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公车职员推撞乘客控伤人

司机拒停车报警 称不认识涉案者

明报/继多市巴士司机开车时发手机短讯的丑闻之后,近日又揭发出一名公车局职员疑将乘客当作出气袋,在公车上推撞乘客的事件。消息曝光后,公车局声称对此类事情绝不姑息,也强调此事仅为偶然发生的孤立事件。目前多市警方已对涉案职员控以伤人罪名。

不幸成为公车局职员出气袋的市民名为戈德(Isaac Gould)。而他被公车局职员大声咒骂,且被推撞到巴士内一根扶手柱上的整个过程,戈德的儿子都亲眼目睹。戈德称,这件情给他年仅10岁的儿子造成很大冲击和困扰,他儿子从此不愿再搭乘多伦多公车。

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8日(星期六)的早上。上午10时左右,戈德如往常的周末一样,带儿子登上一辆沿雪柏路向西行驶的巴士。过了几个站后,巴士驶入马文区车站(Malvern Bus Terminal),一名身着公车局制服的男子登上这辆已经相当拥挤的巴士。

怒责司机迟到20分钟

据戈德称,该名公车局职员一上车,就大声责问巴士司机为何会迟到了近20分钟,而巴士司机则辩称,他顶多只迟到10分钟。不过,这样的解释似乎并未消减该名职员的怒气。

巴士继续行至下一个车站,有5名市民在车站等候上车。戈德说:“那名职员对巴士内的乘客大喊,要大家都往后退,给前面让出空间。但车上这么拥挤,我根本没有办法向后再退一步。”

戈德转过头背对该名职员。也许就是这个举动,令职员的不满情绪终于爆发,他突然伸手抓住戈德的肩膀,把他猛然推向巴士内的一根扶手柱,撞至他手臂上出现瘀痕。

爆粗大骂乘客不让开

戈德称,该名职员在推人之后,又大声地对其他乘客喊:“都他XXX给我让开!”一面喊一面大步前行,把所有挡在他面前的乘客撞得东倒西歪,走向巴士的后门准备下车。

戈德立刻要求巴士司机报警,但司机不予理睬。戈德于是自己打电话报警,巴士的调派中心立刻要求那辆巴士停下,等候警员前来调查。巴士在雪柏路夹麦高云路路口停下之后,该名职员却下了车,跳上一辆沿麦高云路北行的巴士离去。

车内录像摄下事发过程

人虽然走了,车上的许多乘客却是目击者。多市警方新闻官德鲁蒙德(Wendy Drummond)证实,“的确有很多的目击证人。目前警方42分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该辆巴士上装有4个摄像镜头,应该摄下事情经过,警方将所有录像带走进行调查。

公车局新闻官罗斯(Brad Ross)表示,公车局方面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经对涉案的职员作出纪律处分。而该辆巴士的司机并未参与此事,因此不会被处罚。

对此戈德表示了异议。他说,当该名职员登上巴士时,巴士司机向他打招呼,并叫出对方的名字弗雷德(Fred)。“但在事发之后,我问巴士司机要那名职员的名字,司机竟然说他不知道。而且我要求巴士司机停车并报警,他又对我不理不睬。”

涉嫌推撞乘客戈德的公车局职员,是现年59岁的图克(Frederick Tulk),他昨日向警方自首之后,被控以伤人罪名。

公车局:不符职业操守绝不姑息

公车局昨日在公开声明中称,公车局对其下属的1.2万名员工,从来都是要求保持职业素养,善待乘客,遇到纠纷也要平心静气地处理,否则会被纪律处分。

声明说,尽管绝大部分的公车局职员品行良好,但无可避免地会有个别职员,做出不符合职业要求的事情,对此公车局绝不姑息养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