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联邦环保大计势推高物价

为减温室气体改善空气质素 不惜年耗80亿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联办政府周四终于公布期待已久的环保计划,环境部长贝尔德(John Baird)要求所有加拿大人和工业承担责任,合力减少温室效应气体和废气。在新的环保计划下,汽车、家庭电器用品、电费和燃料都会涨价。加拿大要在2020年减少1.5亿公吨温室气体,工业在3年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18%。

联邦政府估计,《冲破难关》(Turning the Corner)环保策略的经济成本每年70亿元至80亿元。渥京承诺,气候和废气环保计划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不大,国民总生产额(GDP)只会下降0.5%,汽油涨价6%,劳工的打击很小。

环境部长贝尔德周四承认,保守党政府的环保策略不会如期达到京都协议的目标。以它的环保措施,加拿大只能在2020年到2025年间达到京都协议的目标,不是原本的2012年。

贝尔德强调,保守党政府承诺的环保方案切合实际。“这是一个确实的计划,我们可以达到。”

保守党的环保策略范围广泛,双管齐下,主要削减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和改善空气质素,并能节省庞大的医疗护理开支。

大小事物从家庭洗碗机的效能,到阿省油砂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未来几年都要受新法例规范。

保守党新策略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关于大工业排放温室废气,另一是清除烟雾及其他污染。政府估计,改善空气质素每年医疗开支节省60亿元。

工业排放污染物,制造烟雾,要受更严格的规则监管。例如削减氧化硫,到2015年必须减少55%,目标将有强制上限。

排放二氧化碳的工厂,到同年需减少26%,目标将根据它们排放数量而定。

加拿大要减少1.5亿公吨温室气体,工业要减6,000万公吨,占40%。

新策略表示加拿大起码晚8年,始能达到京都协议的国际规定。加拿大政府现在承诺,2020年温室废气削减到比2006年水平少20%。京都协议的目标是2012年比1990年少6%。

政府周四宣布的环保措施还包括:

●新车2011年将面对新的省油规定,那要根据“最严厉的”北美标准,尽管这标准仍待制订;

●过去从未受规范的产品,例如工业洗衣机和锅炉,将面对高效能标准。家用电器如洗碗机和除湿机,将有更严格要求;

●未来计划监查室内污染,包括加紧监督建筑物工程;

贝尔德承认,这一些意味消费者面对涨价,但那些将是“可应付的”,但“那是为后人保护环境的小代价”。

各界齐轰未遵京都协议

加拿大反对党国会议员及环保团体,周四抨击保守党废气排放计划,说政府不顾加拿大对京都协议的国际承诺。

尽管新策略要求工厂3年内削减废气18%,加拿大起码晚8年达到京都协议的国际规定。

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说:“他们宣布的不是计划,而是骗局。”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他说:“这样子做不了事,用这份计划,我们会进一步延迟我们的国际义务。”

他要求保守党将他们的计划,提交众院进行投票。

自由党环境评议员大卫麦坚迪(David McGunity)说周四的宣布,意味政府公然表明它背弃京都协议。

大卫麦坚迪指出,因为加拿大将违反该协议,工业将不能在国际进行碳气交易,那代表废气排放继续增加起码多5年。

“从者这里可以预见,没有绝对削减,密度基础的削减,表示那会继续上升。”

加拿大 世界野生保护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 Canada)的斯图尔特(Keith Stewart)表示,京都协议含有弹性机制,方便加拿大达到协约目标,但政府舍弃不用。”

加拿大新环保团体“改变气温”(ClimateForChange)的贝内特(John Bennett)指出,新计划不够好,没有回应全球变暖问题。

他也说,工业界绝对不会达到3年削减削减废气18%的目标。

业者忧电费上涨

(卡加利、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石油业周四说,新的联邦温室气体条例全球最严厉,电力业说新法例无疑推高电费。汽车业庆幸即时没有新的废气排放标准,汽车业分析员呼吁渥京取消省油汽车退款计划。

阿尔伯达省长斯特默(Ed Stelmach)则说,渥京政府只是跟随阿省的步伐,立例规范大型排污业者。

加拿大石油公司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主席阿尔瓦雷斯(Pierre Alvarez)说:“那些是石油及天然气业将要面对的全球最严厉目标。”

除了阿省北部石油业,电力业尤其是火力发电厂,也受新计划的影响。

加国大型独立电力公司之一TransAlta Corp.的行政总监斯奈德(Steve Snyder)说,新的排放量削减计划无疑促使电费上涨。

著名汽车业分析员德斯罗齐尔斯(Dennis DesRosiers)则说,政府应该取消受争议的省油汽车退款计划,因为它会瘫痪加拿大汽车及货车工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