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安省立法通过TTC不准罢工

-省府列为必要服务多伦多公车今后不准罢工
-TTC雇员丧失罢工权
-工会领袖炮轰麦坚迪 安省立法通过TTC不准罢工
-列必要服务无足够理由
-多数网民支持立法
-公车局员工无奈 联邦自由党成泄愤对象


省府列为必要服务多伦多公车今后不准罢工

明报/安省省议会昨天以68对9票三读通过150号法案,宣布多伦多公车局服务为必要服务,从而令该局职员日后无权罢工。

该法例通过的时间,刚巧是多市公车局工会与资方合约到期的前1天。日后若合约谈判不成功,会由第三者作出仲裁决定。

估计合约谈判时不会因而省钱,而工会将于新合约谈判中要求资方不会将公车局私营化。

公车局职工隶属的联合公车工会113分会(Amalgamated Transit Union Local 113)会长金尼尔(Bob Kinnear)随即作反应称,他们就算无权罢工,资方也不要以为可以随便欺负员工,因他们定会作出反抗。

他指摘市长福特只有兴趣打击工会,无意与员工合作,将全北美第三大的多市公车系统改善,提高效率。

上述法例不会为多伦多市府省钱,将公车列为必要服务,估计会令市府增加支出。

安省劳工厅长苏泽(Charles Sousa)强调,该法例主要显示,公车对多市居民的生活极为重要,每天约有150万乘客依靠该项服务。

上述是自省长麦坚迪执政7年半以来,首次立法夺走工会工人罢工的权力。工会领袖现指控省府为多市市长福特做卑鄙工作。

多市议会于今年1月以28对17票投票通过,决定要求省府推出上述法例。

各党之中,只有安省新民主党投票反对通过上述法案,但该党势孤力弱,只占107个议席中的10个。

该党省议员科莫斯(Peter Kormos)指上述法例是对工人作出正面攻击,类似由美国共和党带领,企图夺走威斯康辛州工人集体合约谈判的权利的行动一样。

TTC雇员丧失罢工权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0日电/在安省自由党政府推动下,省议会30日通过将多伦多公车局(TTC)列为基本服务的法案。这一新法律剥夺了 TTC 雇员的罢工权利,因而激怒了 TTC 的雇员工会。

在多伦多公车局的集体合约届满前一天,这项法案由于得到保守党人的支持,以 68 票对 9 票的绝对优势轻而易举获省议会通过。

TTC 与雇员的集体合约 3 月底即届满,所以省、市两级政府都希望这项法案能在此之前获省议会通过,以彻底断绝 TTC 雇员工会以罢工要挟资方和政府的后路。

2008 年,在公车局雇员工会拒绝接受合约草案后数小时,便发动全面罢工,尽管工会负责人曾承,如果要举行罢工,会提前 48 小时通知,令众多依靠公车、地铁通勤的民众受困。

多伦多市议会公车局主席史汀兹说,多伦多市民告诉她领导的公车局和市议会,TTC 是必需的服务。她又说:“ TTC 罢工每天要造成5000 万元的经济损失,这对我们的经济而言,是个巨大的损失。”

只有新民主党反对该法议案,将之称为对劳工的“全面攻击”。但省政府指出,把 TTC 列为基本服务符合广大市民的利益。安省劳工厅长索沙说:“每天有 150 万人次搭乘公车和地铁,因此我们有 150 万个理由这么做。”

但代表 TTC 将近一万名司机和维护工人的联合交通工会第 113 分会主席金纳,对安省和多伦多市政府的行动非常愤怒,大骂省长麦坚迪是“仇恨工会者和右翼分子”多伦多市长福特的巴儿狗。福特去年在竞选多伦多市长时,将公车局列为基本服务即是其竞选政纲的重要内容。他当选市长后,市议会迅速通过了支持把公车局列为基本服务的决议。

金纳继续说:“他们最好不要以为,因为我们没有罢工权利,他们便可以随便欺负我们。我们清晰地告诉他们,如果把我们逼得走投无路,我们也会奋力反抗。”

将公车业务列入基本服务项目之后,不仅意味着雇员失去了罢工的权利,但另一方面雇主也失去了以关厂停工作为与工会谈判的筹码。

工会领袖炮轰麦坚迪 安省立法通过TTC不准罢工

星岛日报/根据最新法例,公车已成为加国人口最多城市的必要服务,多伦多公车局(TTC)员工不得罢工。

安省省议会周三以68票对9票通过议案,跟公车员工签署的首份合约则于周四晚届满。此举激怒了多名劳工领袖,包括代表近一万名TTC操作及维修工人的联合运输工会(Amalgamated Transit Union Local 113)113分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他揶揄省长麦坚迪是“憎恶工会,右翼”多伦多市长福特的“哈巴狗”,福特去年市选时曾承诺会禁止TTC罢工,并且在三个月前获得市议会支持。

现时在密歇根州的麦坚迪未有就议案投下最后一票,却未能阻止金尼尔指责他为要保留今秋省选数个自由党议席,存心剥夺员工权利。金尼尔在省议会议事厅外表示,不要以为员工没有罢工权利,就可以被任意欺压;一旦被迫至墙角,员工一定会反抗。当被记者要求他澄清所言,以及是否暗示会采取某类工业行动时,金尼尔激动回应,工会无意引发冲突,会继续尝试达成协议,假如无法成功,就会在问题发生时适当处理。

劳工厅长索沙(Charles Sousa)表示,充份明白TTC员工的重要性,但必须立法,以免出现破坏性罢工,令全城陷入瘫痪。这是关乎依赖TTC的一百五十多万人和乘客的事。多伦多是一个独特的大都会,拥有北美洲地区第三大公共运输系统。

昨天投反对票的只有新民主党省议员,该党直指该议案是正面攻击劳工,跟共和党领导削减美国中西部威斯康辛州工人的权利情况雷同。新民主党资深党员哥模斯(Peter Kormos)在省议会表示,这不是福特模式,是威斯康辛模式,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该党党魁贺华丝则警告说,罢工禁令将会制造更多纷争,又因为要交由仲裁解决,令开支增加,估计对服务会造成冲击。

安省执政自由党早前已因为要冻结近百万名公务员薪酬,以便降低163亿元赤字,被劳工团体炮轰。 周二公布的预算案包括计划再削减1,500个公务员职位以及将部份政府服务私营化。

新法例把公车局员工跟警员和消防员属同一类别的劳工合约,5年后检讨。但金尼尔表示,新例会在省内形成连串反应,其他市府亦会要求将公车列为必要服务。

议案通过后数小时,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周四会公布一项有关多伦多公车拨款事宜。麦坚迪和多伦多市长福特将会一起宣布一项有关Transit City的计划,省府会拨款84亿元扩展艾灵顿跨镇轻铁线(Eglinton Crosstown LRT)。

资料来源:加通社

列必要服务无足够理由

星岛日报/“人人有好工联盟”(Good Jobs Coalition)共同主席吴温温表示,省议会昨日通过法案将多伦多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今后公车工会就只能透过仲裁方式,去解决与资方在合约谈判桌上的分歧,员工改善待遇的命运就会由第三者决定。

现时出掌怀雅逊大学辖下“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社会公义及民主金丁教席”(CAW-Sam Gindin Chair in Social Justice and Democracy)的吴温温指出,在公车工会与多伦多公车局过去二十年劳资谈判的悠长历史中,只曾发生过十三天的罢工。她认为,公车员工罢工为公众带来不便之处,不能成为足够理由,需要省政府以危害市民安全或健康的立场,立例将多伦多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

工会工运大受打击

她说,国际劳工条约保证工人享有筹组工会、集体谈判及罢工的权利,加拿大是签约国家之一。省府今次立法,剥夺公车员工的罢工权利,对加国工会大家庭和工运来说,是一项重大打击。

吴温温指出,她个人相信,今次立法将多伦多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是安省自由党麦坚迪政府出于今年省选的考虑,才与多伦多市长福特有妥协。她又认为,推行“公私合营”是省、市政府当今的大趋势,下一波就可能是推动更多公共事业“私营化”。在这过程序当中,工会被视为绊手绊脚。所以,政府作为资方,便要削弱工会势力以“松绑”。

多数网民支持立法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民大多支持省政府立法将多伦多公车局(TTC)列为必要服务,但亦担心有公车司机扬言的破坏行动,会令服务受影响和增加营运成本。

《多伦多星报》网页上的留言,有市民支持禁止公车局员工罢工。有人甚至认为,政府公务员的薪酬和福利已经大幅超过私营机构的员工,因此作为纳税人的公仆,应该全部不准罢工。

有市民就说,完全不明白为什么工会要反对将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从以往劳资谈判的结果可以看到,经由强制仲裁判决的薪酬和福利,都较经由双方谈判达成合约的条件优厚。最终将要由纳税人和公车乘客负担额外的开支。

有市民说,工会与普罗大众的打工仔脱节。工车局员工人工愈高,车费也水涨船高,令依赖公车服务的升斗小民负担愈重。

有市民指责有人提出司机将前轮顶向行人道石学以示不满的做法,是破坏公物,损坏前轮轴调较,也令轮胎容易磨损。

公车局员工无奈 联邦自由党成泄愤对象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安省省议会周三通过把多伦多公车局服务列为必要服务,可能连累联邦自由党在大选的选情。有公车局员工表示,无奈接受结果,部份人打算在大选向联邦自由党泄愤,但有乘客就说,会因此在省选投票给安省自由党。

多伦多公车局员工陈先生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安省执政自由党引入有关法案时,都知道很大机会会通过,因此无奈接受。虽然省长麦坚迪是应多伦多市长福特要求,而提出法案,但他说,不少同事都把责任归咎于安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身上,认为他不应做福特的橡皮图章,就算福特提出,也要更全面地考虑作出改动的影响等因素。但麦坚迪较早前已经表示,考虑过各方意见,才引入法案。

陈先生指出,同事间近日都说,不满自由党的做法,遑论是安省或与事件无关的联邦自由党,再加上他们也不满联邦大选频密,不会放过目前的大选机会,把他们对安省自由党的不满,一并发泄在联邦自由党的身上。他说,他近日接触到的部分同事都有这种看法,部分人更倾向投票给保守党,期望可组成大多数政府,避免选举频繁。虽然联邦新民主党立场亲工会,但陈先生表示,部份同事考虑到党领林顿的健康问题,及新民主党的胜算,因而钟情保守党。

但陈先生说,暂时未听到有同事打算采取按章工作等工业行动,以表达不满,因为就算员工不喜欢多伦多公车局服务被列作必要服务也要接受,未必会透过工业行动去发泄不满,暂时也未知这个转变对员工的利与弊,要视乎劳资谈判的结果。

但有乘客大学生梁同学对于多伦多公车局服务被列为必要服务显得蛮雀跃,因为日后毋须再面对罢工的困扰。她认为,希望多伦多公车局员工能冷静思想这个问题,对多伦多普罗大众是好事。

她指出,就算多伦多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日后可能增加劳资合约的开支,也愿意承担有关的代价,认为用钱去保障公车服务稳定是值得的,也会因此在10月的省选投安省自由党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