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曾迎逾百万移民入境 哈港21号码头变身移民博物馆

(哈利法克斯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移民博物馆周一揭幕,博物馆坐落名胜古迹哈利法克斯港21号码头。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主持仪式,为加拿大第6个、首都地区以外第2个国家博物馆揭开序幕。

联邦政府准备拨款2500万元,在未来5年翻修这幢海滨建筑物,增加新的展品和项目。根据政府的估计数字,博物馆每年有营运预算770万元。

马逵指出,移民博物馆纪念定居加拿大的100万名全球移民。他说:“我代表所有斯高沙省居民说,我们引以为傲,有幸参与其事,保存这个重要的加拿大历史篇章,弘扬它,并与所有加拿大人共赏。”

传统部长莫沾士(James Moore)说,每5个加拿大人,就有1人与21号码头有因缘。

从上世纪2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期,哈利法克斯港21号码头广开大门,迎接100多万名移民、难民、士兵、战时逃难者、战时新娘及她们的子女。

联邦决定在哈利法斯建立移民博物馆,总理哈珀最初在2009年6月宣布,渥京政府会改变21号码头的地位,相关法案在2010年11月生效。

哈利法克斯港21号码头是加拿大硕果仅存的移民登陆站,博物馆扮演更大的角色,它能加深公众的认识,究竟移民对建设加拿大扮演什么角色。

21号码头位于哈利法克斯港南端,1928年3月8日启用,1971年关闭。大群移民进入加拿大,经过21号码头,移民来自英格兰、匈牙利、波罗的海诸国、意大利与德国。

逾50万名加拿大士兵前往欧洲战场,也是从21号码头出发。21号码头1999年重新开放,变身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