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公交城市”轻轨缩水惹不满 环境联盟发动市民请愿

明报/多市新任市长福特欲推倒前任苗大伟的“公交城市”(Transit City)计划,另起炉灶以地铁代替轻轨,且将线路从6条减少为2条。一些极度依赖公车系统的市民对此深为不满,采取串联行动以发动群众,向市议员请愿,希望能在市议会中获得更多的市议员支持“公交城市”计划。

出来串联市民的那个社区组织名为“多伦多环境联盟”(Toronto Enviromental Alliance)。这个组织所动员的志愿者,都是每日依赖公车出行的市民。

上任市长苗大伟的“公交城市”计划,足足开辟或延长了6条轻轨线路,令他们的出行方便了不少。一旦计划取消,对这些市民的影响不小。

“环境联盟”的主席肖特(Patrick Shorter)表示:“按照福特的新设想,不但原本的6条轻轨线会变成2条,而且都集中在士嘉堡区,这对多伦多市其他地区的居民不公平。”

昨日来参加串联动员会的几位志愿者,也七嘴八舌地力数新计划的坏处。例如地铁造价昂贵,相对于轻轨每公里1.11亿元的造价,同等长度的地铁则要花费3.44亿元。

而且福特的地铁计划即使建成之后,居住在地铁线周围500米之内的市民,人数仅仅为6.1万人,这些人是最有可能使用地铁的市民。而“公交城市”的轻轨网周围500米内居住的市民,则有63万人。

“环境联盟”打算,首先发动艾灵顿路夹Caledonia Rd.地区的居民,向当地市议员迪乔治奥(Frank Di Georgio)请愿,由这位目前采取中立态度的市议员出面反对地铁计划,然后再将串联活动扩展到多市的其它地区,让更多的市议员也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