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风水轮流传,西方传媒精英转投中共

BBC美国之音完了 西方传媒精英转投中共

苹果日报/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因财政不支大裁员,引起外界关注。总部设在美国的中文期刊《外参》披露,部份被裁的员工正申请加入中共官方的外宣队伍。中方的高薪厚遇不但吸引这些曾在反共媒体工作的精英,亦令欲挻揽人才的西方媒体自叹不如。

报道指 20多年前,中共培养的一批驻外记者,在六四事件后纷纷拒回国,投入美国之音、 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德国之声等西方媒体,成为“反共媒体”对华广播骨干,但 20年后风水轮流传,美国之音、 BBC大裁员,一些被辞退的电台工作人员,正申请加入中国官方外宣队伍。

报道引德国之声电台一位主管指,该台最近有意招聘几位 BBC中文部前职员,但她发现自已开出的条件,远远不及中国官方媒体,无论是薪水还是其他待遇,都比不上中共将在欧洲开张的英文媒体,只有眼睁睁看着这些媒体精英投靠中共。

《外参》报道没有透露北京以何代价吸纳这些西方媒体精英,但据了解,在欧洲以银弹挖角的是《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欧洲版,中方允诺年薪起点至少五万欧元(约 53万港币),远高于德国之声的开价。中共数大喉舌包括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都计划扩大欧洲业务。

内地资深媒体人士指,中央媒体派驻外国记者的薪金待遇,据不同地区水平而定,与所在地同类人士收入水平相若,另有一些驻外津贴,如交通、伙食津贴等;聘请当地人士通常代价更高,对精英更是因人而异。央视早前扩张港澳台驻站,延请当地新人,其中本港所请新人,月薪高达三万港币。

近年不断有西方媒体名人加盟中国官方传媒。去年 1月, BBC前资深女主播苏珊.奥斯曼( Susan Osman)加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轰动一时; 2008年 1月,美国广播公司( ABC)著名体育记者、后任教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Indiana University)新闻系的托尼.普金斯( Tony Perkins),加盟中国央视,成为央视英文频道主播。

早在 2004年,澳洲广播公司新闻主播埃德温.马尔( Edwin Maher)加盟央视,后来还获得中国政府颁发“友谊奖”,一度被西方媒体指为“新闻叛徒”。 CCTV英文频道还有一位港籍名人,他叫周柳建成,在伦敦长大,曾在本港电视台任主持, 03年投身央视,是英文频道新闻担钢主播之一。

中共砸钱吸纳反共媒体精英

苹果日报/美国之音(VOA)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因财政不支大幅裁员,最新一期《外参》杂志披露,部分被裁员工正申请加入中共官方外宣队伍。中共高薪待遇不但吸引这些曾在反共媒体工作的精英,也让欲延揽人才的西方媒体自叹不如,显示中国政府和西方媒体对抗的消长。

总部设在美国的《外参》指出,1989年六四事件后,一批原来在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工作的驻外记者,纷纷拒绝回国,投入美国之音、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德国之声(DW)等西方媒体,成为「反共媒体」对中国广播的骨干。

欧媒待遇输中国

据传,当年中国宣传部门官员曾感叹,他们培养的国际部门记者,结果成了美国之音、BBC的骨干。现在该西方人发出感叹了。德国之声一位主管最近有意招聘几位BBC的前中文职员,但她发现自己远不及中国官方媒体的竞争力,无论薪水还是其他待遇,都比不过中国即将在欧洲开张的英文媒体。

将扩大欧洲业务

《外参》未透露中国以何代价吸纳这些西方媒体精英,据了解,在欧洲以银弹挖角的是《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欧洲版,中方允诺年薪至少约205万元台币,远高于「德国之声」开价。北京其他官方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都计划扩大欧洲业务。

BBC也裁员650人

美国之音是在上月中旬向美国国会提出的2012年会计年度预算中,大删「普通话」广播预算2.4亿元台币,裁员55%。目前美国之音「普通话」广播有69员工将裁员38人,只剩31人;广东话广播的7名员工全裁撤。另外,BBC也在1月底宣布将关闭5个语言组,同时将裁员650人,中文部将于今年3月底开始停止所有普通话广播节目,但保留广东话播报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