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麦考莲餐会发退税收据 市府经理认做法不当

明报/密西沙加市府经理贝克(Janice Baker),昨天向市议会发出报告承认,市府于1997至2006年间,向购票参加市长麦考莲生日晚餐会的嘉宾,发退税用的慈善捐款收据不当,因这违反加拿大税务局(CRA)所订的指引。

根据税务局所订的指引规定,市政府只可代表第三者发出上述收据,同时获捐款的计划获市府支持及由市府管理。

密市政府就上述规定,已于2006年开始停发市长生日晚餐会的慈善捐款收据。贝克的报告称,于1997至2006年间发出的慈善捐款收据,“未有全完符合税务局的指引”。

98%餐商业机构购买

该报告指出,估计出售的晚餐之中,有 98%由公司及商业机构购买,他们不用该收据也可申请开支退款。

报告指,密市政府于2006年已作出修正,同时现任市府财政部门的职员未有参与犯错,故“毋须有进一步行动”。

4种情况始可发退税收据

市府经理贝克发出上述报告,由于上次开会时有市议员提出发问,并指市府只可于以下4个情况下,才能发出申请退税用的慈善捐款收据:一、接捐款者是密市政府;二、捐款用于市府计划或服务;三、捐款人不可从捐助中获益;四、由市府管理捐款用途。

然而,密市政府除至2006年一直负责该晚会的帐目之外,本身与该晚会无关,该晚会由其委员会负责及管理。晚会收入的八成用于晚会本身的支出,余下的两成,只有三分之一拨给各艺术团体作为经费。

已报税市民毋须担心税局审查

上述报告表示,顾问公司KPMG认为加拿大税务局似乎不会追讨罚款,但会向密市政府发出警告。同时,过往接到密市政府发出的捐款收据而报了税的市民,也不用担心受税务局审查,由于上述收据已经过了3年,同时款额不高。

每年一次的市长麦考莲生日晚餐会,自1987年开始举行。由1987至1997年期间,该晚会获得的收入,拨往兴建该市的Living Arts艺术中心。但该中心于1997年建成后,该晚会仍然继续筹款,筹得的款项则用作推广该中心的经费,同时向其他例如交响乐团及儿童音乐节等艺术团体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