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专家指政府在高油价中获益赤字减

加通社/世界局势令加拿大各地的零售汽油价格升至1.20元以上,对于油价的飙升,有人欢喜有人愁,而某些政府就有可能会从中受益。

如果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继续保持在超过正常的高位,渥太华和自然资源丰富的省份有可能从飙升的价格中获益。对于征收省内资源特许使用费的产油省份,回报会相当可观,但对于非产油省份,特别是安省,油价大升带来的可能只有痛苦。对于身陷赤字困扰的渥京而言,忧喜参半,但喜也许会多过忧。

目前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与2008年经济崩溃前几年的情形类似,当时渥京似乎不能准确地预计收入,造成某些年度出现100亿或以上的年盈余。渥京现在又称,他们并不会从油价飙升中获利太多。

财政部说,油价拉升的收入极少,联邦汽油税的基础是销售量,而非价格,对于其他益处,也有抵消因素存在。财政部指出,石油业的公司所得税收入会随着油价上升而增长,但能源业仅占公司盈利的10%多一点,油价上升意味着大多数其他公司的成本上升。除此之外,货劳税收入也会随零售油价的攀升而上涨,但这有可能意味着,消费者要花更多钱加油,从而购买其他商品的钱变少。

不过,分析师们仍然认为,有理由相信渥京会从油价飙升中获得至少适中的利益。满银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葛瑞国(Michael Gregory)表示,在商品价格触及纪录水平最终导致经济衰退的那几年,情况就是这样。

葛瑞国指出,加拿大的收入确实能随油价上升而增多。他说,公司盈利会增长,拥有股票的加国人的财富会增多,加元也会坚挺,因此人们可以购买更多东西。所有这些都会产生政府收入。他还说,与此同时,盈利公司有可能雇佣更多员工,或给员工加薪,再度产生税收收入。

不过,从另一方面说,高昂的油价会放缓美国经济,进而伤害安省的出口商,而且这些出口商的商业成本也会上升。

葛瑞国解释说,总体而言,油价上升应给加拿大带来正面影响,但也不会是大发横财,最有可能出现地区差异的情况,加西地区经济情况可能会变好很多,中部地区就可能会显著恶化。

一项预测称,油价每上升10元,安省的年经济总产量就下降0.1到0.3个百分点。丰业银行经济师薇柏(Mary Webb)表示,油价上升给加国带来的另一个显著负面影响是,持续高昂的油价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发展,从而伤害加国的整体经济。她指出,事实上,渥京可能更喜欢中东危机推高油价前的情况,因为那时的局势更加明朗,未知因素更少。薇柏还说,如果油价持续停留在高位,渥京就要面对许多国内问题。特别是现在,加国经济在人口较少的地区炽热,却在大多数人口居住的地方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