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渥京强调有能力履行北极搜救

(加新社6日电)加拿大将签署新的北极搜救协议,官员强调加国有设备及能力,履行极地搜救责任没问题。

这份国际协议经北极议会(Arctic Council)8个成员国谈判,预计5月签字。它划定每一国家法律责任范围,勾勒极比地区紧急事故的各国合作方案。

北极议会包括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丹麦、冰岛、瑞典、芬兰及挪威。

论者担心,新协议将迫使加拿大,提升它的北极搜救能力。

外交部的回应说,条约正式签订后,加拿大履行国际责任毫无困难。该部在回应电邮说:“加拿大已在北极建立航空与海洋搜救系统。

“这份航空与海洋搜救协议,将加强北极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提高极地搜救的效果及效率。协议草案的主要条文,包括所有北极国家指定各自负责搜救的机构和协调中心、搜救任务行动、合作与协调的原则,同时发展最佳实践指引,例如进行合适的联合搜救演习。”

但论者指出,加拿大在北极只有黄刀城(Yellowknife)基地,搜救资源仅是4架老旧缓慢的Twin Otter飞机。搜寻协调中心设在安省、温哥华岛与纽宾士域省。

与此同时,飞越北极的客机与日俱增,现在每年数以万架次。海运交通也逐渐增长,包括大型邮轮。多年来,政府考虑为北极添购新的定翼飞机,但迄今未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