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联邦大选选话你知 哈珀少数政府最“长命”

-往届统计数据 联邦大选秋季最多
-联邦大选话你知
-互联网将成联邦大选另一战场
-11次少数政府 哈珀最“长命”


往届统计数据 联邦大选秋季最多

加通社渥太华26日电/今年5月2日为加拿大第41届联邦大选,以下是往届大选一些数据。

秋季是联邦大选发生最多的季节,历史上秋季共有14次大选,而夏季、春季、冬季则发生了12次、9次、5次联邦大选。

选民参加投票的比率最高是1958年3月31日,有79.4%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参加投票,而选民投票率最低则发生在1882年6月,仅有32%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参加投票。

选民人数自联邦(confederation)成立以来成长显著,1867年首次联邦大选时仅有36万1028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当时女性没有投票权利。女性1917年获得部分投票权,当时只有军人的女性近亲才有权投票。女性1918年享有完全投票权。2008年联邦大选,有权利投票的选民为2367万7639人。

总理哈珀来自亚伯达省卡加利西南选区,魁省有最多的人当选加拿大总理,他们是亚伯特(Sir John Abbott)、劳列尔(Sir Wilfrid Laurier)、劳仁特(Louis St. Laurent)、杜鲁道(Pierre Trudeau)、穆隆尼(Brian Mulroney)、克里靖、马田。

1874年1月22日为加拿大首个无记名投票(secret ballot)的一次联邦大选,这也是加拿大首个集中在一天投票的联邦大选,在此前的联邦大选中,投票前前后后要持续数周时间,1874年选出首个自由党政府,首相是麦肯锡(Alexander Mackenzie)。

上次2008年10月14日联邦大选的一些数字:有资格投票的选民2367万7639人,有效投票数量1383万4294张,选民参加投票比率达58.8%;保守党、自由党、新民主党、魁北克政团、绿党分别获得37.7%、26.3%、18.2%、10%、6.8%选票;在即将解散的众院308个席次中,保守党、自由党、魁北克政团、新民主党分别拥有143、77、47、36个席次,余下的席次为2名独立众议员及3名空缺。

联邦大选话你知

联邦大选将于5月2日举行,选出加拿大第41届国会。以下是有关大选的一些资料:

■国会议席:308席

■国会解散时各党所占席位:保守党143席;自由党77席;魁北克人政团47席;新民主党36席;独立议员2席;空缺:3席。

■本次竞选的主要议题:经济、就业、战机采购、政府透明及问责制、打击罪案立法等。

■各党领袖:总理哈珀在连续两届少数党政府之后试图寻求赢得多数党政府;自由党领袖叶礼庭首次作为党魁参加竞选,希望重振自由党;魁北克政团领袖杜锡第六次作为党领身批战袍;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第四次带领全党出征;绿党领袖美薏第二次作为党魁参加竞选。

政党介绍:

■魁北克人政团是一个主权主义政党,由于不满《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失败,由前魁省自由党与保守党于1990年成立。候选人只限于魁省。

■保守党由前加拿大联盟党(Canadian Alliance)与保守党于2003年合并成立。于2006年及2008年赢得少数党政府。

■绿党于1983年成立,根植于60年代的保护生态运动。该党从未有成员当选国会议员。

■自由党首次于1873年执政,过去一个世纪的三分之二由该党执政。自由党因魁北克赞助丑闻日渐式微。过去5年中,3名党魁更替。

■新民主党奠基于1961年,前身为英联邦合作联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CCF)。该党从未在联邦级别形成政府。

选民事项:

■在选举日年满18岁以上的加拿大公民便有资格投票。

■选民可在选举日投票,或于4月22日(周五)、4月23日(周六)或4月25日(周一)提前投票。

■选民还可通过邮寄方式,或亲自前往加拿大选举局地方分部投票,希望以这类方式投票的选民应在4月26日(周二)下午6时截至之前申请特别选票,可通过网站www.elections.ca,电话,或亲自前往加拿大选举局地方分部、加国使领馆申请。

大选在秋季最多举行,总共有14次;12次在夏季;9次在春季;仅5次在冬季举行。

投票率最高的是1958年3月31日的联邦大选,79.4%合格选民投票。上届选举,即2008年10月大选的投票率为58.5%。但最低投票率为1882年6月的大选,仅32%选民投票。

总理最多来自魁省,总共7名。

资料来源:加通社

互联网将成联邦大选另一战场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11年前的2000联邦大选时,只有十来名候选人吹嘘自己的网站,如今的候选人却必需在互联网上决战。

研究显示,加拿大人热衷上网名列世界前茅,每人每月平均花掉42小时。社交媒体使得互联网从资讯来源转变为发表意见园地,Facebook、Twitter、YouTube将成为战场。

Facebook

Facebook是最受加拿大人欢迎的社交媒体,估计有1,600万人使用。大部分候选人有自己的网页,但并未有效地跟投票者互动。2008年大选时,有人在该网站提供如何投票的建议。

目前而言,有40,000人以上表示喜欢总理哈珀的Facebook网页,36,000人赞赏自由党党魁叶礼庭的网页,名列第三的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的网页也有32,000名爱好者。党派及候选人都有网页,竞选期间会用来邀请民众参加真实及虚拟的政治活动。

Twitter

Twitter在2006年问世,2010年开始受加拿大民众及政客重用,衡量数码市场的comScore.com数据显示,大约450万加拿大人使用Twitter。

Twitter的讯息限定在140字之内,可以联络追随者。美国选举时,Twitter被用来筹款、呼吁选民投票或参加活动。

关心政治者可输入#elxn41,就可看到此次第41届联邦大选的形形色色言论,而且容易跟进。Politwitter.ca网站预备建立资料库,统计所有候选人的Twitter账户。

就各党魁而言,总理哈珀有100,000名追随者,自由党的叶礼庭不到65,000名,林顿不到61,000名。

哈珀的追随者虽多,但影响力跟叶礼庭不相上下。根据Klout程式的分析,两人的影响得分都是69,林顿为66。上述得分的衡量因素包括:人们如何使用党魁发出的讯息、别人的讯息有多少次提到党魁的账户。

YouTube

分享影像的该网站通常是观看选举广告的首选,也可能是唯一的选择。comScore.com 的分析显示,加拿大人每月平均在该网站观看147项影像。

2010年秋天哈珀在YouTube上接受访问,回答加拿大人的问题。目前还不知此次大选时,是否会重复类似实验。

Mobile

卑诗自由党最近选举党魁时,大量使用流动器材,若干市选也曾发展出应用程式。不过在联邦层次,只有新民主党推出iPhone的应用程序,让使用者观看照片及影像、找出投票站、要求在草坪上设宣传牌或当自愿工作人员,还可捐款给该党。

资料来源:加通社

11次少数政府 哈珀最“长命”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过去出现11次少数政府,总理哈珀和他领导的保守党,在第10次和11次少数政府执政。过去11次少数政府简述如下:

.1921至25年:自由党总理麦肯齐金(Mackenzie King)当选时为属少数政府,但因议员变节和补选,令他一时多数执政,一时只属少数,少数执政时间共23个月。

.1925至26年:保守党总理米恩(Arthur Meighen)政府只维持7个月。

.1957至58年:保守党总理迪芬贝克(John Diefenbaker)少数政府,只维持6个月。重新进行大选后,他以绝大多数胜出。

.1962至63年:迪芬贝克少数政府只维持7个多月,便在众议院被推倒。

.1963至65年:自由党总理皮尔逊(Lester Pearson)首个少数政府,维持了28个月。

.1965至68年:皮尔逊再次以少数当选,执政28个半月,直至杜鲁多(Pierre Trudeau)狂热令自由党在1968年多数胜出。

.1972至74年 : 自由党总理杜鲁多第2届政府是少数,在新民主党支持下,仅能维持不足18个月。

.1979至80年:保守党总理克拉克(Joe Clark)政府执政6个多月后倒台,他在后来的大选落败。

.2004至05年:自由党因赞助丑闻蒙污,总理马田(Paul Martin)仅能少数执政,但16个月后倒台。

.2006至08年:总理哈珀少数执政31个月,然后宣布新的大选。

.2008至11年:哈珀再度胜出,组织第2届少数政府,29个月在众议院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