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讹称患癌博同情骗捐款“大话妹”判在家软禁10月

明报/伯灵顿市(Burlington)23岁女子柯里洛(Ashley Kirilow)谎称自己患癌,骗取身边人的同情,以及大量捐款,去年她已认一项诈骗罪,昨天再为一项诈骗罪认罪,法官判处她10个月软禁在家,及5个月宵禁,但是毋须入狱。

在宵禁期间,柯里洛从晚上10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要留在家中。跟她获缓刑2年,期间她要作出100小时的社区服务,及不准为任何慈善机构筹款。

去年11月,柯里洛在米尔顿市法院已经向法官承认一项诈骗5000元以上的罪名,昨天她又承认一项诈骗少于5000元的罪名,至于其他5项诈骗少于5000元的指控,则获得检控官撤销。

这个判决对于柯里洛来说,算是法官格外开恩,考虑到其健康状况而轻判。以她所犯下的诈骗罪,最高可被判入狱14年。

由于柯里洛骗取同事及朋友的同情心而骗钱,为家人及朋友所不齿,在她审判期间,没有家人及朋友出庭支持她,而在她的故事广为流传,令到她闻名全世界之后,她甚至接过死亡恐吓。

从2月中开始,她曾入住精神病院。她的医生在法庭作证时,指出她患有焦虑及抑郁,并且有象显示她有人格障碍,需要服药。

柯里洛于2009年时,在胸部摘除一个良性瘤。起初她向父母谎称自己患癌症,令他们难过。后来假消息传开,柯里洛索性剃掉头发、眉毛和眼睫毛,让自己看起来在做化疗。

此外,她还在Facebook上设一个名为“为治疗捐零钱”(Change for a Cure)虚假慈善网页,骗取人们捐款,她甚至得到美国好心人捐助,免费到佛罗里达迪斯尼乐园玩了一圈。

警方去年起诉柯里洛6项5,000元以下诈骗罪,诈骗总金额达2万元,她最高可面对10年刑期。同年11月,她对一项诈骗罪表示认罪,这是她接受一位同事筹集的7,400元捐款,用来为她支付所谓的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