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持程思伤脑医疗纪录 律师或上庭代讨公道

明报/在程思被他的儿子涉嫌以十字弩射杀后,有关报道将他描述成为一个殴打妻子和儿子、有严重家庭暴力历史的男人。不过,本报获悉故事的另一面。程思生前正在努力打官司,希望住回自己的家里。另有报道指,他之所以殴妻,是因为他发现妻子一段相当长的婚外情之后,无法抑制愤怒。

免费为他打官司的华裔律师郝大为昨接受本报访问,他忆述道,程思是今年10月1日,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他这的事务所,前来求助的。那时候,程思已经流离失所了一段时间,没有工作,衣衫不整,身上的衣服穿了许久,都发了出异味。

郝大为听了他断续的故事,觉得他的官司也许有隐情。虽然对方无法支付律师费,仍愿意帮他一把。当郝大为表示愿意为他免费打官司时,程思跪倒在地上,哭了起来。

研究情况以后,郝大为认为,弄清程思的健康状况最为重要。程思曾经于1997年在澳洲悉尼遇过一宗大车祸,之后的治疗都在澳洲Royal Prince Alfred医院进行。郝大为于是和该医院联系,医院对他要追查10多年前的医疗纪录,表示需要收取不菲的费用。经郝大为解释,说官司是他义务打的,以及当事人流落街头境况凄惨,对方终于同意免去费用,将颇厚一叠的医疗纪录邮寄给郝大为。

程思在澳洲的医疗纪录花了一个多月,来到郝大为案头。研读这份档案,郝发现,澳洲医生评估认为,程思在车祸中大脑受伤,思维受损,语言和记忆方面出现障碍。

郝大为这个判断,和他与程思接触获得的印象合。他感到,程思有些时候头脑非常清晰,甚至敏锐;但有些时候,就发生问题,说的话不尽合情理。

郝大为拿到该份资料后,随即和程妻的律师取得联系,将了解的情况告诉对方。对方答应在2星期内给郝回覆,郝的助手通过电邮通知了程思(程思一无电话,二无地址,电邮是他的唯一的通讯方式)。

稍后,郝大为准备建议程思去看心理医生,评估一下他目前的心理、精神状况。但还来不及将这个建议电邮给他,他已经遇害。

郝大为说,事已至此,他本来不打算披露程思的情况,但因为程思太太的律师已经公开谈论此事,因此他也就接受媒体访问。

他认为,拿到程思的医疗纪录之后,本来是为本案提供了一些新方向的。比如,如果承认程思因1997年的意外造成认知方面的障碍,那么在应对他面临的一系列法律挑战包括将他从家中驱逐出来的法令方面,他是否具有足够的能力?是否应该让他能到应得的帮助?

此外,车祸在前,而他的殴妻案在后,那么在殴妻案中是否也考虑到他这方面的问题呢。据程思告诉郝大为,他的妻子大学里是修读英语专业的,因此在语言表达上应比较优胜。

程思向郝承认曾经殴打过妻子一次,但否认殴打过儿子。他还告诉郝大为,他在澳洲的车祸案了结,获得赔偿30万元澳币,他将钱交给他妻子。他们用这笔钱于2000年到多伦多买了房屋。

郝大为称,目前诉讼各方只有他持有程思的医疗纪录。他也已经将此事报告法庭,他估计自己有可能在方舟杀父案中作为证人出庭。

郝是多伦多律师业一名新出山的华裔律师,毕业于渥太华大学法律学院,能讲普通话。开业不过一年多,是出庭律师,民事、刑事案都接,也兼做房地产和移民业务。

与此同时,《多伦多太阳报》昨天引用法庭文件称,程思承认打过妻子一次,但那是在了解到他妻子有一段长时间的婚外情之后。当时是2002年5月,婚外情从1995年就展开了,“她一直欺骗我,对我不忠。我当时气坏了,没有办法控制自己。”

他续称,他的太太致电警察,并编造了他打儿子的案情。而他没能力打官司清洗自己这项罪名,因为他陷于经济困境。他在加拿大做劳力工作,年收入只有3.6万元。

20101211/十字弩杀父案 死者律师 讨公道

世界日报/自方舟(Zhou Fang)十字弩杀父案发生以来,受害人程思(Si Cheng)被媒体报导成一个整日殴打老婆孩子的恶人,但死者生前聘用的律师郝大为10日表示,媒体刊登的内容过于片面,既然人死不能复生,他希望透露故事的另一面,为死者讨回公道。

郝大为表示,今年10月,程思主动找上门,希望协助其家庭纠纷的官司。当时,程思看上去很颓废,衣衫褴褛,给人无家可归的感觉。在听了程思简单介绍后,感觉他的官司另有隐情,但程思表示没有能力支付律师费。出于好心,郝大为就免费接下这档官司。

郝大为从程口中了解到,程思1997年曾在澳洲雪梨遭遇车祸,并在当地的Royal Prince Alfred医院接受治疗。郝大为与该医院取得联系,并成功追查到十多年前的医疗纪录。澳洲医生的评估报告显示,程思在车祸中大脑受伤,因此对其语言、记忆及思维能力等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而这与郝大为对程思的印象完全吻合。

郝大维表示,在接到院方报告后,他立刻和程妻的律师取得联系,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了程思,而且准备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评估目前的心理状况,为日后打官司作准备,不料这个建议还未电邮给他,他已遇害身亡。

郝大维说,由于其当事人已死亡,对于他的委托亦已结束,但近期多家媒体对程思的报导过于负面,作为知情人,自己必须站出来为程思讨个公道。由于程思是车祸在前,殴妻案在后,因此他生前所面临的一系列法律官司,包括从家中驱逐出来的法院令都是可以辩护的。

目前,方舟杀父案的各方只有郝大为持有程思的医疗纪录。他表示已经将此事上报法庭,他估计自己有可能在日后的法庭审讯中作为证人出庭。