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自由党公布政纲增收公司税80亿激励家庭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星期日公布红色封面的政纲,透过增加公司税来提供80亿元,从而用于加拿大的家庭,以图再展现该党失去已久的一些魅力。

不过,这个所谓的“自由党家庭装”(Liberal Family Pack)几乎马上便招来竞选对手阵营的批评,被保守党形容为最坏的税和开支政治,也被新民主党指长期以来未有履行红皮书(Red Book)的承诺。

叶礼庭的为期2年预算案式的政纲重点在于将政府的开支转移至国家建设的项目方面,以及给予加拿大家庭的激励,而经费全部来自扭转保守党政府给予工商界的减税的做法。

他在渥太华市政府大楼内透过高科技来发表这份94页纸的政纲。

除了增加公司税之外,自由党的措施将会包括停止给予油砂发展的税务优惠。自由党指称,这些措施将会在2年内带来超过90亿元的收入。

援助照顾家庭者

自由党的政纲指称,当该党增加公司税之后,加拿大的公司税率将会仍然比美国的低了25%。

根据该党的政纲,公司税将会由现行的16.5%回升至18%。

叶礼庭也表示,自由党所组成的政府将会由目前开始的4年后达至预算平衡,比2个月前保守党政府在预算案的预测快了些少。

自由党的政纲也承诺设立长期的家居能源翻新计划(home-energy retrofit program),为家庭的照顾者提供援助,以及为殉职的消防员和治安官员设立社区“英雄基金”(Heroes Fund)。

政网的内容还包括了一些已经宣布了的措施,当中包括每年10亿元的学生助学金,扩大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福利,设立10亿元的基金来增加早期教育及托儿的名额,以及拥有10亿元拨款的家庭护理计划(Family Care Plan),服务对象是那些照顾患重病或年老亲人的人士。

叶礼庭说,人们到超市时会知道家庭装,这些应当是物有所值的。

他又说,自由党向国民提出这些政策,并且说明不用加税便可以向加拿大的家庭提供实质的好处。

哈珀揶揄是新民主党政纲

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在多伦多表示,目前仍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他指出,日本的危机,以及欧洲银行业和美国楼市这2方面的疲弱均显示出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不稳。

他说,这种大规模的新税措施将会是加拿大人的负担,因为公司肯定会把增加的负担转嫁至消费者的层面。

他又说,将会是由加拿大人来负担这些税项。

哈珀则表示,叶礼庭星期日拿出了新民主党的政纲。

哈珀同日承诺,将会把现行为儿童而设的500元健体税务抵免增加1倍,以及推出新的活跃成人500元税务抵免。

另方面,在魁北克拉票的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形容叶礼庭的政纲是空洞的承诺,并且指出多年来未履行的自由党竞选承诺屡破纪录。

资料来源:加通社

中小企雇年轻工人有奖励 企业不满提高税率

联邦自由党在周日公布的大选政纲对雇用年轻工人的商家减税,但要提高企业税。

叶礼庭在渥太华的集会上表示,中、小型公司雇用18-25岁工人时,可完全免除就业保险费。青年雇用奖励(Youth Hiring Incentive)计划将实施3年,每年可造福170,000名年轻工人。他说,中、小型公司创造最多职位,自由党要协助它们雇用年轻人。

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主席施苇菲(Catherine Swift)估计,小生意雇用年轻工人每年可节省1,000元左右,有助于创造职位。

但施苇菲关切自由党将企业税率从16.5%提高到18%,及增加加拿大退休计划福利的主张。她说,叶礼庭声称不对小生意加税,但增加加拿大退休计划福利必然要提高供款,而会员最关心薪资税。此外,不管雇用多少人,只要生意收入超过500,000元,就要付最高税率,将受冲击的小公司会比一般人想像中更多。

农民欢迎提倡买本地产品

加拿大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南泰斯(Mark Nantais)也关心提高企业税,他说,加拿大经济在衰退后虽有进展,但情况还不稳固。每1个汽车业职位可创造6、7个相关职位,健全与否关系重大。

美国经济研究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师白求恩(Brian Bethune)说,企业税率从16.5%提高到18%虽冲击现金流量,应不会造成严重伤害,但业者会担心尔后发展而不愿投资,尤其是自由党政府跟新民主党合作时,会更令人犹豫不决。2000年以来,企业税率已从29.1%下降到16.5%。

自由党的“买本地产品”计划深受农家欢迎,Farmers’ Markets Ontario主席欧协(Mike O’shea)表示,1磅芦笋如果卖不到4元,就不值得种,但超级市场的进口货每捆只要2.79元,本地农场根本无法竞争,尤其是家庭式农场。自由党要在4年内用8,000万元鼓励就地生产食品,是大好消息。

资料来源:星报

推行政策 自由党财源靠取消企业减税

明报/在万锦–于人村(Markham-Unionville)选区寻求连任国会议员的联邦自由党候选人麦家廉(John McCallum)昨天指出,联邦自由党将在今天宣布竞选政纲,包括专上教育拨款以及为照顾家人的国民设立“半年就业保险计划”等,将加拿大人的家庭放在首位。至于落实上述各项计划的资金将来自取消企业税的减税措施。

正在寻求第四度连任的麦家廉已在万锦市的新旺角广场内设立了竞选办公室。其竞选办公室的开幕仪式在昨天下午举行,约有100多名支持者到场表示支持,其中包括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万锦副市长许世杰(Jack Heath)、万锦市议员何胡景、安省华人自由党协会主席阮汉彰等。

麦家廉昨天在向支持者们发表讲话时,首先炮轰联邦总理哈珀上台执政已有5年,早已令人忍无可忍,现在是自由党人努力竞选,将哈珀政府赶下台的时候了。

他猛烈抨击哈珀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藐视国会和民主的总理,并且拒绝与联邦自由党的党魁叶礼庭进行单对单的辩论。

麦家廉昨天还落力推销联邦自由党在过往一周以来陆续推出的竞选政纲,包括:投资10亿元推行“半年就业保险计划”(Family Care Employment Insurance Benefit),照顾有必要停职来照顾患病亲人的加拿大人;创设家庭护理税务福利(Family Care Tax Benefit),为需要照顾家人的中、低收入人士,提供每年最高达1,350元的税务优惠;推出“学习护照”计划,资助高中毕业生升读大学或专上学院,发放每年1,000元的免税助学金,4年总计4,000元;每年拨款7亿元,提高保证入息补助,消除长者贫困等等。

他说:“自由党将加拿大人的家庭放在首位,帮助加人在当前艰难的经济环境下渡过难关。相比之下,哈珀政府却将优先要务放在给大企业减税以及购买战斗机、扩大监狱等方面,将家庭排在末位。”

麦家廉在其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旦自由党重新上台执政,将推翻保守党的企业税减税措施,并将其中的大部分资金用于落实上述多项计划,剩余的资金则用来偿还国债。自由党将在今天宣布的竞选政纲中,详细列出落实上述计划的经费来源。

麦家廉在谈及过往一周来的竞选活动时表示,来自选民的反馈情况相当正面,选民们最为关注的议题就是经济。他还呼吁选区内的华裔选民投票支持他,并感谢家人在过往10多年对他的鼎力支持。

麦家廉在从政前曾出任加拿大皇家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师,他在2000年首次当选,曾先后在联邦自由党执政时出任国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和税务部长等多项要职。他是过往20多年来首位官式访问中国的加拿大国防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