正与全加华人联合会携手合作,酝酿在本月下旬举办一场辩论会,准备邀请来自4大政党的重量级代表出席,除了阐述各党的竞选政纲之外,亦倾听来自华人社区的多项诉求,涉及加中关系、彻底解决人头税问题和移民政策等。

安省华人参政会主席陈嘉年表示,该团体现正构思制作一份表格,罗列各大政党的竞选政纲,并进行比较。不过,鉴于迄今为止只有联邦自由党正式宣布了竞选政纲,其它3大政党的竞选政纲尚未正式出台,以致暂时无法完成上述表格。

哈珀息民愤 为赶选民道歉
保守党咸美顿集会 学生和工会示威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在反对党派和利益团体的坚持下,保守党领袖哈珀用了3天时间,终于为其竞选人员及皇家骑警警卫赶走参加该党集会的年轻选民道歉。

在哈珀的首席发言人和这名19岁的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学生打电话致歉后,哈珀自己也就此道歉。他说:“任何前来听我们信息的人被我们的任何活动拒之门外,我们显然要向他们道歉。我们希望让尽量多的人来听我们的信息。”

女学生亚丝兰(Awish Aslam)周日参加保守党的一个活动时被逐出酒店会议室,原因是她在自己的Facebook网站上张帖了一张与自由党党魁叶礼庭合影的照片。这显示保守党活动的当地组织者曾筛查预先登记的名单,以防出现政治麻烦。

哈珀周二首次被记者问到相关问题时,将责任推到“员工”身上。当他第二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哈珀回避了保守党竞选活动谢绝公众参与的关键指责,转而表示此事的重点是,保守党的集会能够吸引到竞争对手的支持者。

本周,哈珀在安省和魁省举行竞选活动时,一直被该问题纠缠。为了结束这种情况,一向很少认错的哈珀终于放软态度,表示道歉。

不过,哈珀这样做,并非为了压制反对者的怒气。叶礼庭在魁省Laval向记者表示:“这与道歉无关,这关乎这个党派和这个政府对这个国家公民的整体态度。”

工会分会主席打断演说

保守党周四晚上发现,民主可以带来多大的混乱。哈珀的随行人员在咸美顿的集会外迎面遭遇抗议的学生和工会,哈珀本人也遭到联合钢铁工人(United Steelworkers)工会6200分会主席雷韦恩(Wayne Rae)的怒喝,以至于无法继续发表演说。雷韦恩说,他会投票给新民主党,他指责哈珀和安省政府令Stelco损失了900个职位。他还说,渥京需要重新考虑与低薪国家的自由贸易,并将重心放在重建安省的制造业。

在此次集会后,哈珀私下会面了一些学生,这些学生的集会口号是,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投票。

在周四的竞选过程中,哈珀还宣布,如果保守党再度当选,他们将把免税储蓄帐户每年的最高储蓄限额增加一倍,升至1万元。

不过,如同收入分离政策和与健身相关的税务优惠,免费储蓄帐户的承诺要等到联邦完全消除赤字后才能实施,保守党预计在2015到2016年间可达到这一目标。

另外,哈珀周五上午将发布保守党的竞选政纲。保守党官员称,他们的政纲分成5个独立要务,分别是创造职位、给予长者更多支持、削减赤字计划、新的打击犯罪法律和向北部地区投资。

保守党还表示,政纲中将承诺,对魁省合并销售税做出补偿。哈珀将在安省密西沙加的活动上发表竞选政纲,届时他的身边将围绕该政纲最想吸引的选民。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哈珀开期票 免税储蓄户上限增至万元
平衡预算后始兑现

(渥太华、咸美顿7日加新社电)保守党周五发布竞选政纲,以5大急务为焦点,创造就业、支援家庭、削减赤字、灭罪和北部地区投资。

哈珀周四也承诺将免税储蓄帐户限额增至1万元,但要到平衡预算后才兑现。哈珀也终于为保守党在集会中驱逐一些人的作法道歉。

为保守党集会逐人道歉

保守党此前已说,政纲内有给魁省合并税补偿的承诺,也有计划在3年内,削减给政党的补贴。

哈珀将在密西沙加发布政纲,那是他第3天在大多地区拉票,希望吸引当地乡村居民、新移民和中产家庭,以赢取一些席位。

政纲会再引入预算案措施,日前政府倒台时令预算案夭折。

政纲内有一些灭罪法案,不过保守党采取不同方式。它将这些法案整合成综合灭罪法案,誓言一旦组成多数政府,要在执政100天内通过它。

保守党此前都在宣布过去的承诺,或是作出几年内无法兑现的承诺,他们无疑希望宣布政纲,能为选战注入一些动力。

哈珀周四也宣布,将免税储蓄帐户限额,由目前的5,000元增加1倍到1万元。但这个承诺也要等到联邦消除赤字才可兑现,如同收入转移和新的体育活动税惠一样,预计那是在2015-16年度。保守党估计,全国有470万人开设免税储蓄帐户。

此外,保守党在集会中驱赶疑与反对党有联系的人士,引起各方批评。哈珀周四终于为此道歉。他说:“如果任何想倾听我们信息的人,被拒参与我们的活动,我们显然应对他们道歉。”

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趁机将哈珀的选战方式与自己对照。他说,他会与公众打成一片,即便可能面对中伤或冷漠。

叶礼庭咸美顿造势千人撑场
打击罪案力度 两党互相攻讦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叶礼庭周四在咸美顿(Hamilton)出席竞选活动,在Linua Station近千人的会场20分钟精炼的演讲接触到许多自由党竞选主题:有利于家庭的税务优惠、经过精心计算的各项竞选承诺代价、政府透明与问责制等。听众频频起立鼓掌,此后,与哈珀严格控制、有限接触的竞选方式截然相反,叶礼庭主动邀请听众提问,他说:“谈到民主,我们让哈珀看看什么叫做民主。我不是企业家、并非喜剧演员,但我是一名负责的政治家,在此回答你们的提问。”

叶礼庭用了45分钟回答选民的问题,从枪枝控制、精神保健护理,至加拿大在非洲的角色,以及购买新战机的计划等,无所不包。
会议结束之后,似乎叶礼庭与听众均余兴未尽,他置身于人群中回答了更多问题,再度过40分钟之后才离去。

检讨打击罪案措施开支

周四竞选活动中两党相互攻击的另一焦点是,打击罪案的策略。叶礼庭表示,自由党若执政,将仔细检讨保守党严厉打击罪案措施的令人吃惊开支。

叶礼庭周四表示,必须加以检讨,以最低刑期囚禁更多人不仅造成联邦惩教系统花费大笔开支,而且增加各省的负担。他指出,保守党之所以被裁定藐视国会,其原因之一便是不愿公开打击罪案措施的开支。

国会预算官员去年曾经警告,保守党打击罪案的立法将导致囚犯人数上升及管理监狱的开支增加。

但自由党领袖闭口不谈将检讨哪些司法议案,只是指出,保守党过份注重惩罚而不是预防。

而前多伦多警察总长、旺市(Vaughan)保守党候选人范天奴回击道,自由党在打击罪案及保护受害者上理念不切实际。

叶礼庭之所以周四谈及这方面的问题,是因为亚省自由党候选人、前法官瑞利(John Reilly)于3月31日一次电台清谈节目中的言论引起争议,他称,并非需要对所有性侵犯涉案者实行严厉的刑期,需视具体情况。他于周四发表道歉声明,表示“不应容忍任何形式的性侵犯”。叶礼庭表示,瑞利原先的言论“完全不可接受”,但接受其道歉,不会要求其退选。

保守党巧妙利用民众对罪案的憎恨,将任何质疑其所谓“严厉打击罪案”主张者描绘为同情罪犯,漠视受害人。

美国30年来严厉打击罪犯的措施导致许多州财政不堪重负,接近破产,即使坚定的共和党人也质疑,长时间囚禁大批囚犯的政策是否有效。加州州长阿诺舒华辛力加(Arnie Schwarzenegger)去年释放了40,000名囚犯,并在电视清谈节目中称这些并非危险罪犯。

而瑞利在采访中,正是列举了美国的例子,他说:“本人的问题是,既然这些人并非危险罪犯,为何最初将他们关押。”这本身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但在竞选运动环境之下,却容易落下话柄。保守党随即指自由党在“打击罪案上过份软弱”。

资料来源:星报、咸美顿观众报、加通社

叶礼庭不迫失言前法官退选
认为一句“不光彩的”言论不能抹杀公职

(魁省拉瓦尔7日加新社电)自由党周四再因候选人行为,动摇竞选运动。该党在阿省的前法官候选人,对性侵犯罪行的言论,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四说“完全不能接收”,但不会迫他退选。

叶礼庭指出,一句“不光彩的”言论,不能抹杀一生的公职。

前法官赖利(John Reilly)在电台接受访时说,一名20岁男子与一名醉酒少女有不恰当的性接触,不应判监3年。女孩当时裸体在,拒绝这男子,他便离去,但他被控性侵犯,面对3年刑期。

赖利为反对哈珀政府,扩大强制最低刑罚,在冗长访问期间,详尽描述事件。保守党周三将赖利的言论,派发给采访竞选的记者,他随后道歉。

赖利说:“我毫无保留的道歉,不该在上周拉瑟福德节目(Rutherford Show)中,引用那个笨拙的例子。

“我要清楚表明,我相信所有性侵犯应被起诉,有罪者应受制裁。”

这是连续第2天,候选人在无望胜出选区的行为,动摇了自由党的竞选运动。

叶礼庭周三取消魁省北部一名候选人资格,他创办一个白人权益团体,长期以来公开歧视原住民、穆斯林与同性恋者。

但叶礼庭说,他不会迫赖利退选。赖利在保守党地盘野玫瑰(Wild Rose)选区竞选国会议员。

叶礼庭说:“他服务社区,有长期卓越的公职。他说了一句话,他将终身遗憾。他已经毫无保留的道歉,我接受。”

尽管道歉,叶礼庭不忘抨击哈珀政府的刑事司法政纲。

叶礼庭周四在演说中,再次提及保守党邪恶的件事:战机、监狱与企业税减税。

他指出,保守党少数政府被裁定藐视国会,其中一个原因是它拒绝透露,加重刑罚的灭罪成本。

两雄相遇 新民主党重镇 哈珀叶礼庭打对台

星岛日报/在安省钢铁城咸美顿,星期四傍晚上演一幕联邦保守党魁哈珀与自由党魁叶礼庭打对台,令堪称是新民主党重镇的城市掀起竞选的高潮。

联邦保守党在下午5时30分在咸美顿市会议中心举行竞选活动,而叶礼庭在哈珀的活动结束后,晚上7时于Liuna Station和支持者会面,为当地的自由党候选人造势。

这是两党领袖首次在咸美顿展开大选活动。

麦马士打大学政治系教授Peter Graefe对《咸美顿观众报》表示,两个政党领袖在同一个晚上访问同一个社区,在相距不远的集会场地出现,是十分少见的。 但从两大党争夺大多伦多的议席来看,这并不难理解咸美顿的席位对他们的重要性。

据thespec.com报道,叶礼庭在Linua Station的会场内座无虚席,近1,000名自由党拥护者参与,叶礼庭所吸引的听众是哈珀的3倍。而且,与哈珀在咸美顿活动期间遭遇学生与工会人士示威,演讲中被打断的尴尬场面相比,叶礼庭演讲会场气氛热烈,时间长得多,他并无拘无束地回答听众提问。哈珀在集会上发表了大约35分钟的演说,既讲解政纲又再批评“联盟”。

林顿许诺年耗亿元灭罪 借合并税卑诗怒火抨击联邦保守党

(卑诗省素里7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四承诺,每年1亿元严打犯罪,他也借合并税(HST)怒火,在卑诗省抨击联邦保守党。

林顿在素里(Surrey)承诺,新民主党每年投放1亿元,用于防止犯罪计划,尤其是帮派暴力。该党策略是增加2,500名警员巡逻全国街道,阻止儿童加入帮派的项目将加倍拨款。

他说,灭罪计划的1亿元拨款,加上额外警力,全部政纲总额为每年2.5亿元。

素里年轻人暴力近年升,林顿指出,新民主党也要将招人加入帮派列为非法,劫车与破门入屋在《刑事法》内列为不同罪行。

几天前,林顿称赞斯高沙省合并税的弹性做法。但他周四淡化这个令人震惊的矛盾,说东岸长期以来接受并税。在斯高沙省、纽芬兰省与纽宾士域省,引进这个税的都是自由党政府。他说:“它在斯高沙省实施12年。”他说错了,这个税其实1997年4月1日实施,原称混合税(BST),后因简称让人联想到牛粪而改变。

他坚称两地不一样,因为前卑诗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承诺不引进合并税,然后食言,导致他最后下台。

林顿说:“斯高沙省实施此税的时候,没有使用那样的反民主方式。”

事实上,当时斯高沙省自由党政府也作了类似承诺,该省新民主党在起码3个选举,以这一点作为竞选政纲,承诺它们要废除合并税。

斯省现由新民主党执政,最近的预算案还提高其中的省税,那里的合并税达到15%。但林顿赞扬新民主党省长德克斯特(Darryl Dexter)弹性做法,减轻合并税对低入息家庭的负担。

林顿周六在斯高沙省达特茅斯(Dartmouth)说:“我们以他的方案为榜样,家居暖气免除合并税,认为全国各地也应该这么做,那是好主意。”

绿党倡增企业税大麻合法化
允拨10亿助市府启动年轻人就业计划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绿党周四发布政纲,承诺整顿国会,提升企业税率和大麻合法化。

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发布的政纲,包括额外的38亿元开支计划,资金将来自调增企业税率和结束核能、矿物燃料业的补贴,每年有50亿元收入。

梅伊称绿党政府会为渥京带来“理性声音”,它的政纲是取代现状的明智和实际方案。不论从经济还是环境角度,都是政府应对未来挑战应有的远见。

梅伊说,绿党集中于3大主题,“智慧的经济,强有力的社区和真正的民主。”

政纲呼吁全部加拿大家庭,包括同性家庭,都可以收入转移,拨款给早期儿童教育,给学生税惠,增加市政府的拨款。

梅伊承诺立即引入收入转移计划,而不像保守党的承诺,等到4年后平衡预算时才能兑现。

政纲中有10亿元,用于帮助市政府启动1个年轻人就业计划,以最低薪资聘用学生在城市项目工作,为时1年。每个学生在计划结束时,可获得4,000元的学费税惠。

绿党也承诺创建6个“超级基金”,帮助市政府承担社区住房、环境整治、水处理和废水处理设施、运动和娱乐设施,以及提升公交系统和单车系统。

绿党会实施碳定价政策,抵消就业保险和退休金计划供款的减少,和收入2万元以下人士,免除入息税减少的收入。

绿党计划将企业税由目前的16.5%,调增到19%;也取消木材、矿产勘探业的税惠;及堵住避税漏洞。

梅伊承认绿党不可能组建政府,但称仍尽力争取参加党领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