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又揭警棍打女示威者 G20期间涉殴人警员 加控持械伤人

明报/在去年G20峰会执行保安任务期间,涉嫌殴打示威者而遭到起诉的一名多市警员再被加控一项伤人罪名。涉案的警员与G20期间的另一宗伤人案有关,较早前已被控一项伤人罪名。

多伦多警员郭塔尼(Babak Andalib-Goortani)昨天被控于去年6月26日G20峰会执法期间,在省议会大楼附近,使用警棍殴打1名妇女。

多伦多警察局表示,是于今年1月21日接到独立警察审核署(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Police Review Director)的报告,对郭塔尼展开刑事调查,并正式控以其持械伤人的罪名提起诉讼;他将于3月7日在College Park法庭就新指控过堂。 警方目前拒绝透露受害人的具体细节,但据悉受害人是Wyndham Bettencourt-McCarthy,她受伤后曾向本地一份报章投诉。

郭塔尼现年30岁,服役于多市警局第31分局,已服役逾3年,之前因为同一天,在拘捕G20峰会示威者诺伯第(Adam Nobody)时,涉嫌用警棍殴打他而遭起诉。

去年中的20峰会刚结束不久,一段YouTube录像开始在网上疯传,影片中一名游行者诺伯第被一群警员群殴,最后被打至眼骨爆裂等多处受伤,郭塔尼是其中唯一一名被录像清楚录下面容的警员。

事后,安省特别调查组(SIU)介入调查,并于去年12月对郭塔尼提出诉讼,他在上月24日过堂后,审理日期押后至本月28日。

事实上,这已非郭塔尼首次面对过度执法的争议。2008年的一次打击珍街(Jane)和芬治(Finch)地区可卡因持有案的行动中,他就被控执法不当。根据庭审纪录,郭塔尼承认在拘捕过程中对嫌犯的腹部踢了3、4脚,为了让其进入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