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叶礼庭誓刺哈珀要害

拖预算投票 提不信任动议谴责藐视国会

明报/自由党决定在周五提出不信任动议,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周三齐声附和,看来哈珀政府周五就要倒台,触发5月初选举,亦即10年多来第5次大选。

哈珀政府不愿意修改财政预算案,3个反对党施加更大压力,决意扳下保守党政府。

反对党不支持本周的联邦预算案,保守党知道执政时日无多。他们宁愿被预算案投票拖垮,因为他们可以用财政预算案助选。

自由党不给保守党机会,它施展策略,拖延财政预算案投票,抖出不信任动议,誓言拉倒保守党政府,触发选举。动议的主题是尊重民主和国会,这是保守党不愿人们关注的题材。

不信任动议谴责政府藐视国会,没有全面披露灭罪法案、企业减税和隐形战机订购计划的所有成本。

总理哈珀说,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对预算案的看法,还有机会改变。他说:“反对党还有机会,以加拿大人利益为先,回头未为晚也,我们的经济不是政治游戏。”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说,如预算案有他接受得来的改动,他还有可能支持政府。他说:“还有一点儿时间,我知道哈珀和费拉逖在说,他们不可能谈论预算修订案。我不知道原因何在?有什么大障碍?其他人过去也有这么做。”

马田的自由党少数政府也曾修订2005年预算案,达到新民主党的要求,避开大选。但林顿说,他这次不抱太大希望,哈珀会屈服。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他再也不能支持政府,因为它误导加拿大人、犯规和削弱民主。

自由党提出下述不信任动议:众议院程序及事务委员会认定,政府藐视国会,众议院同意这个裁决。这事加拿大国会历史上前所未见,因此众议院对政府失去信心。

哈珀仍未宣布选举日期,各政党已在周三中午全面进入竞选状态。

新民主党计划为他们的竞选巴士主持揭幕礼,自由党到保守党国会议员白谔德(John Baird)的选区参加活动,派发竞选传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